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台南百花祭】6處公園爭豔 延平郡王祠水仙花會復辦

〔2016.02.02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二○一六台南百花祭」四日登場,六處公園佈置各具特色,日夜景觀各異其趣。

台南百花祭四日起在南市六處公園盛大展開,市長賴清德昨日介紹百花祭主題,強調目前六處公園皆已佈置完成且各具特色,第一站南瀛綠都心以《西遊記》為背景,打造多座富趣味性的花藝裝置,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來探索。

  • 「二○一六台南百花祭」四日登場,六處公園佈置各具特色,日夜景觀各異其趣。 (記者王涵平攝)

    「二○一六台南百花祭」四日登場,六處公園佈置各具特色,日夜景觀各異其趣。 (記者王涵平攝)

「遍地開花」 六公園設置花展

他說,百花祭是民眾春遊踏青的熱門景點,為了讓春節回家過年的遊子或女兒、女婿回娘家時,有個休憩的好所在,今年以「遍地開花」的方式,在新營南瀛綠都心公園、六甲區多功能運動公園、佳里公園、西港中央公園及南區水萍塭公園、水交社公園等六個區設置花展,希望透過花語,祝福所有市民整年平安順利、幸福美滿。

藝術家創作 展期至二月廿五日

南瀛綠都心公園打造成「悟空花園」,入口處有草編孫悟空,公園內有觔斗雲花圃、蟠桃宴造型裝置等,今年特別以策展方式邀請八組藝術家團隊創作。百花祭展期至二月廿五日止。

六處公園佈展主題內容,包括新營區南瀛綠都心—悟空花園,以孫悟空為主角,運用小物大型化的手法呈現故事中的悟空主題空間;佳里區佳里公園—奇幻森林,西遊記富有濃厚的奇幻情節,以佳里在地文化台糖鐵路結合公園既有的樹林打造繽紛奇幻的入口意象。

還有六甲區多功能運動公園—花果樂園,依西遊記之花果山情節為主題,結合六甲區在地風貌(藝文、熱情、童趣);西港中央公園—冒險旅程,擷取西遊記之冒險犯難精神;結合同樣以冒險為著名的童話故事—綠野仙蹤,展現故事冒險情節,營造一個兼具寓教於樂之展場空間。

南區水萍塭公園—花樣古都,以『花樣古都』為主題,結合台南特色、觀光、農耕文化、產業文化等,營造具有府城風貌的花卉特展。水交社公園—南區水交社公園,以水交社雷虎空軍基地眷村文化特色花海造景,搭配猴年應景特色活動展示等。

 

西遊記串場 快來百花祭數猴

〔2016.02.0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台南百花祭以猴年為主題,透過「西遊記」故事妝點公園,親子家庭可帶小朋友來「數猴子」。市長賴清德昨至水交社與水萍塭公園視察場地,表示百花祭舉辦的意義,即是美麗喜氣的花朵象徵感謝、祝福與慰勞,希望異鄉遊子、出嫁至外地的台南女兒過年返鄉團圓,就近到公園賞花。

  • 台南百花祭配合猴年,以西遊記為主題,水萍塭公園有許多可愛「猴子」。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百花祭配合猴年,以西遊記為主題,水萍塭公園有許多可愛「猴子」。 (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說,大家不可「近廟欺神」,水交社公園不但擁有清朝、日治時期到民國的歷史,還有濃厚眷村文化、桂子山豐富生態,更曾經獲得二○一五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的世界級榮耀,園區十三間將軍、校尉軍舍已著手整理,目前有花藝、眷村文化展覽,未來將有工藝家、藝術家進駐,期待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參觀。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水萍塭公園以「花樣古都」為主題,入口佈置西遊記天宮意象,派出穿著中國風的孫悟空為迎賓大使,唐三藏、沙悟淨、豬八戒師徒,展現飄洋生根、第一府城的人文風貌。

南區公所結合社區辦理水交社公園百花祭,搭配水交社眷村空軍雷虎小組故鄉的文化歷史,增添主題性的「雷虎彩色雲海區」、「飛機狂想區」,打造不同的視覺效果。

 

 

迎春百花祭今登場 水仙花會復辦
2016-02-04 08:1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修瑞瑩/台南報導

冬去春來,百花盛開,台南市今年春節期間,除在6處公園有百花祭活動今天登場外,舊城區延平郡王祠今年也恢復舉辦水仙花會,而鹽水月津港燈節也有水仙花展。
今年的百花祭分別在新營南瀛綠都心公園、佳里公園、西港中央公園、六甲多功能運動公園及南區水萍塭公園、水交社公園舉辦。

其中,在舊市區的水萍塭公園以「花樣古都」為主題,搭配西遊記中的孫悟空、豬八戒、牛魔王、唐僧等造景,再結合台南觀光、農耕、產業文化特色,營造具有府城風貌的花卉特展;水交社公園則以空軍眷村、雷虎的故鄉串連,搭配猴年應景特色,讓民眾飽覽不同的百花祭風光及人文景物。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為避免周圍的西門商圈、藍曬圖文創園區同時湧入大批人潮車潮,建議民眾搭公車賞百花。文化局表示,在清代的文獻中就有記載,台南當時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口岸,每逢年節各大郊商會從漳州購買水仙花頭,贈送給商家鋪戶,酬謝一年來的買賣交情,家戶則以水仙花供神,元宵時節各處也都有水仙花會。日治時期,延平郡王祠每逢元宵都有水仙花會,1949年之後才停辦,今年再度恢復,8到14日有花展,9到14日每天下午2時30分到4時30分,則有免費的水仙花雕刻教學。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