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澎湖東吉島、望安、馬公客輪 每周三、六定期往返

 

安平←→東吉島航線 5/28「福氣」首航
2016-05-2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photo   

 

往返「安平─東吉島」的「東吉福氣輪」昨天正式首航。 記者鄭維真/攝影

往返台南安平、澎湖東吉島的「東吉福氣輪」,昨天首航。這條航線橫跨黑水溝,每周三、六定期開航,未來遊客不必再到馬公轉乘,單程縮短約2小時,為台南、澎湖東吉島開啟觀光新頁。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偕議員、市民首航,他表示,東吉島距離馬公24浬,距安平港32浬,東吉島為400年前台灣先民渡台的航道,先民由澎湖馬公經東吉島為中繼站,再抵達台灣。目前台南市189萬人口,有來自東吉島居民2萬人,他陪鄉親返鄉,冀望這航線開通,能促進兩地觀光發展,也方便居民返鄉。

 

東吉島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島嶼之一,近年僅靠船隻往返馬公,對外聯繫不便,物資缺乏,雖然島上有280幾人設籍,僅剩20多人常住,多數已遷至台南。

 

「好幾十年沒回家鄉了!」60名東吉島民帶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搭乘客輪首航,73歲高葡萄與70歲高牡丹兩姊妹,十幾歲時就離鄉至台南工作,長大後嫁給台南人,因返鄉路途遙遠,50多年來只回鄉3次。60歲陳鎔生國中畢業後就舉家搬到台南,加上住東吉島親戚都已遷離,未再返鄉,昨天他重新踏上故土,難掩興奮。

 

東吉福氣輪從安平到東吉島航程約2小時,全票1500元,來回2400元。

 

台南安平-澎湖東吉島、望安、馬公客輪 4/30(六)試航 每周三、六當日定期往返

CDNS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2016-04-26

2016-04-12_135710.png   

澎湖東吉嶼與台灣本島間唯一航線將從安平出航。

澎湖望安鄉東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鐘順祥表示,為了解決東吉嶼對外交通問題,購進東吉福氣輪申請「安平─東吉」客運航線獲准,三十日試航後,每週三、六上午七時從安平港出發前往東吉,晚間六時三十分返抵安平港,單程航行時間不到兩小時。

東吉嶼屬澎湖縣,距馬公二十四浬,距安平港三十二浬,距將軍港僅二十一浬,比到馬公還要近,也是與台灣本島間最近的直線距離。

鐘順祥指出,早期先民唐山過台灣,看見東吉嶼,就知道快度過黑水溝、踏上台灣島,這樣的歷史背景,年輕一輩多半不知道,因為距離台南很近,移居台灣的東吉嶼鄉親,幾乎都定居在台南、高雄一帶。

dong_ji_star_1024.jpg

目前東吉嶼人口兩百多戶,常住島民僅三十餘人,最年輕的居民已年近七旬,除了人口老化問題,東吉嶼長期對外交通困難,更使發展受阻。為解決交通問題,一年多前鐘順祥購進兩艘客輪,其中「東吉星」預計跑東吉、馬公線,「東吉福氣輪」則跑東吉、安平線。鐘順祥表示,東吉福氣輪有一百四十七個座位,每小時航速二十浬,從東吉到安平單程航行時間不到兩小時,相當便捷。


資訊》
網站 http://goo.gl/cndXQZ
搭乘地點:安平商港碼頭(安平工業區新信路與新樂路交叉口)
票價:安平-東吉 全票單程$1,500,來回票$2,400; 東吉-馬公 $1,000
航班:每週三、六 07:00-09:00 (安平-東吉島),16:30-18:30 (東吉島-安平)
備註:旺季將機動加開班次因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周三「金門縣」
    1.周三:張龍鳳.張龍虧.張龍大.張龍蝦.張龍頭.李陳美.李文裁.李至仙.李至真.李安祥.李依芳.陳秀月。「密碼:138811238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