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顏真卿書藝運動」王寶星教書法 安平區開辦寶鐸書畫研究會

cdns記者陳銀全2016-06-04

20160604181445-big.jpg  

王寶星推動「搶救顏真卿書藝運動」,鼓勵民眾研習顏真卿書法。 (記者陳銀全攝)

在安平區開辦寶鐸書畫研會究的王寶星,不僅教授民眾書法,同時發起「搶救顏真卿書藝運動」。他認為,雖然電腦科技發展空前熱烈,但大家對傳統文化的忽略且毫無用心,搶救顏真卿書法藝術成為傳統香火延續的重任;希望藉由活動,鼓勵在學學生與社會人士研習顏真卿書法並大力推廣。

王寶星在安平區永華二街開辦寶鐸書畫研會已有二年多時間,每週二至週六,除了週五公休外,其餘均從事書法教授,且週一還南下高雄授課;他除了精於書法外,還精於詩、畫等多項的藝術家,並鑽研散文等。

不過王寶星目前更積極推動「搶救顏真卿書藝運動」。他指出,顏真卿的書法已成為學習楷書入門的要徑,其寬厚之字體、方整之結構,不論作大字或作小楷,皆能游刃有餘;但因為其筆法較為困難,如無人授予筆法,實在難以入手,故許多書法學習者往往視學顏體字為畏途。再者大陸文革後,許多顏體派下的書法大師幾乎已盡凋零;台灣因兩蔣之後,度海來台的大師也漸仙歸,如今能傳授顏真卿的筆法的書家已屈指可數。

王寶星說,諷刺的是,現今教育部部訂的標準楷書字體,又是以顏體字訂定者,但卻無人能寫顏書,極盡諷刺;且台灣因政府淪於民主的政爭中,政客爭利,無心於教育與文化議題,對傳統文化的忽略與毫無用心;加上科技時代以利字當頭,升學主義純以實用之俗事為重,無暇於文化傳承,動輒以民粹挾持教育政策,書法已淪為小眾的雕蟲小技,尤其於顏體書法也僅只極少數的人研究而已。因此在七、八年前發起「搶救顏真卿書藝運動」,希望讓顏真卿的書法能繼續流傳下去。(記者陳銀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