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海鱻屋」DHL經理退休賣海鮮 每天澎湖新鮮直送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31&nc_id=131632

每天澎湖新鮮直送 菊島海鱻屋
2016-11-30 CDNS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光影魔术手拼图   

坊間到處有人標榜澎湖海鮮,但有幾家敢說是每天澎湖空運、新鮮直送至府連路上的「菊島海鱻屋」敢打包票店內所有海鮮漁貨都是每天搭立榮航空早班機空運來台南,且價格公道,不會高不可攀。 「菊島海鱻屋」老闆田恆能之所以敢標榜澎湖產地新鮮直送,主因他有一位朋友是澎湖馬公鎖港的漁民,每天將時令魚獲裝保麗龍箱子搭立榮早班機飛機到台南機場,田恆能領回店後,開箱才知道今天有什麼貨,再一一舖上海鮮台,台上有什麼就賣什麼,絕不會以非澎湖所產魚目混珠。

從知名國際快捷公司DHL台灣區國內部經理退休的田恆能做生意老老實實,絕不呼攏消費者,以澎湖產的土魠魚為例,他要求一定要用不會有死魚疑慮的定置網,整尾來台南後,由廚房處理成片狀銷售,此時節每兩售價50元,非常合理。常有熟客都是整尾訂購,切片真空包裝處理再宅配。

澎湖很多海鮮雖然台灣也有,但因澎湖的水質乾淨無汙染,所以被視為海鮮上品。該店幾乎所有魚貨都能做生魚片,像水尖、紅魽、海鱺和目前正盛產的赤筆、石姥、石狗公、玳瑁石斑、中溝石斑、猛石斑、還有台灣俗稱瓜仔魚的白加等,這些魚都是大海野生,非養殖。海鮮的處理方式,田恆能強調,只要夠新鮮,一般就是生魚片、清蒸和加薑絲煮湯而已,在他店裡,絕不亂加調味料,更不可能紅燒。

既然標榜澎湖原汁原味,連搭配的食材也都來自澎湖,比如熬煮風茹草茶的老冬瓜糖自澎湖進口。煮湯的酸菜也來自澎湖。還有產於西嶼海底的寒天、自無人島採集的石蚵、調理石巨排骨湯的章魚乾(澎湖人稱為石巨)、每毒的刺河豚、鮮美的馬糞海膽、甚至連仙人掌冰都來自通樑古榕旁的知名冰店,此地消費者可「不用去菊島也可享用菊島海鮮」。「菊島海鱻屋」每天將進貨的海鮮價格公告在海鮮台旁,顧客可依自己的預算點菜,除海鮮之外,還有熱炒、燒烤、三杯鐵板,一桌菜包含有魚、石蚵和海膽的生魚片,加上多盤冷盤、熱炒,三千元上下搞定,每人客單消約五百元就可享用高檔的澎湖海鮮。

1、2樓餐廳,2樓規畫3間包廂,全部打通最多可容納20桌,是公司聚餐、尾牙春酒的首選,備有室內外停車場。
店  址:台南市府連路370號1樓 (和府連東路的T字型路口)
營業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2時、下午5時至上9時(最後點菜)
電  話:(06)200-8158

最不像老闆的老闆菊島海鱻屋 田恆能
2016-11-30 CDNS記者 陳俊文/台南報導

20161130174211-big
DHL經理退休後賣澎湖海鮮的田恆能,手持客人預訂的整尾土魠魚。

因熱愛海釣、愛吃海鮮、深諳廚藝菊島海鱻屋老闆田恆能在國際快捷公司DHL服務25年後退休,返回台南照顧年邁的雙親,並在府連路開了一家專賣澎湖海鮮的餐廳,新鮮美味、價格公道,贏得好口碑,卻苦於缺少知名度,他自我解嘲說:待五百萬元開店資金用完就要返回台北了。田恆能是道地台南人,父母親是公務人員,小時候家住家在育樂街附近的四維新村,國中讀後甲國中,後來因父母工作調動,舉家北遷,父母退休後返回台南養老,四位兄弟中排行老么的他退休後回家盡孝道,把家人留在北部,哥哥怕他無聊,將府連路的店面免費借給他開餐廳,由於常去澎湖海釣,又有親友在澎湖捕魚,因此才「膽」敢開這家標榜百分百澎湖新鮮直送的海鮮餐廳。

田恆能的菊島海鱻屋去年四月開幕,請的第一批廚子做菜喜歡加調味料,搞得原味盡失,他在開幕兩天後便歇業將廚師全部換掉。「澎湖海鮮就以鮮美原味最好,加調味料簡直是糟蹋」,他當機立斷重整廚房,才將他要的美味定調下來。喜歡吃澎湖海鮮的老饕來菊島海鱻準錯不了,時令魚獲,每天都有不同驚喜。台灣較少吃到的河豚,在他的店裡可做涼拌、米粉湯、三杯,還有清蒸河豚魚鰾,海膽除生吃,還能炒蛋,超人氣的海鮮粥,在他店裡幾乎是客人必點。

喜歡吃魚的人,這裡有很多台灣少見的魚獲,點一尾,可一半做生魚片,一半煮湯,這是田恆能最推薦的吃法。夏天更有一大堆名字奇奇怪怪怪的貝類,而採自深海的寒天,在他店裡一年四季不會斷貨,每桌客人再送上一壺澎湖特產的風茹草茶,味道近似青草茶各冬瓜茶的綜合,令客人愛不釋口。
47年次的老田不是生意人,一直將客人當朋友交心,陪養一堆常客,長榮路上有大餐廳老闆一週更來四次,內行的都知道:他做生意很誠實,價格很公道,就因他不是生意人,才能做出這些特色。但田恆能卻有苦說不出,因為當初他帶了五百萬元創業基金南下,和老婆約法三章:玩完就回家,開業一年半來「至今還沒賺過錢」,資金也燒掉一大半,孝道、家人和生意讓他陷入三難,但他仍堅持創店的初衷繼續前進,相信總有一天客人會被他感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