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舖飄菜香 補湯滋潤不苦澀 博仁堂 愈吃愈健康

2017年01月05日 

 

 

 更多專欄文章

十全大補湯 150元 
雞肉加大量藥材燉出,藥味沒有想像中濃,喝來甘醇暖身。

天氣入冬後,總習慣要吃點藥膳補個身,由中醫師調配出的補湯,乍聽會讓人卻步,因為害怕會有藥的苦澀味。台南的博仁堂是老中藥舖轉型兼賣補湯,試賣1個月,卻幾乎每晚客滿,現終於正式開幕。報導╱葉盛耀
攝影╱林宏洲

位於台南巷弄內的博仁堂,是家已營業55年以上的中藥舖與中醫診所,除了中醫配藥,也有拔罐、推拿等服務,祖傳多代皆從事中醫,現傳到周建文手上,他除了略懂中醫,其實較多功夫鑽研於中藥與食療,於是將老藥舖略為修改門面,開始賣起補湯,獨特裝潢營造出的氛圍,加上真材實料熬出的好湯,一推出就很受到歡迎。 
說起補湯,有一派做法是會先將藥材與水先煮出味道,後濾掉藥渣才加其他食材,周建文說:「我們大多是將肉與藥材一同下去燉,兩者的精華同時釋出,肉也才會入味。」像是南洋肉骨茶,是將排骨與歸尾(當歸尾巴)、川芎、丁香、八角、茴香等一起燉煮,尤其有整粒白胡椒。這道湯與新加坡肉骨茶味道類似,但胡椒味沒那樣嗆,馨香順口。 
還有人參豬心湯,加了人參、黃耆等中藥,周建文說:「但豬心處理費工,即便是當日現宰豬心,也要先泡水去血漬,再加酒、老薑去腥。」喝來甘醇,豬心軟Q好吃。 

 

藥舖名就是以周建文的父親周博仁名字取名,兩人一同經營藥舖兼店舖。南洋肉骨茶 120元
類似新加坡肉骨茶湯,以排骨加白胡椒、藥材等熬出。
人參豬心湯 120元
豬心處理得宜,軟Q甘香。

熬煮費時 每日有限量

十全大補湯熬最久,需達4小時,是以四物,即當歸、川芎、熟地、芍藥,再加上加四君,即人參、茯苓、甘草、白朮,另外又再加入黃耆與肉桂與雞肉燉熬出,質地濃黑的湯頭,剛喝有淡淡藥味,入喉後跑出甘醇餘韻,喝完讓人覺得很暖身。
點湯品加50元,有飲料以及白飯或麵線2選1,麵線是手工製作,拌上麻油,嚼來芬芳。若是加100元,還另有蔬食與甜點。提醒每道湯熬煮費時,因此每日都有限量。 

 

點湯品加價,可選簡單以麻油調味的手工麵線。藥膳四物雞 120元
將雞肉加當歸、川芎、熟地等熬出,湯頭濃厚帶些許藥香。
店內維持中藥舖的原貌,並以其他匾額裝飾,看來更有味道。

夏枯草 40元

【特色飲料】生津退火 味清雅

為了搭配補湯,這裡的飲料大多是能幫助清熱生津,與溫補的補湯正好產生中和。像是夏枯草,是以夏枯草跟夏枯花熬煮出,喝來退火,加點二砂糖提味,喝起來甘甜不苦澀。菊花茶是以台灣苗栗產的菊花來熬出,搭配的則是冰糖,讓風味更加清雅,且香味宜人。我更喜歡仙楂洛梅,入口酸甜,尾韻回甘,喝完滋補湯後嘗一口,十分具有解膩效果。還有決明麥,即是決明子與麥芽,周建文強調:「都要先乾炒過,香氣才會更容易出來。」滋味香醇解渴,喝起來感覺無負擔。 

 

台灣菊花 40元仙楂洛梅 40元決明麥 40元

【美味路標】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2段300巷27號
(06)222-6473
16:00~22:00
現金
路邊收費停車格
周二休(1/24~29休、1/30不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