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向台南下戰帖:台北才是美食之都 南市觀旅局長王時思:台北小吃起源本家在台南

爭美食之都 簡余晏下戰帖

CDNS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7-03-04

台南市與台北市進行雙城交流,市府主管間交換意見氣氛融冾,不過,日前以「美食之都誰爭霸」向台南下戰帖的北市觀旅局長簡余晏不認輸,還當面邀台南市下次到台北來「PK」。

北市府團隊中有一個台南的熟面孔,就是前市長許添財任內的都發局長李得全,他在許添財第二任市長時離開到北縣擔任都發局長,如今是柯市府團隊的地政局長。看到老朋友,李得全很開心,且覺得台南真的不錯。

另一位受矚目的就是北市觀旅局長簡余晏,她不諱言,去年美食之都爭霸戰向台南下戰帖,還嗆聲台北才是真正的美食之都,在網路被罵翻了,但她還是不認輸,此次特別有備而來,帶著北市觀傳局出版的「味道台北舊城區」新書送給觀旅局長王時思,她還強調,台北市一年九百萬觀光人口,是台南的三倍之多。對於簡余晏再度挑戰,王時思說,台南美食是有感情的、有溫度,已經是第一名了,不會參加任何比賽,當然不會去和台北PK。

 

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向台南下戰帖:台北才是美食之都 南市觀旅局長王時思:台北小吃起源本家在台南

〔2017010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北市觀傳局今舉辦《味道台北舊城區》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飲食文學教父焦桐現身分享台北好味道,觀傳局長簡余晏更公開向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下戰帖,嗆聲台北才是真正的美食之都,放話「台北的小吃就像滿漢全席,歡迎全家一起來,品嚐歷代祖先打下的美食根基。」

  • 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公開向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下戰帖,嗆聲台北才是真正的美食之都。(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公開向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下戰帖,嗆聲台北才是真正的美食之都。(記者沈佩瑤攝)

  • 北市觀傳局今舉辦《味道台北舊城區》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飲食文學教父焦桐(左二)現身分享台北好味道。(左起:阿猜嬤第三代老闆柯得隆、作者焦桐、北市關傳局長簡余晏、文史工作者邱翊)。(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觀傳局今舉辦《味道台北舊城區》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飲食文學教父焦桐(左二)現身分享台北好味道。(左起:阿猜嬤第三代老闆柯得隆、作者焦桐、北市關傳局長簡余晏、文史工作者邱翊)。(記者沈佩瑤攝)

  • 「阿猜嬤甜湯」第三任老闆柯得隆現場帶來讓焦桐讚不絕口的「紅豆米糕桂圓粥」。(記者沈佩瑤攝)

    「阿猜嬤甜湯」第三任老闆柯得隆現場帶來讓焦桐讚不絕口的「紅豆米糕桂圓粥」。(記者沈佩瑤攝)

簡余晏致詞時首先自嘲,「感謝市長,兩年了,還沒把我換掉」,旋即談到自己一上任就告訴出版科長,台北的觀光就是美食觀光,一定要出一本歐美客人、東南亞客人看了都會來的書,「今天終於等到了」,簡余晏指出,北市府推動美食觀光有三個重點,從歷史著手、強調衛生和自然,還有今年將推動和家人一起買菜回家烹煮分享。

簡余晏更公開向聞名遐邇的府城小吃宣戰,她表示到台南吃東西的時候,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通常只賣一個東西,但在台北,例如到慈聖宮,可以邊吃滷肉飯,還可配隔壁攤的燙魷魚,或是另一攤的排骨湯,都是傳承三代的店家,自豪「台北的小吃是整套的滿漢全席,歡迎所有家人一起來品嚐,品嚐的是歷代祖先打下的美食根基。」

焦桐說,台北是移民城市,很多人都是外食,提供小吃很好的養份土壤,他笑稱「台北的「大吃」太有名了,希望用行政的力量把台北的小吃貫穿,形成一個全球最大的夜市」,焦桐強調小吃也可以很乾淨、很環保,尤其傳統小吃都是「照起剛」(台語,意指不求捷徑、不講快速,按部就班完成所有步驟),是傳承了好幾代的記憶滋味。

在大稻埕土生土長的文史工作者邱翊則開玩笑說,心情很兩難,不知道該不該推薦其大稻埕美味小吃,「這樣我想吃個早餐還得跟一堆觀光客排隊」,他特別推薦迪化街老阿伯魷魚羹,不但是從小吃到的大的熟悉滋味,也是他記憶中家人第一次帶他外食的店家,「直到現在都還是當早餐吃」。

傳承三代的老店「阿猜嬤甜湯」現任老闆柯得隆現場帶來讓焦桐讚不絕口的「紅豆米糕桂圓粥」,添加了油條和些許米酒的豐富層次,獲焦桐讚譽「衍生溫暖的情意」。

 

 

 

 

 

 

 

 

 

 

 

 

 

 

美食之都大PK 王時思:台北小吃起源本家在台南

〔2017010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下戰帖,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欣然接受,她說「我們美食之都當仁不讓,當然沒在怕接戰帖,但是應該是比美食,不是來辯論吧?」而且台南是台灣第一城,簡余晏是挑戰者,主場應該在台南。

  • 台南炒鱔魚意麵,是許多遊客一再造訪台南的原因。(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炒鱔魚意麵,是許多遊客一再造訪台南的原因。(記者洪瑞琴攝)

  • 台南綜合虱目魚粥鮮味一把罩。(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綜合虱目魚粥鮮味一把罩。(記者洪瑞琴攝)

  • 台南肉燥飯鼎鼎有名。(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肉燥飯鼎鼎有名。(記者洪瑞琴攝)

  • 許多台南人一早的早餐是一碗清燙牛肉湯配一碗白飯,且每個台南市民都有自己覺得最好吃的店家。(記者洪瑞琴攝)

    許多台南人一早的早餐是一碗清燙牛肉湯配一碗白飯,且每個台南市民都有自己覺得最好吃的店家。(記者洪瑞琴攝)

王時思表示,台南足堪美食之都美名的原因,如各家老店加起來上千歲,很多是台北小吃餐廳的起源本家,「歡迎大家回娘家來切磋,看看出去後的味道有無走鐘。」而且人說「富過三代才懂吃」,台南人定居至今,代代相傳,已經滿城皆老饕,自動成為各美食店家的評審,台北美食要通過台南老饕考驗不容易!

王時思指出,從台灣歷史發展的脈絡來看,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應該無庸置疑,經過了代代的傳承,這塊土地上長出了屬於自己的飲食特色,而在這三、四百年過程中,台南也歷經了許多不同文化的洗禮,因此台南的食物也應運做出精緻的調校,使其更能為「國際」遊客所接受,這是台南美食的博大多元。

她並強調,在百年的悠悠歲月中,台南人吃過的糖應該都比台灣任何城市人吃過的飯還多,對於什麼東西是好吃的,台南人有著最高的評斷標準,而在台南營業的店家,經常可以看到,一個舖子只賣一個產品,就賣了幾十年甚至百年,走進這個城市,依著台南人的美食雷達,遊客絕對不用擔心會「踩到地雷」,百年來台南人用自己的嘴去品嘗食物,以保障大家都可以吃到美食,這是台南美食功夫求精求深。

王時思說,「我們欣然接受台北戰帖」,希望台北朋友們到台南來親自品嘗博大精深的台南美食,就知道說言不虛,更歡迎實地測試挑嘴的台南老饕,看看能否經得起台南老饕的挑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