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Civil War)

南城映画派

13124602_1181972828481522_5788424764529583451_n

邁入第三階段的漫威英雄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於製作面來看它的結局為克里斯伊凡斯飾演的美國隊長設下了離開或留在漫威電影的開放空間,於故事宏觀面來看它處理了漫威之前不論是獨立電影或者是復仇者聯盟更細微的情感層次,也就是說如果之前你沒觀賞過《美國隊長》、《鋼鐵人》、《復仇者聯盟》的系列電影,對片中英雄們之間的衝突矛盾將有理解上的困難。

然而這部片令筆者驚喜之處它用了英雄們對蘇科維亞協定看法的分歧深入到個人的成長背景,進而處理了英雄們的「創傷」問題。而這個創傷的關鍵人物透過酷寒戰士巴奇的連結更讓人有命運捉弄世人的滄桑感。

片中一開始透過東尼史塔克展現新科技觀眾看到的是父母車禍身亡一直是東尼心中的痛,也是他無法處理的議題。身為人生勝利組的東尼擁有強大的自尊,然這種自尊卻在父母逝去後成為了心中的缺角。他擁有了物質生活的一切卻無法控制需要情感的慰藉,然而強大的自我與害怕失去這兩種情緒是互相衝突的,碰撞的結果養成了他嘴巴不饒人的致命性格;他很高興有人贊同他,但是他贊同的方式就是用鋒利的言語傷害他人。東尼這個人物總讓我想到許多東方的父母們,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就是當你表現好的時候用負面的言語傷害你而不是稱讚你,罵的越多表示愛你越多(不得不說這簡直是莫名其妙),看到東尼這集介紹向學生介紹的新科技終於讓人恍然大悟他的個性來自於他父母的影響。

害怕失去的個性也讓東尼在處理人的事情時總採取「直接」而不考慮他人情感的方式,某方面來說這與片中政府處理事情的態度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當聯合國提出協定時東尼毫不考慮的就答應了。這是他與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最大的不同之處,也就造成兩人對於協定的分歧。

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把自己一生奉獻給人民,與東尼不同的是羅傑斯一生不斷的在失去親友。父母與恩師相繼死亡,陪伴在他身邊的只有佩姬與巴奇。冰封醒來人事全非,最後還得親手抬棺送走自己的愛人,也難怪羅傑斯在得知巴奇還活著時會一直想拚死守護他。羅傑斯知道失去親人的痛,他不願意其他人遭受到相同的對待因此挺身守護美國人民,然而本深信體制的他卻不斷的被體制背叛,離開體制的羅傑斯深信復仇者聯盟是他能實現無私公正捍衛人民的組織,卻沒想到權力的魔爪竟也伸進復仇者聯盟,要他再次把自己的信念交到政府上萬萬不可能。這也是東尼與羅傑斯另一個不同點:東尼把事情想得太簡單在於他沒發現自己是有權力的人,並且可藉此抗衡體制。羅傑斯與其他英雄他們沒有絲毫權力,一旦被染指,只能乖乖屈從。

酷寒戰士巴奇是權力扭曲下的產物,失去自主意識的他殺害了許多人,而更悲慘的是他也記得每個他殺的人。與昔日好友羅傑斯拳腳相向也僅僅只是不想打擾到羅傑斯,巴奇深刻的了解他唯有孤單一人的隱居,才能保持自我意識過普通人的生活。卻沒發現他早已成為了東尼與羅傑斯心中最大的痛與羈絆。巴奇的一生除了與羅傑斯當軍人的那段時間是清醒的之外,其餘清醒的時間不斷的逃跑隱居。

本集就這樣以蘇科維亞的協定為主要爭執基幹,透過戰士巴奇的追捕展現美國隊長與鋼鐵人兩造雙方的分歧,最後在發現權力的醜陋後劇情急轉直下,以最後一場精彩的打鬥處理了雙方的創傷。對東尼來說,最後的打鬥是他長久以來第一次終得以真正面對他內心空缺的機會,對羅傑斯來說,最後的打鬥除了保護巴奇: 一個維繫他還能了解自己是布魯克林的小男孩,也是阻止東尼鑄下大錯,保護自己好友霍華史塔克兒子的重要戰鬥。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比起前面幾集漫威電影來說無疑相當沉重。固然它試圖使用了其他角色維繫了歡樂的基調,卻無法掩蓋出電影中羅傑斯、東尼、巴奇、齊莫等等角色被命運捉弄的無力感。在片中你仍然可以找到很多笑料,而動作場面跟之前電影一樣,屢屢給予相當大的驚喜,因此喜歡動作片的觀眾覺得不會失望。於此同時,它絕對不是一部不需思考的單純娛樂片。對於漫威的新嘗試,我個人相當給予肯定。也讓人越來越期待接下來漫威故事將會如何發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