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直達車】台北到台南 87分鐘! 賴清德向馬吳爭取5年無用 蔡英文一周達成

賴清德向馬吳爭取5年無用 蔡英文一周讓高鐵直達台南站
2016/05/2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宣布「台北-台南」直達車只要87分鐘,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多年來不斷向馬政府爭取直達車停靠台南站,一直沒有下文,如今很高興在總統蔡英文就職一周後就得知這個好消息,以此特別對台南市民報告。

賴清德臉書全文:

 

很高興在小英宣誓就職後一個星期便傳來好消息:台北-台南直達車只要87分鐘。

多年來,市民不斷反應,高鐡直達車不應該獨漏台南,尤其是在升格之後。

2011年,台鐡沙崙支缐通車,馬英九總統和吳敦義院長都來到台南。在通車典禮上,我除了致詞時再次爭取外,民進黨立委也紛紛陳情,馬總統和吳院長也當場正面回應:認為台南已經升格為直轄市,而且客運數也名列前茅,「的確高鐡直達車應該要在台南站停靠」。

本以為事情已經解決了,沒有想到事情一直停擺。為此,我在行政院院會多次發言,所獲得的答案都是「應該」,但不了解最後為什麼就是沒有進展?

今天,高鐡公司已經正式宣布新的班表:台北-台南直達車87分鐘。特別把過去的努力向市民報告。

台南人笑了、嘉義人哭了 高鐵直達車不停嘉義
2016年05月28日 陳宜加

「台南人笑了,嘉義人卻哭了!」高鐵7月大改點,「2」字頭直達車不再停靠嘉義,台北到台南將從95分鐘大幅縮短為87分鐘,不再「比到左營還慢」,但嘉義每周將大減30班次。高鐵表示,「6」字頭半直達車將增班,改點依據旅客特性與實際需求,希望兼顧台南與嘉義。

高鐵去年底新增3站,引發台南人反彈,抱怨高鐵停靠台南站的「慢車」比例太高,高鐵變「慢鐵」,加上台鐵或公車接駁時間,台北搭高鐵往返台南,時間幾乎與火車相同,民代更多次疾呼「高鐵最遙遠的距離是台南。」

「聲音我們聽見了!」高鐵昨公布新時刻表,車次編號「2」字頭的半直達車,7月1日起取消停靠嘉義站,正式升格為直達車,停靠南港、台北、板橋、台中、台南與左營站,台北台南行車時間大幅縮短8分鐘,僅需87分。

高鐵營運長陳強指出,台南站為台北、台中、高雄3大都會區以外,營收表現最亮眼站。高鐵人員也說,台南站雖然運量不如板橋、桃園,但多數旅客均為長途而非短途區間,可謂高鐵「金雞母」,這次改點更凸顯重要性。

然而,台南人笑了,嘉義人卻將面臨班次大減窘境,根據高鐵統計,每周台北直達台南班次將增加15班、總計89班,但嘉義往返台北,僅剩其餘跳蛙式或站站停班次可選擇,計算每周總共大減30班,比運量低的新3站更多。

高鐵指出,分析過去營運資料,嘉義站旅客多數為往返桃園、新竹地區,習慣利用車次編號「6」字頭、停靠原8站的班次,反而少選搭不停靠桃園、新竹站的直達車,平均載客率為8比1,另1成為站站停班次,比例相差懸殊。

高鐵表示,因應嘉義站旅客習慣,雖2字頭班次不停靠嘉義站,但6字頭班次每周增加43班、集中於疏運尖峰時段,不影響嘉義人權益。

交通部高鐵局主任秘書楊正君進一步解釋,進出嘉義站旅客多為返鄉需求,多數人於外地工作,往返地區以桃園、新竹為主;未來假日或連假疏運期間也將特別安排,滿足旅運需求,改變營運模式盼同時兼顧台南、嘉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