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流浪餐車經濟學 善用社群說故事 賣生活與記憶

腳踏餐車賣啥米? 賣生活與記憶

2016-06-19 08:4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綦守鈺/台南報導

photo  台南大觀音亭免費提供場地及水電,邀請腳踏餐車定期到廟埕擺攤賣餐,盼能吸引年輕民眾。 圖/森の流浪小餐車提供

台南近來興起「鐵馬攤車經濟」,飯糰、甜點載上腳踏車叫賣,每每一現身就被搶購一空,這群年輕老闆說,腳踏餐車自由,賣的是一種生活和記憶。31歲飯糰店老闆阿喬想開一家店,去年底返鄉創業,因資金不足,改以腳踏餐車形式投入市場,「森の流浪小餐車」開跑。

阿喬說,踩著腳踏攤車賣飯糰,不僅滿足愛好自由的個性,透過互動,還常能與客人交換人生故事,她從一天1、20顆,賣到一天最少50顆,「這樣就有50個故事」,且擁有不少回頭客。

「Prime派慕.流浪甜點」甜點師林佑澤因家人生病返鄉照顧,每天騎著骨董腳踏車載著甜點,四處販售,因販賣方式特別,還被等紅綠燈的阿伯問「少年仔你賣什麼?」他的甜點常被秒殺,一天賣出300多個,被客人形容是「被追著跑的甜點」。

25歲「糯夫」米糕店老闆劉雨樵每天騎著腳踏車,載著米糕四處販售,常常滿身大汗,但他笑說「有生活的實踐感」。大學畢業返鄉創業,請85歲阿嬤教他做米糕,去年開張的「糯夫米糕」從每天20份賣到70份,十分熱銷。

由於攤車的販賣方式、地點自己都可以決定,加上劉雨樵熱愛拍照,三不五時就拍下來上傳網路,他說,賣的是一種生活態度,和阿嬤之間的回憶。

以腳踏餐車起家的杯子蛋糕店「OK BIRD」創業3年,從一台餐車流浪,迄今有4台腳踏車趴趴走,從3種口味賣到10種,常在下午茶時段,不同路口和商圈看到老闆小愛與員工的身影。

小愛說,透過腳踏餐車能夠提醒客人,這個品牌和你一樣奔波,默默參與你的生活,有種共同生活感。大多腳踏餐車都是一人創業,光是備料與製作就得花上許多時間,如森の流浪小餐車和OK BIRD的餐點都當天現作,清晨就必須早起備料,糯夫為了讓米糕入味,更得前一天製作,隔天才有東西賣。

新產品保鮮度 善用社群說故事

2016-06-19 08:40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鄭宏斌/台南報導

青年創業只要一台腳踏車,就能實現夢想,但專家提醒想創業的年輕人,一定要善用網路「說故事」,建立個人品牌,生意才能做得長久。

老牌杯子蛋糕店「OK BIRD」是目前較少具有小工廠規模的腳踏餐車業者,還成立公司行號。老闆小愛原以網路宅配為主要市場,但因宅配限制、意外多,與妻子商議後決定騎腳踏車到各大商圈販售;因這種銷售模式相當少見,顧客覺得很新鮮,生意很不錯。

小愛說,近來有更多新攤車加入戰場,為拉長新鮮感,今年開始增快產品周期,原先一季換一次菜單,改為一周一次,並在網路公告;除熱賣的焦糖、巧克力和原味外,另外3種口味每周不同,迄今已累積滿10種口味。他表示,要讓品牌有續航力,產品研發是關鍵。

「Prime派慕.流浪甜點」也是從網路宅配創業,甜點師林佑澤說,宅配甜點容易損毀,一年多後停掉,改騎腳踏車擺攤;餐車不用負擔門市成本,可以將錢多花在食材上。

他也說,維持顧客的新鮮感很重要,他每月都推新品,如夏季來臨,香橙酥塔皮、百香果蛋奶餡與椰子鳩康地海綿蛋糕,口感清爽,抓住顧客的心,製作與接單一手包辦,需要很大的熱忱,「但看到大家吃得開心,也更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此外,飯糰店「森の流浪小餐車」、「OK BIRD」也採網路預訂,民眾可先在網上詢問和下訂,再到擺攤地點面交;攤車老闆不定時更新貼文,闡述食物理念和品牌故事,與網友互動,也成為工作之一。如米糕店「糯夫」單則貼文按讚數平均破千,分享數多,為行銷加分。

崑山科大公廣系助理教授蔡佩芳表示,社群網站有助青年創業,讓年輕人不再受限於實體店面的租金壓力,也能透過經營社群,打造自我品牌;抓住產品特色說故事,更讓行銷效果加乘。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