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中西區 | 老屋重生 食(時)隨回憶~2天1夜小旅行|漫遊台灣文學館、孔廟、林百貨、藍晒圖文創園區

作者:沃爾夫 (友好作者)

出處:出發吧 沃爾夫.

 

許久沒有回到臺南了!這麼說好像也不對,七月初好像剛回來過,我之所以這麼喜歡臺南市因為我大學青春回憶都在這,喜歡的吃喝玩樂也都在這,像是第二個家一樣。有鑑於臺南最近老屋重生,新舊文化相互衝撞下產生全新的商業模式,這一趟就來走走看看臺南那些過去老建築以及老店吧!出發吧!沃爾夫,這次的旅程是喚醒古都,讓沉睡已久的臺南古都甦醒吧!話說臺南好像一直都沒睡著!不管啦!

首先就先到最近因為被臺南市政府拆除的舊漁市場走走看看,附近的中國城也正在進行拆除工程,已經拆除到剩下大約兩層樓高,看起來應該很快可以完工。不過很納悶的是為什麼舊漁市場無法保留呢?這塊土地應該不衝擊到心軸心政策才對啊!

覺得拆除舊漁市場有點可惜,海安路、中正路以及運河周邊有這麼深厚的文化歷史,應該加舊漁市場加以保存,可以規劃成展館或是臺南現在最夯的文創小店之類的。還好在舊漁市場尚未被全部拆除前有機會來臺南看看它最後一眼。

看完舊漁市場,走到後方的金華橋走走吹風,金華橋仍然像大學那時候一樣車流繁忙,夜裡打上七彩燈光,映照著水面看起來有點俗氣但是又覺得好像很適合她。

不過最近多虧寶可夢,運河周邊多了好多人潮,也讓原本晚上都幾乎沒什麼人的運河變得很熱鬧,以前還真不太敢一個人晚上到這裡來,一方面當然也跟中國城當時總是聚集一些看起來有點可怕的人有關係。

走沒幾步路就覺得有點餓,趕快來到現在臺南最火紅的正興街找東西吃,不!我的回憶才不是正興街!身為正統的臺南人(明明只是在這邊念書),一定要吃國華街啊!

雖然已經入秋,不過臺南還是相當悶熱,跟大家推薦一間我很愛吃的愛玉,名字是佛都愛玉,他可是在西元2014年榮獲全國愛玉總冠軍,全國最好吃的愛玉就在這邊!來這邊必點招牌餐點「鳳梨愛玉」嚴選關廟鳳梨,超棒的,酸甜滋味像戀愛一樣。

不過我通常都還會叫一碗「紅豆愛玉」,紅豆的小甜味可以將原來平淡無味的愛玉襯托出更多火花,一方面覺得吃一整碗的鳳梨愛玉有點太酸,怕太開心晚上會在國華街失心瘋到處亂吃東西!

在佛都愛玉吃愛玉有點怪異,老闆都會把料另外裝一碗,目的就是為了讓你先品嘗來自阿里山的野生愛玉口感有多棒,當然你最可以把料全部倒進去攪拌著吃,或是一口愛玉一口料都是滿不錯的選擇!我喜歡大雜燴所以每次都直接把料到進去攪一攪!

 佛都愛玉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10分鐘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11:00 – 22:00
公休時間:詳見公告

Facebook:佛都愛玉

 佛都愛玉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223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正興街商圈、小鮮肉奶茶、布萊恩紅茶、蜷尾家

走在正興街大概很難不注意到這個東西,我是因為飲料顏色買的!好啦一方面覺得他的好處「好醋」也滿有創意的!想說應該帶上一瓶健康醋飲這樣吃吃喝喝比較健康,真的太會自我安慰了!

後來發現其實在整個海安路商圈或是到中路商圈隨處都可以見到這個漫步佐敦的好醋好處,希望大家多喝醋對身體有好處喔!不過我猜想搞不好到處都可以買的漫步佐敦的醋飲也說不定。喝起來的口感其實不會像一般醋飲那樣酸,反倒是有點平順滿好入口!

接下來重頭戲來了!這間神奇的意麵店沒有招牌,開在民生路上不算太好停車的位置,但是店內總是爆滿。而且營業時間橫跨消夜場,是當時在念大學的時候夜遊臺南學弟特別介紹的麵店,價格也不算太貴,味道也不錯所以有回到臺南必吃美食!內用點餐方式,自己找位置坐,做好後去跟老闆說你要吃什麼桌號,這樣就可以囉!

來這裡必吃乾麵,不過他也沒太多東西可以給你選擇,乾麵就很簡單用醬油、滷汁以及幾片豬肉片,搭配意麵,就這樣拌一拌香氣四溢,店內大約有九成的人都吃乾麵!

再來是我這麼愛吃餃子人的當然不會錯過餃子,民生路上這間意麵店的餃子屬於皮厚的那種,不過他的厚薄都相當一致,所以不會讓你吃到可能比較厚的地方都沒煮熟之類的問題,也不用問就一種口味就是韭菜,簡單好吃。水餃每次點最少要10顆唷!所以我來通常都是吃乾麵又吃水餃就差不多啦!如果人多一點還可以切一盤滷味來吃!

 無名意麵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16:00 – 02:00
公休時間:詳見公告

 無名意麵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112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海安路商圈

回到臺南一定要吃的就是蝦仁肉圓,蝦仁肉圓在臺南大街小巷裡隨處可以見,請各位放心過濁水溪以南有食物可以吃,過曾文溪以南全部都是美食,所以不管你在臺南怎麼吃都不會吃到雷店!

我最愛吃這種清蒸的肉圓,以前小時候在老家高雄吃肉圓都是這種清蒸的,不過因為裡面只有包肉,所以吃都都有點噁心,來到臺南吃到蝦仁肉圓後就深深愛上這種包著蝦仁的肉圓,大大的蝦仁配合一點點的絞肉,綜合掉我討厭的那豬肉味,若不喜歡加醬汁要記得先跟老闆說喔!不然老闆都會把它的獨門醬汁淋到肉圓上。

這次吃得這間是位在臺南保安路上的「杜」蝦仁肉圓,附近還有一間叫做茂雄的,可惜來得太晚所以沒吃到!原本還想說去對面吃個阿明豬心冬粉,結果排隊人潮爆多大概要排三十多分鐘,只好直接放棄,就在旁邊的林家楊桃汁買一罐楊桃汁後就離開。

 「杜」蝦仁肉圓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10分鐘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09:30 – 22:30
公休時間:詳見公告

 「杜」蝦仁肉圓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5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保安宮

後來在淺草新天地光逛,晚上大多數店家都沒開,正興街也沒多少間店還開著,亂繞亂繞居然被我遇到卡比獸,不是寶可夢的卡比獸,是真的卡比獸,好啦!開開玩笑其實是卡比獸的造型的紙玩偶啦!看來寶可夢真的也在臺灣掀起一陣旋風!

晚上也差不多吃飽喝足後,覺得滿身疲倦,準備回到晚上入住的老屋-拿多瓦民宿(點我看拿多瓦民宿介紹)休息囉!

天亮後起了個大早,其實也不早了!差不多十點左右來到林百貨,不過這次沒有要進去,原因是已經開始管制進館人潮了!之前已經進去過林百貨所以這次就跳過好了!但是還是要來看看他典雅的外觀。

林百貨,俗稱五層樓仔,座落於臺南市末廣町,是臺灣目前唯一擁有頂樓神社的百貨公司。據傳開幕日僅比當時臺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晚兩天開幕,並與之並稱為臺灣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 林百貨在1932年開幕時是當時臺南市最高的建築,且配有臺灣第一部商用載人電梯(溜籠),以及許多現代化設備,是日治時期臺南末廣町繁榮的象徵。

而現在林百貨內也保留當時的商用載人電梯(溜籠),並且把原來可以載乘12人的電梯改為6人,並且用透明的電梯讓大家可以一覽電梯的原貌。頂樓則留有二戰時期美軍轟炸所留下的彈孔痕跡,可以說是一座見證臺南興衰的老建物。

 林百貨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1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11:00 – 22:00
公休時間:無

官方網站:http://www.hayashi.com.tw/
Facebook:台南林百貨

 林百貨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武德殿、國立台灣文學館、土地銀行

看完林百貨後,我往國立臺灣文學館(原臺南州廳,舊臺南市政府)的方向走,發現這座外觀看起來有點恐怖的建築,昨晚剛看完樓下的房客這部電影,這建物外觀馬上讓我聯想到樓下的房客這部電影裡的公寓,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棟建築物現在是臺南市議會史料保存館,也就是原本的臺南市議會所在地,不過後來臺南市議會跟隨臺南市政府腳步搬往永華路。但是,臺南市議會史料保存館看起來好像沒有在維護的樣子,有點殘破。

 臺南市議政史料館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10分鐘

開放時間:不祥
公休時間:不詳

官方網站:http://www.tncchistory.com.tw/

 臺南市議政史料館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3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接著沿往國立台灣文學館的路上看到這個,猜猜看這個是什麼呢?

原來是台文館的銅雕藝術裝置「環抱」,設計來自臺文館建築坐落的形體相向之態,雙手環抱之姿形成生命共同體為概念設計,藉此想要引發民眾對於眼前建築、文學、文化資產的感知。

台文館建於西元1916年,是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屬於西洋歷史式樣,是當時官制建築的典範。造型相當典雅,屋頂屬於馬薩式樣,立面則以磚造、石材與洗石子做為表現手法。

正面山牆與門廊是建築物的主要入口,與兩側的衛塔構成古典平衡美感。也因為整個建築物富有平衡古典美,常常吸引許多人前來拍攝婚紗照片!

正面建築可以區分為三個部分,可分為基座、屋身與屋頂。基座高約一公尺,以石材正砌,表現建築厚實穩重的特質,提升整棟建築的視覺高度;屋身可再細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層是仿石材處理成較粗曠的水平帶,第二層則混有磚頭,處理較為細緻;屋頂已鋪紋樣石板瓦及銅片瓦的古典馬薩頂創造出厚重的天際線,顯現官式建築的莊嚴感。

台文館是臺灣近年來再利用思維修復的官方建築很重要的案例。為突顯原臺南洲廳的歷史意義與價值,館內的【舊建築新生命】常設展,以日治時期官制建築在台灣的發展、原台南州廳的建築美學以及古蹟修復與再利用的意義三大部分作為呈現的重點內容,就算對於臺灣文學不感興趣,也可來欣賞建物之美。

台文館以臺灣作家及文學為主,將平面的、靜態的文字立體化成動態的展出空間,有定點與移動的實體展示以及虛擬的線上展覽。

台文館的中庭或稱之為後院,設計則是以「鯤島」作為聯想概念,巨大的橘色鯤身出現在綠草坡,期待孩童能迫不及待地在此來回穿梭,產生互動,營造令人驚喜又富有趣味的畫面。

 國立台灣文學館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2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二到週日 09:00 – 18:00
公休時間:每週一

官方網站:http://www.nmtl.gov.tw/
Facebook: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臺南市議政史料館

離開台文館後,往後走發現一個熱鬧的小市集。是臺南最近興起的色之古小市集,理想是想盡情揮灑五顏六色濃厚有趣的繽紛色彩注入在這座美麗的城市裡。

在這邊你可以找到手工設計、自創品牌、現場展覽、奇特異國貨、懷舊玩具收藏雜貨、二手風格衣物、雜貨、書、環遊世界旅行小物、手作玩意小茶點,想要來趟文青之旅嗎?來走趟色之古小市集就對了!

 色之古小市集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舉辦時間不定(詳見粉絲團)
公休時間:公休時間不定(詳見粉絲團)

Facebook:色之古

 色之古小市集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3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在臺南中西區圖書館旁,就是原本的山林事務所,現在則為臺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先生文學紀念館,展出作家葉石濤生平、作品與相關文物。

建築特色座南朝北,矩形平面,二層樓高,自外部觀察推測應屬混泥土加強磚造,四坡水斜屋頂面舖黑瓦,屋、垂脊、鬼瓦收頭。 表面為洗石子處理基座、紅磚牆身、屋頂三部份所構成,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一樓為平拱窗,二樓改採圓拱窗,上有突出之飾帶。南向立面左右對稱,一樓居中開口上方出挑有六個托架,承接上方水平簷板。東、西面山牆氣窗出挑,自底部木條斜織網狀孔洞收通風換氣之效。 

走在附近的巷弄裡還有許多大約在民國40-50年代所興建的老屋等待大家發掘喔!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二到週日 09:00 – 17:00
公休時間:每週一

官方網站:http://ystlmm-culture.tainan.gov.tw/
Facebook: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3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國立台灣文學館

臺南孔廟是臺灣最早的文廟。清領初期一度是全臺童生入學之所,因此亦稱全臺首學。

大成門為孔廟第二道大門,是以六根柱子支撐的木構架,屋頂為硬山頂,正脊為三川脊。每組門扇上面設有108根門釘,不繪門神也不書任何楹聯,以示對孔子的敬重。

 臺南孔子廟園區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09:00 – 17:00
公休時間:詳見公告

官方網站:http://confucius.culture.tw/

 臺南孔子廟園區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臺南武德殿是日治時期大日本武德會為推廣武道所建的道館,現在則作為臺南市忠義國小的禮堂。原臺南武德殿是臺灣現存的武德殿中規模較大且在設計與施工品質上較高者,整棟都是用鋼筋混凝土仿傳統木造而成的殿堂。

 臺南武德殿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
開學期間 每週一到週五 17:00 – 18:00
例假與週六週日 07:00 – 18:00 
公休時間:學生上課期間謝絕參觀

官方網站:http://www.cies.tn.edu.tw/

 臺南武德殿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2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在來介紹創立於西元1947年的莉莉水果店,創始人李澤先生,日治時代就在府前路南門市場內經營蔬果攤,因經營水果批發採購方便,也在住家府前路現址開設水果店,並兼賣擔仔麵、魚丸湯、扁食湯,由老闆娘掌廚,其長女當時在美軍俱樂部服務,老外以小名莉莉稱之,即是莉莉水果店店名的由來。

看看櫃台旁滿是新鮮漂亮的水果,就知道莉莉水果店能走過一甲子全憑藉這些新鮮的水果征服臺南人的嘴!

奉上菜單給大家參考莉莉水果店所及範圍產數量之多啊!不管是想要吃新鮮的水果切盤還是冰品通通都有唷!

來到莉莉水果店必點綜合水果冰,上面的水果是隨機擺放的喔!所以每一份綜合水果冰上頭的水果都會有些許不同!但是一定會搭配上煉乳與砂糖,刨冰充滿香甜氣息加上新鮮水果,沁涼消暑。

切盤番茄,身為濁水溪以南的民眾絕對不陌生!但是濁水溪以北的民眾似乎就沒有這種吃法,主要是將新鮮牛番茄切塊,再沾上以醬油膏、薑、糖與甘草粉調和而成的醬料來吃,記得小時候都要幫媽媽磨薑就是為了要做這個醬料,不過老爸每次吃的時候都很大氣地把醬料沾完,留下一堆番茄教人怎麼吃啦!爸爸根本是在吃醬料啊!

莉莉水果店陪伴臺南人走過一甲子的歲月,她的顧客橫跨老中青三代,大家常攜家帶眷來此緬懷過去的青春時光;外地的遊客也慕名而來,把莉莉水果店當成悠遊古都必吃的美食景點之一。

 莉莉水果店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11:00 – 23:00
公休時間:詳見公告

官方網站:http://www.lilyfruit.com.tw/

 莉莉水果店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9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吃完莉莉水果店的冰品後,可以到旁邊的「愛國婦人館」走走,愛國婦人館的緣起是西元1901年,奧村五百子女士在東京創立「愛國婦人會」,用以照顧、保護從戰地歸來的傷兵或陣亡者之遺族為宗旨,成員大多以日本皇室中的上流婦女組成。

雖然愛國婦人館的建築頗具特色,但是這個部份就不另外跟大家介紹。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她一樓的地磚,以立體幾何的造型呈現,彷彿走入3D立體的空間一樣!來到臺南愛國婦人館,一定要好好欣賞地磚還有外牆的面磚。

西元2008年時愛國婦人館閉館整建,西元2011年整建完成,重新對外開放;西元2012年改為「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的所在地。這個木造樓梯保存相當完好,可以通往昔日二樓的辦公室空間,不過注意上樓可以要先更換鞋子才不會傷害木造樓梯與樓板!

 文創 PLUS—臺南創意中心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0.5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11:00 – 22:00
公休時間:除夕日

官方網站:http://creativetainan.culture.tainan.gov.tw/
Facebook: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文創 PLUS—臺南創意中心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7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臺南孔子廟、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再來晃得差不多,就可以前往全臺南市最大的百貨公司,新光三越西門店。西門店去年還新增加以年輕、潮流以及文創為主的小西門,旁邊還有老牌五星級酒店大億麗緻,以及新進駐的台南晶英酒店與和逸。在西門店本館與小西門之間的中庭設有3D壁畫,如果有地下連通道就無法欣賞到啦!偶爾這個中庭都會有一些展覽或是裝置藝術,如果天氣不錯記得走出百貨出來透透氣順便欣賞這些大型的公共藝術作品!

 新光三越小西門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2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一到週日 11:00 – 22:00
公休時間:全年無休,天然災害另行公告

官方網站:http://www.skm.com.tw/
Facebook:新光三越 台南西門店

 新光三越小西門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1號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新光三越新天地、大億麗緻酒店、台南晶英酒店、和逸

最後就要前往臺南文創新據點,雖然前陣子海安路上的藍晒圖因為屋主另有規劃必須拆除,也搞得沸沸揚揚。不過,因整個臺南中西區重新甦醒,周邊土地紛紛重新規劃再利用,位在臺南新光三越西門店正對面荒廢已久的司法宿舍群也轉變為現在的「藍晒圖文創園區 BCP Tainan」,提供臺南在地文創作家進駐,搖身一變為臺南現在最火紅的文創聚落。西元2015年12月12日正式對外開放營運!

入口最吸引人的主視覺意象同樣由劉國滄老師操刀,延續所有藍晒圖的精神象徵。藍晒圖從海安路移轉到這裡也象徵老屋經文化創意激盪後重生的精神。

藍晒圖文創園區 BCP Tainan主要分成三個部分,有旗艦區、微型文創工作室以及BCP自營區。

藍晒圖文創園區內有不少大型壁畫,有可愛的、誇張的或是超越現實的,一在在顯現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創意無極限,在這裡的藝術與文化創作天馬行空。

正式對外營運後,大多數店家都已經進駐,也慢慢營造出自己的特色。期待更多的旅人來挖掘屬於自己的文創寶藏。

當然藍晒圖文創園區過去是由老舊宿舍群改建,所以一定可以在這些地方發現一寫老房子的足跡,在許多你意想不到的空間發現老房子的歷史,還有許多新的創意元素加入,滿適合喜愛老元素的文青來尋找歷史的足跡!當然如果只是假文青,更適合來拍拍照發發廢文!

在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天台上可鳥瞰整個園區,居高臨下。

在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天台上還有以線條為主軸的藝術品(線代屋)來相互呼應藍晒圖文創園區,藍晒圖原本是建築規劃用的藍圖,因建築用的藍圖需要大面積紙張,必須要用特殊機器輸出,其輸出底色為藍色所以被稱為藍晒圖或簡稱藍圖,圖面上的線條,就是用來規劃建築構造樣貌的重要資訊。

在藍晒圖文創園區來回穿梭後,最後要離開前發現入口處這個以舊宿舍群信箱拆下來所創作的藝術,每一個信箱原來都是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現在我們在藍晒圖文創園區把這些資訊重新向四面八方發送出去。

 藍晒圖文創園區 BCP Tainan 相關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1.5小時

開放時間:每週三到週日 14:00 – 21:00
公休時間:每週二

官方網站:http://bcp.culture.tainan.gov.tw
Facebook:藍晒圖文創園區

 藍晒圖文創園區 BCP Tainan 在哪裡?

【地址】
臺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 (GoogleMaps)

【附近地標】
新光三越新天地/小西門、大億麗緻酒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