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神社 研究調查 林百貨頂樓有座迷你神社…

〔2016060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除了林百貨頂樓的迷你神社,你可知道台南曾經存有卅幾座神社嗎?為了解日治時期神社及相關文物現況,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自去年八月起,委託台北藝術大學林承緯老師團隊,進行為期一年的系列調查研究,逐漸拼貼出消逝的神社文化。

  • 鹽水公學校內也有神社遺跡,經過重建後可看到當時樸素、乾淨的宗教建物。 (記者王捷翻攝)

    鹽水公學校內也有神社遺跡,經過重建後可看到當時樸素、乾淨的宗教建物。 (記者王捷翻攝)

  • 位於新化的神社遺跡,已經殘破不堪,但這是少數沒被破壞的文化遺址。 (記者王捷翻攝)

    位於新化的神社遺跡,已經殘破不堪,但這是少數沒被破壞的文化遺址。 (記者王捷翻攝)

一八九五年日本治台後,神道宗教信仰也跟著進入台灣,成為台灣多元宗教發展史的一部分,作為神道傳播媒介的神社,也相應設立。半世紀間,台南地區曾相繼屹立著卅多座神道信仰的宗教建築。這些建築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因為政權更迭、意識形態的轉變,有的被挪為他用、拆除殆盡,遺跡完全消失在當代城市中。

目前台灣僅有極少數神社,幸運地躲過當時該波「去日本化」的政治正確風潮而被保留下來,從斷垣殘壁中仍隱約透露出當年的風采。部分神社原本配置的石燈籠、鳥居、神馬、狛犬等文物,有的狀況較好被移至他處安置,但大多數都只在原地留下殘件,見證這塊土地的新舊更迭。由於多數神社目前皆僅存部分文物及殘件,有的甚至完全消失,要讓歷史畫面重現十分困難,因此林承緯老師研究團隊特別自相關文史資料著手,找出原神社的基本資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