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經濟興起 成大榕園、小西門廣場成熱門景點

  bg  

大草坪、大樹下,野餐族最愛

郊外野餐夯,越來越多民眾假日帶著簡單餐點到戶外踏青,當起野餐族,從一開始的鹹、甜點簡單外帶,到野餐籃、墊子和餐具一應俱全,野餐經濟應運而生。台南張姓大四學生表示,野餐時,除基本配備外,如果想要更豐富,也可以帶音響、書本和花,特色餐點和餐具不可少,準備起來雖然很費功夫,但肯定能增加情侶、朋友間的情誼。

百貨、飯店業者搶攻野餐經濟,推出野餐專區。記者鄭宏斌/攝影

搶攻野餐族 業者推野餐籃

不少飯店、百貨為搶攻野餐族,成立野餐商品區,成套販賣。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由於鄰近著名野餐景點「成大榕園」,不少旅客前往散步時順便會到飯店買麵包帶著吃,業者順勢推出以野餐籃、墊,搭配紅酒、麵包和沙拉等組合套餐,推出不到10天,熱銷25組。

03.jpg

台南飯店業者提供「野餐地圖」介紹熱門野餐地點。記者鄭宏斌/攝影

旅客自由配 桌遊、地圖搶手

台南老爺行旅則打造特色配件,不僅提供野餐地圖,介紹台南熱門景點外,還提供20幾款桌遊,讓旅客邊野餐邊玩遊戲。台南晶英酒店則將野餐墊設計成府城大富翁遊戲觀光地圖,遊戲、餐店兩用,特色十足,並提供零售,讓旅客自由搭配。百貨、零售業更是競爭激烈,南紡夢時代館內甘情商號、和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為「野餐組合」成立商品專區,將水瓶、保冰箱、帽子和防曬乳等放在一起;7-ELEVEN也推出「春日時尚野餐」預購誌,結合露營品牌、野餐飲品一同販售。

02.jpg

台南市小西門廣三公園近年也是不少家庭、旅人的野餐景點。記者鄭宏斌/攝影

擎天崗、成大榕園 野餐族都愛

依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2015十大野餐景點前三名為北部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華山大草原和台中東海大學;台南成大榕園和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也榜上有名。網路溫度計分析,大部分獲選野餐景點,都有大塊草皮綠地,能夠供野餐族運動、遊戲休閒,有大樹蔭涼或山坡上溫度較舒適,也是民眾決定野餐地點的因素。

記得防曬+防蚊 才不掃興

台南野餐景點多,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公關卜怡筠指出,台南有許多迷人花景,如黃花風鈴木、楝樹、蜀葵花和阿勃勒,旅客可以在草地上邊賞花邊野餐;台南老爺飯店「野餐地圖」上,成大榕園、吳園、巴克禮生態公園和321藝術聚落,都是熱門野餐景點。在戶外野餐防曬、防蚊物品必備,常在廣三公園野餐的謝先生表示,戶外太陽大,預防皮膚曬傷很重要,也要小心蚊蟲叮咬,配戴太陽眼鏡,補充水分;也別忘了野餐過後妥善整理,不要留下任何垃圾,影響生態環境。

聯合報/鄭宏斌 報導 20160412
聯合報/胡若梅、柯永輝、翁海玲.陳怡蒨 製作
主圖/鄭宏斌 攝影

野餐必備十要點《一起去野餐》

2015-06-21 08:21 聯合報 文/顏邵安(野餐達人)

我從女兒很小的時候就帶她親近大自然,因而累積了許多野餐經驗,近年來更欣喜於野餐蔚為風潮,成為一種很流行、很時尚的活動。在此我將多年來累積的野餐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讓更多人愛上野餐。
想要規畫一場完美的野餐,可以先從以下幾點著手:

一、地點

開車出遊形式的野餐固然方便,但別忘了考量停車問題。如果想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需要考量飲料、食物及野餐用具的重量,可別還沒開始野餐就體力不濟。

二、天氣

天氣晴朗的時候需要準備遮陽物品,防曬乳液也不可少。但遇到陰雨的天氣也不用急著取消,只要找個可以遮蔽擋雨的野餐點,比如涼亭底下,照樣可以野餐。

三、人數

如只是兩三個朋友或者小家庭野餐,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如果是三四個家庭一起出遊的話,需要考量的事項也就比較多了。地點是否夠大、交通與集合方式是否明確,更重要的是食物要怎麼準備。我建議每個家庭準備自己家庭人數的食物就好,千萬不要一個人準備所有人的食物,否則不但太累,而且分量很難拿捏。此外,每個家庭自行準備食物,到了野餐現場再交換吃,這樣變化也會更多,吃起來更有趣。

四、心情

野餐本就是輕鬆而愉快的休閒活動,「玩」興很重要。我在野餐前,往往會先設定一個主題,然後花點時間思考應該搭配哪些用具,再將這些相關物品找出來,最後在野餐時實現。這一連串的過程,就像小時候期待遠足一樣,保持一顆期待的心,會讓野餐更有樂趣。

野餐必備 十要點

野餐要用的東西可以很多,也可以很簡便,不過,我個人覺得,野餐要成功,以下的用品最好都要齊備,才能玩得盡興。野餐必備品包括:

一、野餐墊

野餐墊一鋪,氛圍就出來了。但未必非得花錢購買專門的野餐墊,用大張的隔熱墊、防水布、紙箱,舊的被單或者保潔墊,再加上一塊自己喜歡的布罩在上面,就是風格獨具的野餐墊。野餐墊的大小通常約為兩百公分乘兩百公分,不妨用一張床的尺寸來設想:野餐墊就好像在床上用餐一樣,扣除了擺放食物的空間之後,還有餘裕能讓人坐著休息,或者躺一躺,這個尺寸最剛好。

二、野餐籃

提著籐製野餐籃去戶外野餐,這彷彿是電影或卡通中的畫面,現在由於野餐風氣盛,如果喜歡野餐的話,不妨買套專屬的野餐籃。不過,其實用家中的行李箱來代替也很實用,不但不用多花錢,到了野餐地點時,還可以直接將行李箱當成小桌子來用,十分方便。

三、餐具

由於野外不太方便洗手,如果是水果或甜食,則儘量使用竹籤或叉子取用,以免把手弄髒。除了杯盤之外,我建議一定要準備一些托盤,由於野餐的地面通常不夠平坦,把飲料放在托盤上比較不會翻倒。我隨身通常都會帶一套環保餐具,野餐的時候就能隨時派上用場。

四、保冷袋

保冷袋不但能保冷,也能保溫,所以不管是夏天或冬天野餐,保冷袋都是個好用的東西。夏天將冷飲放入保冷袋,才能長時間保持飲料的冰涼,冬天時將熱食放入保冷袋維持溫度,到達目的地時就能吃到溫暖的食物。

五、飲料

炎炎夏日冰涼的飲料最受歡迎,請務必多帶一些飲料。不妨先將一些飲用水連瓶子放進冷凍庫冰成結冰水,要用的時候放入保冰袋,這樣整個保冰袋都能保持低溫,如同現成的小冰箱。

六、食物

通常野餐時,我會準備兩三種以上的食物讓大家任意挑選,或許是野外較為炎熱,我發現鹹的點心要比甜膩的點心受歡迎,所以通常我會多準備一些鹹的食物。

七、水果

水果永遠是最適當的野餐食物,顏色鮮艷,口感清爽,而且可以幫助補充水分,但是要注意,由於野外洗手不便,如果吃起來會汁液淋漓的水果,除非用竹籤串好,否則請不要拿去野餐。

八、防蚊

戶外活動免不了蚊蟲叮咬,請務必攜帶防蚊液。如果擔心防蚊液中含有化學藥品,我通常直接以乳液來代替防蚊液,選擇味道較為強烈的乳液,蚊子就不太會靠近,效果很好。

九、防曬

除了防曬乳液之外,可儘量利用場地達到遮蔭效果,比如涼亭或大樹,露營用的天幕很適合當成遮蔭用品,也可以在樹上掛一塊布做成簡易的天幕,也可以達到遮陽效果。如果以上皆無,至少戴一頂遮陽帽,才能玩得盡興。

十、清潔

想在不方便洗手的野外好好的吃點東西,乾洗手、溼紙巾及紙巾不能少。萬一飲料或食物翻倒溢出,紙巾也能快速急救。除此之外,垃圾袋也很重要,享受野餐之後,也請維護環境整潔,記得把所有垃圾統統帶走。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一起去野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