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區 │ 傳統市場找美食-鴨母寮市場吃什麼 │成功路上知名美食市場!阿婆水、泉成點心店、垃圾麵、阿幸薏仁湯等隱藏版小吃全蒐羅

最近心血來潮想來個傳統市場特輯,隨著歲月的流逝、科技的方便,感覺到傳統市場正在一步步的沒落,還記得小時候總是不喜歡跟著媽媽去傳統市場買菜,長大了才知道原來市場裡藏著許多美食,想要吃有台南味的美食就應該往市場走啊!

傳統市場找美食第一輯就搶先來介紹【鴨母寮市場】,日治時代從三爺宮前廟口發展起來,將近有百年歷史,因為以前成功路這一帶有條大水溝流經,沿線人家以養鴨為生,久而久之就形成現在遠近馳名的「鴨母寮市場」,許多台南著名的美食也是從這邊起家。

實地訪察才知道大家耳熟能詳的鴨母寮其實是指前面靠近成功路這塊,屬於公有的市場,而後面的一筆民有市場則是私人所有,但久而久之口耳相傳均稱為鴨母寮市場,像是著名的垃圾麵、松村滷味都在後面的一筆民有市場呢!

0830鴨母寮市場地圖V3_RGB.jpg

南青商店-阿婆水

這瓶飲料五、六年級生應不陌生,因為顏色的關係,以前在柑仔店都戲稱是『阿婆尿』,原名應為『阿普魯水』,即日文Apple的音譯(アップル),不過裡頭並沒有任何蘋果汁成份。

味道就像融化的雪淇冰,沒有氣泡、也不大像純果汁,是以前小孩子買不起真正汽水時的替代品。

長輩說以前是5塊錢一罐,時至今日一罐也才15元,實在太便宜,而老闆娘說,生產玻璃罐的工廠已停產,所以喝完罐子要還店家,外帶的話則會用透明塑膠袋裝。

對我們這種『堅持要玻璃罐,喝起來夠味』的人來說,只能在附近喝完。不過也好,比起走馬看花,在店旁與老闆邊喝邊聊天,回憶的感動更深更濃。

IMG_6195.jpg

IMG_6201.JPG

IMG_6202.JPG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168號

電話:06-2229107

營業時間:0500~1900 (農曆每月17日公休)

泉成點心店

傳統台式早午餐就呷這味!隨意地夾了幾樣炸物,走進店裡點碗麵食,就用如此樸實的早午餐開啟一天的美好~

泉成點心店隱身於鴨母寮市場超過一甲子的歲月,至今仍是市場內家喻戶曉的名店!日治時期,第一代老闆就曾在日本料理店當學徒,尤其在炸物的製作下了許多功夫,擁有日式天婦羅的風味又不失台式炸物的特性,其中小編特愛炸蝦捲,蝦子鮮甜,外皮炸的酥脆卻不會刮嘴。

IMG_6211.JPG

IMG_6225.JPG

IMG_6235.JPG

IMG_6243.JPG

IMG_6255.JPG

地址:台南市北區裕民街1號

電話:06-2271090

營業時間:07:30-13:30

公休日:每週三

老北京蔥花千層大餅

粉絲推薦的老北京蔥花千層大餅讓小編很好奇,於是挑個星期二來鴨母寮吃吃看。
來自中國東北的大餅,口味有鹹有甜,蔥花、蔥花起司、紅豆、奶香椰子和黑糖等,這時剛好燒燙燙的蔥花起司和黑糖剛出爐,忍不住買了幾塊帶回去給同事吃~
小編偏愛蔥花起司,麵團吃起來非常Q且不會很油,搭配蔥花加起司根本絕配!黑糖也很棒,黑糖香味好濃,裡面還有包覆葡萄乾。

IMG_6678.JPG

IMG_6679.JPG

IMG_6683.JPG

IMG_6697.JPG

IMG_6828.JPG

電話:0953-585158
星期二-鴨母寮市場;星期四-麻豆市場;星期五-崇德市場;星期六-早上崑山市場、黃昏和緯市場;星期日-早上兵仔市場、黃昏歸仁市場

阿幸薏仁湯

這麼熱的天氣喝杯薏仁湯降火氣~位於鴨母寮內的阿幸薏仁湯也是在地人推薦小吃啊!樸實的攤位沒有價目表,以大小計價,不知道點什麼,老闆便熱心地推薦綜合薏仁湯,銀耳、紅棗、紅豆、地瓜和薏仁豐富了整碗甜湯。
順帶一提,阿幸薏仁湯在赤崁東街也有店面,目前是由老闆的小孩負責經營,除了傳承薏仁湯的味道外,在呈現的方式上也更加精緻,錯過早上的薏仁湯那就往赤崁東街去吧!

IMG_6702.JPG

IMG_6713.JPG

IMG_6716.JPG

IMG_6723.JPG

位置:裕民街34巷上,老北京蔥花千層大餅隔壁

電話:0931-975993

無名菜燕

小時候跟著媽媽去菜市場,媽媽總會買塊菜燕給我當零嘴,到現在依稀記得那味道,長大後卻鮮少見到這傳統美食,這次走訪鴨母寮再次看見熟悉的影子,二話不說買來嚐嚐。就是這QQ的口感~有點類似果凍,卻帶著甘甜的糖水味,讓我好想念~
在菜市場擺攤的叔叔阿姨都非常熱情,很喜歡邊吃美食邊和他們聊天,這一聊才知道原來這家攤販伴著鴨母寮走過40幾年的歲月,現在傳承到第2代經營,雖然沒有名字,卻是在地老饕的口袋名單。

IMG_6742.JPG

IMG_6747.JPG

IMG_6749.JPG

IMG_6756.JPG

位置:裕民街與裕民街34巷交叉口

婆婆的滷味

在鴨母寮走著走著赫然瞥見這家粉絲推薦的滷味…在攤位前停下腳步,婆婆很親切地前來搭話,婆婆說這家店已經開了將近一甲子。他們家的滷味很簡單,這次來只有看到海帶和滷蛋,海帶滷的非常入味且嫩;滷蛋則吃起來很像鐵蛋的口感,且蛋黃還滿多的,搭配一碗陽春麵,今天的午餐就這樣解決了。

IMG_6762-2.jpg

IMG_6767.JPG

位置:泉成點心店斜對面

很大顆的布丁

啊!這就是傳說中很大顆的布丁?不不不~大顆的布丁只有六、日有賣喔~平日只有小布丁,又撲空的小編只能買小顆布丁回去解解饞,這家布丁真的很古早味,好嫩!布丁帶著淡淡的蛋香,底部的焦糖更加襯托出其簡單滋味~

IMG_6777.JPG

IMG_6773.JPG

IMG_6783.JPG

位置:泉成點心店隔壁

鴨母寮市場 & 一筆民有市場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148號

更多市場特輯看這裡

傳統市場找美食-東菜市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永樂市場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延平市場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崇誨市場吃什麼

傳統市場找美食-水仙宮市場吃什麼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