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台南經驗是蔡英文未來縮影 台南市長賴清德主張總統府及文化部設台南

2016.01.18 賴清德建議部會南遷。王志弘攝

蔡英文當選成為台灣第一個女總統,賴清德今天指出,希望部會南遷,建議總統府設台南,行政院和立法院可遷至中部成為政治中心,沒有專屬廳舍的「流浪部會」,如勞委會(勞動部),則可考量設在有眾多勞工人口的高雄市;文化部則可考慮遷到文化首都的台南。

賴清德指出,國民黨長期執政,重北輕南,總統府、部會南遷可帶動台灣各地均衡發展。這是自他擔任立委以來就堅持的主張,是媒體問及才又再度提起,並非是特別向蔡英文反映。

賴清德表示,中央許多部會機關都是在台北承租辦公大樓,這些「流浪部會」一年約花掉10多億元租金。他的心願從立委開始,到現在都一直堅持部會應該南遷,把台北定位為台灣經濟中心,中部為行政中心,南部則為政治中心,才有辦法解決區域平衡的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省議會就是立法院,省政府就是行政院」,過去總統府本來就在台南,只是一百多年前移到台北,遷回台南能帶動各地均衡發展。另可結合當地特色,如勞委會設高雄、環保署移到南臺灣、文化部放台南,也可設在高鐵站附近,「台灣已經一日生活圈,這是平衡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王志弘/台南報導)

 

 

下一步入閣? 賴清德:成功不必在我

民進黨國會過半,即將全面執政,賴清德今天在位於永康的蔡英文台南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當媒體問他下一步是否入閣?他明確指出,「成功不必在我,守住價值比任何一個位置重要」,不管是黨內黨外,台灣人才濟濟,相信蔡英文絕對有智慧也有機會,找到最適當人選來擔任閣揆,來協助她推動國政。

賴清德表示,身為民選台南市市長,對市民有責任,未來會以市長身分,還有五席立委做後盾,以及台南市民這次民主的表現,作為推動市政堅實的基礎。他會去跟中央爭取任何一分台南市建設發展需要的經費,「我會守住這個價值」。(王志弘/台南報導)

綠營市長 喊立院、總統府南遷

photo  

2016-01-19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吳淑玲、修瑞瑩、鄭宏斌/連線報

繼高雄市長陳菊爭取中央部會南遷,台中市長與台南市長昨也相繼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話,林佳龍爭取立法院遷到台中,賴清德建議總統府遷至台南。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民進黨已注意到各縣市、區域都有各自的發展角色與未來規畫,而區域平衡發展也是未來新政府的施政重點,上述提議,會再多聽取各方意見。

林佳龍提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構想。他說,立法院現址是向北市府租的文教用地,於法不合,且每年支付龐大租金,如國會議事廳大樓每年要付逾五千萬元,中興大樓更要上億元租金。

他表示,立法院可遷至高鐵烏日站旁五公頃政府機關用地,扁執政時這裡就規劃為行政院中部辦公用地,不必變更地目,也沒有時間拖延的問題;且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中央組織全集中在北市也不理想。

台南市長賴清德也主張部會南遷,總統府遷到台南成為政治中心,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台北則發展為台灣經濟中心。賴清德說,過去總統府就在台南,只是一百多年前移到台北,遷回台南能帶動各地均衡發展。

賴清德指出,目前很多部會是沒有專屬辦辦公室的「流浪部會」,一年租金十幾億,若移往中南部可尋找適合辦公地點,且可結合當地特色,如勞動部遷高雄、文化部遷台南、環保署也可遷到南部,「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對平衡台灣是很好的作法」。

對兩都首長主張部會南遷,兩都藍綠民代都贊成。台中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楊正中說,立法院遷台中是好事,國民黨一定支持,「不要只說爭取,就做嘛!趕快進行」,如果未來中央不支持,「台中必須跨黨派嚴厲譴責」。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台中位置適中,加上高鐵便捷,期盼立法院遷至台中。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表示,如果民進黨認為過去國民黨執政重北輕南,現換成民進黨執政,應有更具體作法;賴清德是黨內高人氣政治明星,大可運用影響力促成,何況這次選舉台南是投給小英票數比率最高縣市,賴更可理直氣壯給小英壓力。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吳秉鍇、宋健生/連線報導】
總統、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大獲全勝,黨籍直轄市長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台中市長林佳龍,昨(18)日和前天不約而同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話,要求中央部會、立法院、甚至總統府南遷。

著眼於高雄長期扮演工業都市角色,加上曾經發生石化管線氣爆事件,陳菊要求國營企業總部應該南遷,相關部會也應到高雄來,不可以再重北輕南。目前高雄有中鋼、台船、中油相關廠處,以及台糖多個糖廠等,除中鋼與台船總部在高雄,其他國營事業總部也應一同遷移到高雄,讓生產與行政管理合一,降低高雄廠區製造汙染的機率,加強在地建設與繁榮。

尤其,市府擬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高雄14家石化管線單位,今年底前應將總公司遷到高雄,屆時可為高雄增加1.04兆元營利事業收入,高雄統籌款亦可增加25億元。繼陳菊爭取中央部會南遷,賴清德也主張部會南遷,甚至將總統府遷到台南成為政治中心,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台北則發展為經濟中心。

賴清德說,過去「總統府」就在台南,只是100多年前移到台北,遷回台南能帶動各地均衡發展。賴清德指出,很多部會沒有專屬辦公室,一年租金十幾億元,若移往中南部,可結合當地特色,如勞動部遷高雄、文化部遷台南、環保署也可遷到南部,「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對平衡區域是很好的作法」。

林佳龍則提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構想。他說,立法院現址是向台北市政府租的文教用地,於法不合,且每年支付龐大租金,光是國會議事廳大樓每年就要付超過5,000萬元,中興大樓也要上億元租金。他建議,立法院可遷至高鐵烏日站旁5公頃政府機關用地,陳水扁執政時,這裡就規劃為行政院中部辦公用地,不必變更地目,也沒有時間拖延問題;且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中央組織全集中在北市也不理想。

 

華爾街日報:台南經驗是蔡英文未來縮影

2016-01-18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photo   

 

蔡英文當選總統,美國華爾街日報以「『草莓世代』的復仇」形容台灣選舉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天以「『草莓世代』的復仇」形容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指台灣年輕一代的台灣認同意識愈來愈強烈,這股熱情讓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拿下勝選。文中特別以「台南經驗」作為蔡英文心中未來的縮影。華爾街日報記者資深特派員班安祖(Andrew Browne)到台南採訪,在文章中表示台南是民進黨票倉,描述台南已經成為台灣年輕人逃離高消費臺北的避難所。在古老寺廟的院落和巷弄中,初來乍到台南的人,正在為後工業化的時代,定義新價值與新的生活方式。

 

賺錢不是一切,工作只要能過日子就夠了。年輕學子畢業後,來台南開小型民宿或平價消費的珠寶店,技師運用數位設計技術製作家庭飾品,建築師把成排的清朝老屋改建成咖啡店。

 

文章提及,隨著才華洋溢的創意家湧進臺南,由藝術家和音樂家所構成的活潑次文化也逐漸成形,他們的語言是台語,不是首都台北講的國語。他們創造的公共壁畫、塗鴉與詩文,都推廣「以台灣的民主為傲」的台灣意識。文章以台南年輕女孩Sophie Su為主角,剖析草莓世代對國家認同的轉變,對Sophie而言,台灣獨立已經是她的生活經驗,她覺得自己完全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