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南市登革熱進入流行期 市長宣佈防疫作戰開始

市長賴清德:登革熱進入流行期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3-23
 11696597_1273732862643730_1112631214378776241_o  
為防止登革熱疫情再高燒,市府將加強清除孳生源,查獲就立即開罰。(記者吳孟珉攝)

安南區海佃里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市長賴清德二十三日宣布,台南市進入登革熱的流行期,籲請市民主動動手清除孳生源,落實「巡、倒、刷、清」,市府將派員嚴格稽查,一旦查獲孳生源孑孓立即告發開罰,沒有改善期也絕不寬貸。
去年台南市登革熱大流行,疫情在今年二月十五日正式解除,沒想到三月二十二日隨即又有確診病例,為此賴清德昨日舉行一○五年度登革熱因應策略記者會,強調今年是聖嬰後的第一年,加上氣象非常異常,高雄前年一萬五千個病例,破了歷史的紀錄,去年突破兩萬個又超越前年,這表示登革熱的流行行為已經改變,並不是過去所認知的四年小流行、十年大流行一次。

他要求三十七區環境噴藥須在四月底前完成;區公所應即印製自主管理單發放給住戶並確實回收;各區里防疫志工隊正式啟動防疫工作,本週開始每週末為南市「防疫清潔日」,確實落實社區孳清;下雨過後,請各區里宣導家戶落實「巡、倒、刷、清」,並巡檢容易忽略的天溝、屋後溝、空地和空屋,確實清除積水容器、各種可能積水的場所,避免養蚊;衛生局通知所有醫療院所應提高警覺,注意近期就診病人症狀,如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即掌握並通報,避免疫情蔓延。

賴清德強調,防治登革熱有三大重點方向,一是消除孳生源、消滅幼蟲,在疫情初期這工作最重要,今年要加強;二是噴藥化學防治,這在流行期最有效;三是民眾自我保護,根據去年防治經驗,這部分台南民眾做得最不夠,如鄰居或家人罹患登革熱,請務必穿上長袖衣與長褲,身體裸露處抹防蚊液,做好防蚊工作,切勿輕忽。

「防疫視同作戰」,市府二十二日已在安南區開設三級指揮中心並召開防疫會議,賴清德也要求有疑似病例的永康區以高規格標準三級指揮中心同步開設,進行全面防治工作,並由工務局出動高空作業車掃除安南區海佃里住家的天溝積水,徹底根除可能的孳生源。

 

<專題>防疫要趁早 春天來了…登革熱還會遠嗎?
CDNS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2016-03-25
20160325225118-big  
登革熱期間投入大批人力噴藥,化學防治是防疫重頭戲之一。 (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去年共二二七五二登革熱病例,創下歷史紀錄,尤以北區為最,天冷之後病媒蚊減緩,但並未根除。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因為蚊子及蟲卵過冬因素,今年登革熱疫情恐大爆發,民眾應加強孳清。近期,北區各里里長鬆了一口氣,格外寒冷的冬天,徹底把登革熱病媒蚊滅絕,里長們多認為,數波寒流來襲的超冷冬天,可說是救了台南人一命;許多里長已在二月初動員宣導,提早為登革熱做準備。

 

去年之所以造成登革熱大流行,與人禍脫離不了干係,有北區里長提及台南市早年的防疫戰術,是「包圍」戰術,哪個里發生病例,從周圍的里往內包圍噴藥;去年,第一時間的做法並非包圍戰術,而是哪個里發生病例,就朝該里噴藥,以致病媒蚊逃往鄰近各里,最後爆發大流行,那時再以包圍戰術已「沒路用」。

登革熱疫情大爆發後,家家戶戶都在清除孳生源,竟還發現一處平房的二樓有數個積水水桶,里長湊近一看,至少數十萬隻孑孓,該里是病例數最多的里之一,因此所謂的人禍,不僅僅是官方,民眾疏於防範也是主因。

去年防疫破功之後,大批民眾往醫院跑,醫護人員疲於奔命;街友也感染登革熱,趴趴走之下造成恐慌;佛寺、宮廟則舉辦超度法會,祈求災難早日過去。台南市整個一○四年幾乎泡在登革熱疫情裡,民眾惶惶不安,北區里長們提醒,不要好了瘡疤忘了痛,須及早動員防疫。

據去年經驗,病媒蚊孳生源除了水溝、家中容器之外,屋頂是一大防疫死角,除了屋簷排水溝之外,屋頂的水桶是一個可怕的孳生源,各里長、里民應記取教訓,把二樓以上的地方清乾淨。市府官員與里長去年九月中旬開始稽查屋頂排水槽,發現大量屋頂排水槽淤積,甚至長出雜草,其中一戶民宅還疑似在排水槽內種植植物,成為奇景,排水槽內有植物,代表有泥土,有泥土就會造成淤積,病媒蚊會在該處產卵。

排水槽的位置是在一樓的屋頂,許多民眾會在二樓以上的陽台擺放盆栽,一澆水泥土就會被沖進排水槽,造成淤積。排水槽除了泥土淤積之外,如果斜度不夠,也會造成積水,這些民宅的居民必須改善。防疫人員建議,如果是少量積水,可以利用沙子掩埋水,等放晴蒸發後,沙子還可以重複利用,是很簡單方便的方法。有了去年的慘痛教訓,提醒今年務必提早防範,去年大規模稽查一樓積水容器及排水溝,連祖先供桌上的花瓶、寵物喝水的水盤,都列入稽查;但呼籲民眾別忘了二樓以上區域,屋頂排水槽、屋頂積水容器,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噴藥費加倍 四月底完成全市消毒
CDNS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2016-03-23
20160323224036-big
↑為提早預防登革熱,市府提早區里消毒工作,預計四月底完成全市噴藥。 (記者鄭佳佳攝)
去年登革熱疫情來得又猛又急,今年市府提早推出各項因應作為。其中每里噴藥經費從五千元提高為一萬元,更要求各區得在四月底之前完成全面噴藥消毒工作。去年登革熱疫情,創下台南市有史以來最嚴重紀錄,直到今年二月十五日才徹底解除警報。可是,隨之而來的,又是另一波登革熱高峰期。

市府每年都會編列經費投入各區里噴藥消毒工作,每里預算由五千元首度提高為一萬元,環保局更要求各區得於四月底前完成,避免五、六月梅雨季影響藥效。

市府表示,今年提早相關防疫因應措施,畢竟防範勝於治療,能落實孳清工作加上提升環境乾淨度,就可減少病媒蚊產生。除了四月底完的噴藥工作,環保局針對梅雨期間,也提供背負式噴霧機與藥劑,視需求由公所或里長自行僱用領有證書或受訓合格人員進行噴藥。

預防茲卡、登革熱 殺蚊務盡
CDNS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2016-03-23

台南市今年本土登革熱病例已出現,台灣也有茲卡病毒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令市府防疫人員神經緊繃。由於登革熱和茲卡都是透過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傳播,衛生局強調成蚊和幼蟲都得趕盡殺絕。

衛生局表示,做好登革熱防治工作等同做好茲卡病毒防治,目前這兩種流行病皆無疫苗可預防,因此避免病媒蚊叮咬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
衛生局指出,茲卡會造成嬰幼兒小腦症,典型症狀為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非化膿性或充血性結膜炎等,持續約二至七天,有時候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但與登革熱相較症狀輕微。登革熱的症狀是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

一旦有登革熱、茲卡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就有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工作,並使用紗窗紗門隔絕蚊蟲。戶外活動時儘量穿著長袖淺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含有DEET的防蚊液,並依照標示說明正確使用,確實做好防蚊措施。

衛生局、環保局等昨天先後在安南、永康區完成化學防治作業,工務局出動高空作業車掃除安南區海佃里住家的天溝積水,希望能徹底根除孳生源。

借鑑去年 加強洗腎中心消毒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3-23

登革熱防疫總動員,市長賴清德表示依據去年經驗,將針對全市四十三家洗腎中心加強消毒;另主動了解轄內外勞及外配的分布情況,避免境外移入。至於○二○六大地震危險建築是否成為病媒蚊孳生溫床,他說重點是做好孳清工作,也請民眾多加配合。副市長顏純左表示,去年台南市因登革熱死亡的有一二二人,其中一○二人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有慢性病者是一○七人。日前,韓國出現茲卡病毒病例,請台南的長輩與慢性病患者要特別留意。

 

另因去年登革熱大流行的源頭是境外移入,賴清德表示,將請各里鄰長主動關心轄內外勞及外配,了解及掌握出入境移動情形,發放防治宣導單,並請勞工局召集仲介業者、聘請外勞的業者進行宣導的工作;此外,各局處各自權責範圍內的市場、學校、寺廟、建築工地、空地、空屋等均請同步展開強制孳清。

擔任腎臟科醫師的他也指出,去年許多登革熱病患同時是長期洗腎病人,洗腎場所環境有進一步加強孳清與消毒必要,衛生局已通知南市四十三家洗腎中心進行孳清並放噴霧罐,徹底清除孳生源與成蚊。

由於今年剛好碰到震災,貼單的危險建築近千棟,會不會因此成為病媒蚊孳生溫床?對此,賴清德表示地震所造成房屋的損害,應該不至於進一步造成登革熱,因為該拆的都已經拆掉了,或已經在進行修復重建。只要做好孳清的工作,必要時再進行化學防治,即便人沒有住裡面,都不至於引起進一步的擴散。他並說,依去年經驗,市民的自我保護是非常不足,包括隔壁都已經得登革熱了,還是有人穿短袖、短褲,絲毫不以為意,這可能就變成潛在的傳播者,這部分今年會再加強。

 

病毒越冬:登革熱疫情顯已全年不歇
2016-03-25

防治疫病應視同作戰,「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此乃防疫的最高準則。去年台南市疫情為全台之最,在連續二十八天未發現新病例,疫情甫於二月十五日解除之後,卻又於三月二十二日出現首例本土確診病例,顯示登革熱疫情越來越嚴峻,疫情甚至有「全年不歇」的跡象。

登革熱又稱為「天狗熱」、「斷骨熱」,被發現且被定名蓋有年矣!遙想當年,鄭成功於明永曆十六年(西元一六六二年)率領艦隊橫渡海峽,擊敗荷蘭在現今台南市的駐軍,在台灣開啟鄭氏統治時代,被奉為開拓台灣的共同始祖,無奈英才早逝,台灣遂納入清朝版圖。大陸有醫師根據有限史料所載的鄭成功死亡情狀,推斷鄭氏死於登革熱。

俯瞰現今,幾乎每年都在台灣南部地區肆虐的登革熱疫情,是否有鄭氏王朝時代那麼嚴重?由於缺乏史乘可稽而未可知,但現今深籠在疫情陰霾下,甚至曾感染疫病的民眾,則倍感登革熱疫情一旦爆發,在三斑家蚊、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播下,傳染速度之快、擴散範圍之廣委實難以想像,且可能因四種類型交叉感染產生出血性登革熱而致命。

以台南市來說,就過去登革熱疫情判斷,十年才會有一次大感染。未料去年五月爆發之後,其勢如風捲殘雲般的肇使全市三十七個行政區有三十六個淪陷,唯僅北門區未被波及。根據市政府總結資料顯示,自五月二十一日出現首例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市累積確診數為二萬二千七百五十二例,造成一百一十二人死亡,成為全台最嚴重地區。

今年尚未入夏,登革熱疫情即有洶洶而來之勢,根據疾管署統計,自一月一日至三月二十三日,全台境外移入及本土確診病例計有四百三十五例,以高雄市三百四十五例最多,其次為屏東縣二十一例,再次為台南市十二例。其中高雄市疫情是從去年延續到今年,並非新的疫情;台南市三月二十二日確診的首例,很可能是全台今年第一個病例。

從上述疫情統計分析可知,登革熱疫情已經劇烈化為具有「跨年」的能耐,總體而言,登革熱疫情在台灣南部地區已全年沒有解除時段; 何況,就病媒蚊研究發現,病媒蚊為了蓄積繁殖能量,總在十、十一月間咬人最凶,疫情也就會達到年度高峰。病媒蚊所產的病媒卵耐得住酷寒考驗,翌年仍可孵化為病媒蚊,成為散播疫情的下一代。

上述分析與研究,有關登革熱疫情的延續,出現兩種令人憂心的現象,其一為橫向的擴散,亦即病媒蚊應已具有「跨年」的生命力,也就是「病媒蚊可以過冬」;其一為垂直的延伸,亦即病媒卵之「活卵期」足以跨年,第二年孵化為病媒蚊,年年相續,也就是「病毒可以過冬」。如果橫向與擴散與垂直延伸可以確定,登革熱就更不容小覷了。

現仍持續肆虐的流感疫情之病毒,根據研究已產生異變而更具「殺傷力」。但願病媒蚊及病媒卵不致於異變而更難撲滅。但「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眼看著登革熱疫情幾已「全年不歇」,除了民眾自發性的防疫、政府全面性的滅蚊之外,在疫情嚴重的台灣南部成立國家級的常設防治中心應已是時候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