《怪物的孩子》影評

細田守在描寫親情時總讓人心中有一股暖流,《怪物的孩子》是一部再次展現他無限廣闊想像力的動畫力作。在觀看時有幾幕總讓人止不住的流下淚水。

電影一開始是母親過世後流浪街頭的蓮/九太遇到師父熊徹的過程,在此細田守運用心中黑洞來比喻失去親情的孩子如同失去靈魂般墮入黑暗。九太幸運的遇到怪物世界有繼承宗師資格的熊徹收留了他。然自此才是兩造雙方生活挑戰的開始。

熊徹雖然身為宗師候選人卻有著與九太一樣孤獨渴愛的靈魂,或許這是他願意收留九太的原因。在成長過程中靠著自己自學自傲的性格讓自己不斷變強的熊徹完全背棄了愛,藉著養育九太、訓練九太他重新學習如何去真正愛一個人。熊徹的內心是空洞的,這份空洞讓他在與豬王山對戰時一味使用自己的傲氣衝勁來抗衡,也應此屢屢遭遇失敗。然而在與九太相處的過程當中,他的招式漸漸懂得收放,對親人的愛因此是撫慰鎮壓內心獸性的一帖藥。

九太也因為熊徹、多多良和百秋坊的細心照護下順利成長為一位堅強的少年,然而他內心的空洞卻從未真正補足,也就是來自於對親生父親的不諒解。只要這一個遺憾一天未解決,魔性的自己就會一直存在。

因此劇情最後走向九太回到現實世界尋找父親是不得不的結果,九太必須回到現實世界與親人和解方能得到救贖。於此同時劇情安排了實際上也是由豬王山認養的人類一郎彥做強烈對比,鯨魚為心魔的化身。打贏這場仗是九太正式成長為大人的過程,但怪物世界裡的親人成為九太內心的羈絆。

最後的結局令人心碎卻又溫馨,了解九太的熊徹最終願意讓自己成為填補九太心中的那把劍。至此多年前九太開始習武時熊徹教導他的心劍合一到此才了解其真意所在。唯有最溫柔的力量才能成為最鋒利的劍,然而要成為那股最溫柔的力量付出的代價極大,熊徹最後犧牲了自己,他不但成為了九太心中的劍,也成為了守護九太的神。

《怪物的孩子》是一部極為精彩的電影,僅僅藉由一個角色的成長過程精采剖析了親情的多面向。讓筆者覺得很感動的是:我們都知道父母都牽掛著孩子,但《怪物的孩子》讓我們了解不在的父母也是同樣牽掛著孩子,更甚者,父母希望即使他們不在了,他們也能成為孩子最堅強的力量。

這是父母對孩子的慈悲,也是為人子女者最不捨的地方。

 

《怪物的孩子》細田守在描寫親情時總讓人心中有一股暖流,《怪物的孩子》是一部再次展現他無限廣闊想像力的動畫力作。在觀看時有幾幕總讓人止不住的流下淚水。電影一開始是母親過世後流浪街頭的蓮/九太遇到師父熊徹的過程,在此細田守運用心中黑洞來…

南城映画派貼上了 2015年12月29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了版主的影評後
    有好多感觸….
    做父母的時時刻刻在擔心小孩
    但卻又不能過渡溺愛,要適度的"放手"
    感謝版主的心得分享,好文章
    推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