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世界皮雕大賽(World leather debut)季軍 台南囝仔張文彥得獎


Fire handcraft leather-手創鞄革工藝/設計/製作

台南市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61巷8號

14:00-20:00 (周二休)


2016-05-22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photo  
再見朝九晚五!台南29歲皮雕師張文彥捨眼鏡大廠設計工作,1年多前到正興街開皮雕店,去年他報名參賽有皮雕界奧斯卡盛名的世界皮雕大賽(World leather debut),以槍套皮雕設計得到槍套組殿軍,昨天更以自己手為主題,設計作品「My hand」,奪下壁飾組季軍,成為台灣該組得獎者第一人。

張文彥是道地台南囝仔,讀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時,接觸過皮雕設計,始終喜愛皮件獨特性,出社會後仍在下班、周末拜師學藝,1年多前下定決心,辭去工作,落腳正興街,開皮雕店「Fire」圓夢。他說,「皮件像茶壺一樣,越久越有魅力,讓人著迷。」

由於美式皮雕內知名的「Sheridan」風格,發源於此,因此每年都會舉辦的世界皮雕大賽,都是各國皮雕好手的目標,因此被稱為皮雕界的奧斯卡獎,每年都有上千件作品參賽。

台灣不能私持槍枝,去年他卻報名參賽世界皮雕大賽「槍套組」,買了一把模型手槍反覆鑽研、設計槍套,竟獲得殿軍,張說,槍和馬鞍都是西部代表,與皮革很有淵源,想獲得最高的肯定,這個獎對他很有意義。

今年他以自己不斷雕刻的手為主題,花了一年的時間設計和實驗,不僅將雕刻、染色和塑形等技巧,融合一體,成功吸引評審的目光,獲得「壁飾組」季軍。張十分尊敬的傳奇皮雕師James Jackson則獲該組亞軍,他感性地說,沒想過會得獎。

張說,皮雕跟刺青很像,其實都有故事,只是載體不同,由於皮件可以保存很久,對很多人來說,皮件不只是皮件,更是一份有形的記憶,能從事一份幫人延續情感的工作,覺得很有使命和意義,這次得獎只是提醒他,「莫忘初衷」,台灣加油。

photo (1).jpg

皮雕師張文彥昨以「My hand」得到今年世界皮雕大賽壁飾組季軍,正興街商家今幫他貼紅榜祝賀。記者鄭宏斌/攝影

拒無聊人生 他棄穩定工作玩皮雕

2016-05-23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皮雕師張文彥去年參加世界皮雕大賽,以「華麗槍套」得到槍套組殿軍。 記者鄭宏斌/攝影

「擔心人生一直無聊,於是用一個皮件換一個故事。」台南29歲皮雕師張文彥捨眼鏡大廠設計工作,1年多前到正興街開皮雕店,去年報名有皮雕界奧斯卡盛名的世界皮雕大賽,以槍套皮雕設計得到槍套組殿軍,前天更以「My hand」作品,奪下壁飾組季軍,成為該組得獎的第一個台灣人。

「皮件像茶壺一樣,放越久越有魅力,讓人著迷。」張文彥是道地台南囝仔,從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工業設計系畢業後,便回台南從事眼鏡設計工作,不僅工時穩定也得過眼鏡設計大獎。但因大學時期接觸過皮雕設計,始終喜愛皮件獨特性,便在下班、周末拜師學藝,1年多前落腳正興街,開皮雕店「Fire」圓夢。

去年,他將目標鎖定每年都有上千件作品參賽、有皮雕界「奧斯卡獎」的世界皮雕大賽,雖然台灣不能私持槍枝,張文彥去年卻報名大賽「槍套組」,獲得殿軍。他說,槍和馬鞍都是西部代表,與皮革很有淵源,想被受到最高的肯定。

今年,花了1年的時間設計和實驗,不僅將雕刻、染色和塑形等技巧融合一體,並以自己不斷雕刻的手為主題,成功吸引評審的目光,獲得「壁飾組」季軍。

他說,皮雕跟刺青很像,都有故事,只是載體不同,由於皮件可以保存很久,對很多人來說,皮件不只是皮件,更是有形的記憶,能從事一份幫人延續情感的工作,覺得很有使命和意義,這次得獎只是提醒他,「莫忘初衷」。「My hand」6月初將在皮雕店裡展出。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