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識私藏」邀留法葡萄酒碩士Sally 開辦「週五品酒夜」教育課程

CDNS記者 陳俊文/台南報導2016-08-28 轉錄出處

以紅酒教育為職志的「酒識私藏」8月26日開辦「週五品酒夜」,邀請留法專業講師Sally主講「世界葡萄酒概述」,館主何鼎智表示,這樣的課程未來將每兩週舉辦一次,以深人淺出、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葡萄酒愛好者認識葡萄酒、了解葡萄酒。

1472383090876122  

主講老師張彩純(Sally)畢業於法國勃根地大學葡萄酒與文化碩士班,也取得法國伯恩農業學校的伺酒師證照,雖然貴為「先生娘」,但對推廣葡萄酒文化頗具熱誠,酒識私藏店東何鼎智邀請她每兩周一次為紅酒同好上課,8月26日首堂課「世界葡萄酒概述」是適合初階葡萄酒愛好者的課程,從「THE WINE,IT’S LIFE」開始,帶領學員進入深邃奧妙的葡萄酒世界,並帶大家周遊世界、品嚐五、六個世界主要葡萄產區的葡萄酒。

Sally表示,很多人以葡萄酒倒入酒杯產生的「淚腳」來評定葡萄酒的濃度和品質,這是錯誤的觀念,比如甜酒的淚腳一定長,但不代表這瓶酒的品質一定好。時下很多酒莊都會這樣教育消費者,這是一種誤導。她於1996年在法國唸書,發現當地人吃飯一定搭配紅酒,對這種現象頗為好奇,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還修了學位回來。台灣人喝酒習慣豪飲,但很多人會喝酒,卻不懂酒,對葡萄酒更是一知半解,所以酒識私藏才有開辦教育課程的動機,張彩純認同何鼎智的理念,兩人將繼續合作「播種葡萄酒的種子」。

世界葡萄酒產區在南北緯30至50度之間,我們習慣以新舊世界畫分,舊世界產區指的是歐陸為主的法德義西班牙和希臘,歐陸移民16世紀後將葡萄種植技術移至美澳阿根廷智利南非和中國等地,就稱為新世界。世界葡萄產區共753.4萬公頃,面積最大的是西班牙,中國快速崛起躍居第二,法國只占第三。 

葡萄品種太多,葡萄酒更是琳琅滿目,她建議可從五百元以上有分級的酒款下手,過去叫「AOC」,有歐盟之後改為「AOP」,這樣的酒款都有相當的品質,也比較不容易失敗。

很多不會喝紅酒的人排斥紅酒的酸味,張彩純表示,紅酒不會酸,將是何等的乏味! 紅酒要單寧夠、香氣足,帶點酸度有平衡效果。所以紅酒品其單寧和酸,白酒品其酸和香,但因有些人喝不來帶酸味的紅酒,後來才有新世界味道很平順的酒款,這個也沒什麼對錯,反正就是青菜蘿蔔各取所需。

首堂「世界葡萄酒概述」雖然是入門初階的葡萄酒課程,但「酒識」上課用的酒款一點都不馬虎,從義大利Barolo、法國布根地香波幕西尼到西班牙2006年尚選奧哈阿那拉園珍藏紅酒,每瓶單價都超過2千元,也都是一時之選,如此課程收費才1200元,還端上精心準備的沙拉米等下酒菜,學員咸認物超所值。酒識私藏館址: 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16號,報名電話0953339888。
(提醒大家: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