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椅競速比賽】日本京都京田邊市發起 首度移師海外 2016/4/24 台南海安路開賽 兩小時拉力賽日本隊奪冠

12998319_1294598613890488_2463559477107681018_o    

  

Rainbow Is Coming‧彩虹來了 補充:

1. 台南場預計於4/24(日)正式比賽,4/17(日)會有一場暖身搞笑會外賽。
2. 3/26(六)正興幫會組一團去日本進行觀摩順便參賽。
3. 日本將會派出很多隊於4/24(日)來台南參賽,進行台日交流。
4. 台南場預計招募40隊(可以任何單位或形式),報名請洽Rainbow Is Coming‧彩虹來了

 


日本京都商店街賽事 首次輸出國外

〔2016042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日本風行七年的辦公椅競速拉力賽,今年在台南市正興街店家與市府合作下,首度引進台南市,昨天在中正路到正興街間的海安路段開賽,市長賴清德鳴槍後,選手們向前猛「嚕」,滑行姿勢千奇百怪,觀眾笑聲不斷。

  • 台南市長賴清德(看台上右)為辦公椅滑行30公尺競速賽鳴槍起跑 (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看台上右)為辦公椅滑行30公尺競速賽鳴槍起跑 (記者王俊忠攝)

賴清德表示,辦公椅滑行賽從日本京都京田邊市的KIRARA商店街發源,在日本造成轟動,首次輸出國外比賽,就來到有「台灣京都」之稱的台南市舉辦,台南人很榮幸,感謝日本幫助台南二○六地震;在決定台南舉辦這場賽事時,日本熊本又發生大地震,傷亡災情慘重,台南人也對日本送上最誠摯的關懷與慰問,盼能迅速重建復原,希望台南與京都未來能緊密交流合作、促進彼此發展。

市長為競速賽鳴槍 盼促進彼此發展

賴清德為上午三十公尺競速賽鳴槍起跑,參賽選手精心裝扮成各種卡通、趣味造型;滑行的動作、姿勢也各出奇招,有的出發後快速滑到終點,也有人椅子倒地,連輪子都滑掉了,幾名選手摔倒擦傷,由現場救護站包紮,另有兩名選手覺得頭暈、中暑而送醫治療,均無大礙。

「正興幫」高耀威與聯絡人黃宥霖表示,這場辦公椅競速拉力賽,台南賽事分三十公尺趣味競速賽與二小時的一隊三人拉力計圈賽,上午競速賽先登場,下午是二小時拉力賽,比賽過程大致順利,今年三月正興幫組隊到日本參賽,促成賽事移師台南舉行,由正興街店家組成的正興幫、海安商圈發展協會及大菜市店家合辦。

辦公椅拉力賽 136隊競速
CDNS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6-04-24
20160424223902-big  
↑第一屆海外辦公椅競速拉力賽昨天在台南熱鬧登場,參賽者奮力往前滑行。 (記者施春瑛攝)

由日本京都京田邊市商店街發起的辦公椅競速拉力賽首度移師海外,昨天在海安路封街開賽,共有來自日本及台灣一百三十六支隊伍參與,場面熱鬧盛大。所有參賽選手為了爭取好成績,無不卯足全力讓椅子往前滑,用腳力來決勝負,兩小時拉力賽冠軍最後是由日本隊奪得。

辦公椅競速拉力比賽源自於日本京都府京田邊市Kirara商圈,在日本各地引起熱潮並爭相仿效,至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這股風潮現在也延燒到台灣,第一場海外場就選在台南舉辦,由Kirara商圈與台南正興商圈、海安商圈發展協會及大菜市商家等鄰近店家共同合作舉辦。

日方這次除特別組了二十五人的團體來台南參賽及觀摩外,活動創辦人田原剛也專程來台,他說,台南有台灣的京都之稱,能在台南辦比賽很開心,這項活動最大的特色就是誰都可以參加,而且畫面相當有趣。由正興街商圈業者組成的「正興幫」指出,這場比賽分為個人三十公尺競速賽與三人一組的繞圈接力賽,其中競速賽有三十七人報名,拉力賽有九十九隊,包括兩支日本隊。

不少參賽隊伍都特別精心打扮,現場又以奇美醫院麻醉科護理人員的打扮最吸睛,她們把手術室隔離衣、隔離帽、呼吸管、針筒、藥物標籤等全部裝扮上身。隊員鄭雅方說,難得台南也有這樣的活動,特地跟同事組隊參加,不過事前並沒有練習,單純想以造型取勝。

比賽過程中,參賽選手無不奮力往前滑行,但滑行姿勢千奇百怪,讓圍觀的民眾邊看邊笑,也有人滑到輪子都掉了或是煞車不及而摔倒、撞成一團。比賽結果,兩小時拉力賽最後由有參賽經驗的日本隊「Team KOKUYO JAPAN」以繞了一百六十圈奪冠,第二名則是繞了一百三十九圈的台南民宿協會,第三名是繞了一百三十六圈的一青妙後援會。

辦公椅拉力賽 週日海安路開戰

〔2016042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在日本風靡已有七年的辦公椅競速拉力賽,今年在台南市區正興街店家與市府合作下,首度引進台灣,廿四日將在海安路二段(正興街到中正路間)點燃戰火,目前已有逾百組選手報名參賽,各界選手積極備戰中,誓言奪下冠軍。
台南正興幫隊伍參加今年日本辦公椅拉力賽時的盛況。 (正興幫提供)

台南正興幫隊伍參加今年日本辦公椅拉力賽時的盛況。 (正興幫提供)

由正興街店家組成的正興幫聯絡人黃宥霖表示,從日本首度移師海外的辦公椅拉力賽,台南賽事分為卅公尺趣味競速賽與二小時的一隊三人拉力計圈賽兩項,當天正興街到中正路之間的海安路段會封街比賽,一圈約一百八十公尺,目前卅公尺競速賽報名已有卅七隊額滿;二小時拉力賽還有名額,日本方面有兩隊要來台灣參加拉力賽。

南市觀旅局長王時思與旅遊服務科專員簡伯瑜說,最特別的是,老爺行旅總經理唐伯川也報名參加,曾表示要將冠軍留在台南的他,這幾天在自家飯店內勤練,更以「辦公椅男神」為題,將練習影片上傳到飯店臉書,近日更將練習場地擴展到柏油路面,準備十足充分。
台南首屆辦公椅拉力賽,報名隊伍名稱稀奇古怪、創意十足,主辦單位為讓更多人參與,將拉力賽報名組數從原本的四十隊增至一百隊,目前還有約廿隊名額,可上活動官網(http://isu.rainbowiscoming.com/)報名。

配合拉力賽 大菜市推限量人氣便當

〔2016042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配合廿四日中西區海安路、正興街的辦公椅競速拉力賽,鄰近大菜市首次推出店家合作的人氣便當與甜點冰品限量組合,當天大菜市提前於上午十一點營業,限量便當組強調雙主菜,當天現做,動員九間店家拚「澎派」,每份一百五十元,限量五十份。

台南市中心的大菜市,近來受到古蹟修復議題所擾,店家決定團結,用正面方式建立存在價值,配合辦公椅拉力賽,推出大菜市首次人氣小吃組合餐,蒐羅人氣店家的精華菜色,像老店阿瑞意麵、江水號,還有網路人氣店香香老師私房菜、凰商號、可露語法式甜點等都納入菜單,還用台南人的熱情招待此次來台的日本隊享用,讓日本朋友見識台南美食威力。

由於辦公椅拉力賽從上午開始比賽,為讓觀戰民眾有地方可走走逛逛,大菜市店家決定提前於上午十一點營業,民眾如果渴了餓了,走幾分鐘就能到大菜市大啖美食。

正興幫參加日本辦公椅賽 盼滑出佳績
CDNS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2016-03-21
20160321204613-big  
台南市正興街業者「拾參」林文鏗(由左至右)、「彩虹來了」高耀威與「正興樂器」黃祺翔組成「正興幫」隊,將遠征日本參加日本京都商圈辦公椅滑行競速比賽,並誓師奪得優勝!(記者趙傳安攝)

日本邁入第七屆的辦公椅競速拉力賽,今年首度移師海外,預計四月二十四日在台南開辦第一屆國際辦公椅競速拉力賽。三月二十六日在京都京田邊市舉辦的賽事,台南正興幫高耀威、林文鏗、黃祺翔將組隊參加,這是拉力賽開辦七年來首次有台灣隊伍參加,也是此次唯一的台灣代表隊,正興街店家將組成十人啦啦隊赴日為選手加油打氣。

日本辦公椅滑行競速正興幫誓師記者會,昨日下午二時在台南市正興街蜷尾家前廣場舉行。市府觀光旅遊局局長王時思、贊助單位台南老爺行旅總經理唐伯川、遠達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林世昌、正興商圈商家代表多人出席。

主辦單位指出,由日本京都府京田邊市kilala商圈創意發起的辦公椅競速拉力賽,在京都、東京等日本國內辦理,成功締造話題、引發關注。邁入第七屆的比賽,預計三月二十六日登場,台南正興幫將組成台灣代表隊赴日參賽,不僅如此,該賽事首次移師海外舉行,四月二十四日將在南市正興街至中正路之間的海安路二段,辦理第一屆國際辦公椅競速拉力賽。

正興商圈「彩虹來了」店長高耀威表示,京田邊市kilala商圈代表田原先生日前來台勘查,因台南正興商圈與京都kilala商圈氛圍接近,所以擇定台南舉辦第一屆國際賽事,並邀台南組隊參賽。正興街商家組成正興幫,三月二十六日除將組隊赴日參賽外,也將與市府觀光旅遊局合辦第一屆國際辦公椅滑行競速拉力賽。即將赴日參賽的台灣隊選手除了高耀威,還包括「拾參」林文鏗、「正興樂器」黃祺翔。昨日的記者會,三人綁頭巾誓師,盼滑出佳績為國爭光。

日本趣味辦公椅競賽首度移師海外 4月台南開賽

2016-01-3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photo  

由京都府京田邊市店家發起的辦公椅競賽,已連續舉辦第7年,成功炒熱當地商店街氣氛,今年選定台南為首站海外賽。 圖/京都府京田邊市商店街提供

在日本舉辦第7年的辦公椅競賽,今年4月將首度移站台南。由於辦公椅競賽是由京都店家發起的活動,因此決定與台南正興街店家以街區對街區的方式合作,即日起開放報名,參賽者不限國籍、地區。

正興街店家「彩虹來了」負責人高耀威表示,這是少數民間對民間的跨國活動,具有指標性,即使經費拮据也要設法籌辦,盼打造成第一場春季國際街區運動會。辦公椅競賽4月24日將在台南市海安路舉行,規定3人一組,坐在辦公椅上用腳蹬地滑行,分為競速賽及2小時耐力賽;參賽者必須克服速度、體力、椅子故障等狀況,賽後將有慶功演唱會。民眾即日起可向「彩虹來了」報名,目前已有多支隊伍報名,包括香港遊客也來參與。

辦公椅趣味競賽源自於日本京都府京田邊市,當地商店街店家驚覺買氣低靡,2010年策畫辦公椅競賽,炒熱商店街,並且連續在日本各地舉辦6年。商店街理事長田原剛一直想推廣這項有趣的競賽,去年發現台南有群與他們街區性質類似的「正興幫」,透過台南市政府聯繫並獲得正興街店家同意,選在台南舉辦第一場海外賽。 

高耀威說,這場活動所需的人力與經費都是街區自行籌措,市府也協調場地等事項,可說是另類「產官學」合作。以往正興街會舉辦各項造街活動,例如小型演唱會、無用生活節等,高耀威相信透過此國際街區合作,將讓正興街不再「自high」,而是能串聯更多城市交流。

▼影片/辦公椅趣味競賽源自於日本京都府京田邊市

  

 

事務いすレース、世界に拡大 京都の商店街発祥、動画投稿で

京都新聞 1月6日(水)11時25分配信

京都府京田辺市発祥の事務いす耐久レース「いす-1GP(グランプリ)」が全国に広がり、今春には台湾で開催されることが決まった。京田辺市の第7回大会は3月26日にあり、主催者が出場者を募集している。
GPは2010年に地域の活性化を目指す京田辺市河原のキララ商店街を舞台に始まった。主催するキララ商店街によると、13年に山形県新庄市の商店街が開催したのをきっかけに、東京都や北海道、九州など全国11都市に広がった。

理事長の田原剛さん(46)は「主催者は若い世代で商店街を運営する人が多く、活性化の起爆剤に最適と受け止められた」とみている。台湾の台南市にある正興街の店主らは動画投稿サイトでGPを見つけ、4月24日に開催することを決めたという。
 京田辺大会は、各地の優勝者が集うようになり、参加者は全国から60チームを超え、30メートルのタイムを競う予選を設けるほどに成長した。

レースは商店街の特設コースを、3人一組で交代しながら足でこぎ、2時間の周回数を競う。途中で車輪が壊れる過酷なレースで、2台のいすを交換し修理しながら走るチームもある。

京田辺市の第7回大会の申し込みは1月31日までに、ホームページ(http://isu1gp.com/)からエントリーする。参加費は1チーム4500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