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歷史名人故居】五條港 許藏春故居 益泰行今揭牌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44121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7-02-08

府城西緣的五條港是清代台南對外貿易轉運站,更是各種郊商店鋪、貨棧雲集之處,許藏春從小伙計力爭上游,最終成為台南市重要商界人士,事蹟被列入《台南市志‧人物志》之〈貨殖列傳〉;其屋舍取名「益泰行」,目前委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經營「北勢街文化館」,屋舍也正式列為名人故居,今日將正式揭牌。許藏春(西元一八五三至一九一九年),十九歲時從福建至府城,在北勢街景祥行從事雜役,因認真、負責受到器重,擔任景祥行總經理三十餘年,擁有四艘商船,從事砂糖、茶葉等雜貨買賣,在商船貿易界享有盛名。

清末安平開港通商,五條港地區的傳統郊商因具有深厚的商業網路與資金,成為洋行合作對象,德商東興洋行在安平的合作對象即是許藏春,是洋行在安平的買辦。許藏春為人剛直篤信,善解紛爭,對地方公益踴躍捐款,包括遷建金華府、重建法華寺、重修水仙宮等。許藏春素有名望,曾擔任台南三郊組合會第二任組合長,被推舉出任台南地方法院舊慣囑託、台南學務委員、地方稅委員、保甲與衛生局長,成為南市重要商界人士。

協會前理事長曾國棟表示,北勢街也就是今神農街,是五條港中心街道,也是清末府城通往安平的陸路通道,許多郊商店號都在此成立。該屋舍屬清代街屋格局,有前廳、天井與後屋,屬狹長格局。曾國棟說,在民俗中,認為天井有聚歛財富的象徵意義,屋內天井另鑿半邊井,方便生活飲用且有消防儲水作用,水源充足,水質清澈,甚至出現鱔魚,見證北勢街郊商貿易的繁華歲月。

許家子孫從世界各地趕回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7-02-08

20170208232540-big  
許藏春故居今日揭牌,子孫輩邱羅拉(右三)、邱仁士(左三)及許倍瑞(左二)特地趕回,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派員說明許藏春事蹟,讓他們相當感動。 (記者林雪娟攝)

府城名人許藏春故居將揭牌,許家子孫與有榮焉,從世界各地趕回;歷經多代,許多人早已不知先祖事蹟,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整理相關資料加以展示,會館取名為「益泰行」,以許藏春創立的商號為名,以茲紀念。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去年七月進駐,成立北勢街文化會館,除展現建築特色也介紹許藏春與五條港三郊的歷史文化。

故居將於今日揭牌,昨日許藏春的外孫邱仁士、邱羅拉特地從菲律賓趕回參與,兩人在第六代子孫許倍瑞陪同下,先行參觀故居;許家開枝散葉,目前已到第八代,在許倍瑞等人號召下,子孫輩今日將從各地趕回。協會前理事長曾國棟指出,許家房舍眾多,該屋當初其實是規劃給伙計居住和當倉庫之用,屋舍至今約近兩百年時間;因歷經多代,許家子孫對先祖事蹟不甚清楚。曾國棟說,許藏春從基層做起,成為經商有成的實業家,在府城商業的經營過程,見證清末開港通商後府城三郊變遷的歷史。許藏春好行慈善,包括嘉義地震捐款、扶弱濟貧、疏浚港道、資助演員旅費等,為人具俠義精神並擔任保正,熱心公廟事務,推廣教育,在水仙宮成立台南西部夜學會等。協會整理許藏春相關資料,讓許家子孫相當感動。

 

日治商界聞人 許藏春故居掛牌

〔20170210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西區神農街許藏春故居,昨日舉行掛牌儀式,由市長賴清德在故居掛上紀念牌,來自國內外的許藏春家屬第三、四、五代子孫與親友,以及文化界共襄盛舉,宛如辦大喜事般熱鬧,歡喜盈庭。

 

  • 許藏春故居半邊井。(記者洪瑞琴攝)

    許藏春故居半邊井。(記者洪瑞琴攝)

  • 府城歷史名人許藏春故居,由市長賴清德及許家後代共同掛紀念牌。 (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歷史名人許藏春故居,由市長賴清德及許家後代共同掛紀念牌。 (記者洪瑞琴攝)

 

許藏春是府城三郊郊商,清末與日治時期台南重要的商界人士之一,善調解紛爭,熱中公益,曾發起捐金遷建金華府、重建法華寺及水仙宮等,其事蹟見於《台南市志》「人物志—貨殖列傳」,歷史地位備受肯定。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不僅藉由名人故居掛牌,讓大家認識在地歷史名人,未來在永康砲校的圖書館總圖,更將設一個台南市名人堂,類似美國大聯盟、NBA籃球的名人堂一樣,規劃以科技方式展現,將讓更多人認識每一位名人事蹟,也期待市民以歷史名人為仿效模範,讓這城市更團結與進步。

 

許藏春房舍位在清治時五條港貿易中心 「北勢街」(現今神農街東半部),目前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北勢街文化館。建築屬清代街屋格局,屋形狹長,保留前廳、天井、後屋;雖歷經百年歲月洗禮,多數仍保有原貌。

 

天井是傳統民宅元素,在民俗學中被認為有聚斂財富功能,天井西側有一口月形的半邊井,至今仍有源源不斷的井水,見證郊商貿易的繁華歲月。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