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古嵇麵食館|台南美食|麵食|水餃|蔥油餅|早午晚餐|台北眷村口味|番茄麵|香辣麵|牛肉麵|古早味乾拌麵|紅油抄手|肉燕|酸豆|特製辣椒醬|道地山東味與北部眷村口味的融合,吃完讓人流連忘返的北方麵

雖然「台南麵店100間懶人包文章」已PO出許久,但其實心目中的好麵仍是持續累積中,像這間位在裕農路與東門路的古嵇麵食館 (嵇音同基),就是口袋名單中的好味道。

LR-1IMG_3917-2.jpg

店的位子老實說很容易咻一下就錯過,每次經過這個路口,最先注意到的就是紅綠燈與車流,開車的朋友建議可以在接近路口之前,就開始找地方停車,停好車再步行過去,會比較安全,也不會錯過。

LR-2IMG_3918-2.jpg

店名其實取自老闆與老闆娘的姓,老闆姓嵇、老闆娘姓古,兩個都是少見的姓氏,組合在一起名為古嵇,唸起來反倒好記。

LR-3IMG_2159-2.jpg

店內人氣很旺,不少客人都是熟客了,老闆與客人之間的寒暄與閒談相當熱絡,這種溫馨的氛圍一直是我熱愛街邊巷尾小店的主因,哪怕是第一次來, 店裡的氣氛也會幫你融入大夥們。

LR-4IMG_3934-2.jpg

有滷味與小菜可以選用~這吃麵怎麼能不配小菜呢?

LR-IMG_3958-2.jpg

LR-35IMG_4062-2.jpg

醬料與餐具也是自助式的,其中店裡的辣椒醬、辣椒粉都是老闆自製的,看到外帶的客人幾乎都會打包個幾包,就可看出這辣醬一定不能錯過。

LR-6IMG_3933-2.jpg

LR-7IMG_3939-2.jpg

在等餐的時候,聞到別桌的餐點飄香而來,實在凍末條,趕緊拿幾盤小菜來解解饞。

LR-8IMG_3926-2.jpg

涼拌干絲

干絲的Q彈跟芹菜的鮮脆很合拍、吸飽鹹甜醬汁的干絲讓人越嚼越有味。

LR-9IMG_2110-2.jpg

涼拌豆芽菜

看似平凡、口感卻十分豐富!除了豆芽菜,還有黑木耳、榨菜、紅蘿蔔,再加上畫龍點睛的香菜,吃一口就可以享受在嘴裡上演的交響樂了~小菜一盤卻吃得很帶感。

LR-12IMG_2115-2.jpg

涼拌花椰菜

花椰菜吸飽了蒜香,越嚼香氣越是濃厚;裝飾用的紅辣椒僅有一絲絲的辣感,但就是這絲辣感鮮活了整道菜的滋味。

LR-10IMG_2114-2.jpg

涼拌黑木耳

這盤黑木耳的口感又與涼拌豆芽菜的黑木耳不同,對比起來脆得很多,微酸微酸的很涮嘴;聽老闆說,這木耳可不是普通的木耳,是一斤要將近五百塊錢的川耳,聽到價錢都驚呆了,趕緊多吃幾口壓壓驚。

LR-11IMG_2112-2.jpg

酸豆

又稱作酸豇豆(豇音同江),是醃製過的豆角,有點像四季豆,但脆度十足,酸溜溜的好開胃~待會兒拿來加在麵裡應該也很合適。

LR-32IMG_4059-2.jpg

番茄麵

色香味俱全!上面鋪了不少的番茄拌醬還有一些蔥花、黃瓜絲,直直竄出的香氣更是讓人口水直流,煮成糊的番茄還看得出果肉,而滿滿的茄紅素營養已融入稍加勾芡的醬汁中。

LR-13IMG_3966-2.jpg

老闆說,他們家的番茄拌醬都是用番茄熬的,並加入些許番茄醬,十幾斤的番茄才能煮成一鍋拌醬。

Q滑的麵條吸附了濃郁的茄汁、香甜到不行,像是在吃蕃茄炒蛋配飯一樣,一吃就停不了口。

LR-14IMG_3995-2.jpg

這麵真的有股魔力,老闆看我頭一低下去就再沒抬起過、狂吃猛嗑的樣子,便笑著說,他們在台北的店也有一位小客人,從小學吃到國中,每次都要吃上一大碗,而且也是像我這吃相一樣、滿足得哩。

LR-16IMG_2136-2.jpg

雙醬乾麵

加了醡醬與沙茶兩種醬,而兩大拌麵主角沒有掩蓋彼此的風采,反而完美的同台演出~

LR-17IMG_4039-2.jpg

嚼勁十足的麵條吸滿了醬香,吃第一口我就放不下筷子了,實在讓人無法自拔。

LR-18IMG_2146-2.jpg

香辣乾拌麵

一樣是店內的招牌菜,除了辣椒之外,裡頭還有店家特製的五香粉;拌開之前,那飄散的香氣已經透露出它不是省油的燈。

LR-33IMG_3960-2.jpg

淺嚐一口還覺得不怎麼辣、沒啥大不了,沒想到幾秒後那股辣勁襲來、整個人都開始冒汗了!辣的層次頗有深度,先辣後麻、雖然刺激,但越吃越過癮,山東口味的辣椒醬果然不容小覷~嗜辣的朋友可以來好好會一會它。

LR-39IMG_4007-2.jpg

古早味乾麵

上頭油亮的梅花肉片肥瘦適中、滷得夠味,而乾麵不像南部都是用肉臊來提味,店家的乾麵屬眷村口味,以豬油作為主要調味、香氣逼人、又覺得頗為熟悉。

LR-19IMG_3968-2.jpgLR-20IMG_2139-2.jpg

果然吃一口就勾起了記憶中的那股好味道,是小時候在眷村裡外省伯伯所煮的麵。

LR-21IMG_2140-2.jpg

牛肉麵

湯清而味濃,不像常見的紅燒牛肉麵那種重口味,這家的牛肉麵湯底有種大骨高湯長時間熬煮才有的醍醐味。

LR-22IMG_4027-2.jpg

帶筋的牛肉相當Q嫩,吃起來絲毫不柴,大口吃肉的感覺太暢快了。

另外不得不說,店家的麵條實在讓我很愛,嚼勁、Q度與醬汁吸附能力都很讚。

LR-23IMG_4035-2.jpgLR-40IMG_2144-2.jpg

韭菜鮮肉水餃

個頭不小,上桌時麵糊水已瀝得乾淨,這樣最能吃到水餃的Q彈口感。

LR-24IMG_3979-2.jpg

外皮有夠Q,咬下去還真有點回彈的感覺,而且也不需要再沾醬油了,甘甜的韭菜十分夠味、扎實的內餡更有著滿滿的肉汁。

LR-25IMG_3983-2.jpg

豬肉捲餅

雙層手擀的餅皮吃起來有著蔥油餅的香酥口感;內餡的黃瓜條和蔥絲不只清甜,還有著店家的小巧思,黃瓜條竟然有切成丁跟切成絲的兩種Size!這一安排大大的豐富了口感,加上多汁的豬肉餡,吃完還覺得意猶未盡~

LR-26IMG_3951-2.jpgLR-27IMG_2125-2.jpg

紅油抄手

除了餛飩,裡頭還有很特別的肉燕,閒聊時得知這台北口味的肉燕,可是耗費老闆相當多的時間與苦心。

LR-28IMG_4020-2.jpg

一口下去大感驚艷!這皮竟然是脆的!用打成泥的豬肉所擀出來的肉燕皮有著想像不到的脆感,這在臺南還真沒吃過,光這一味就值得來嚐嚐了。

LR-29IMG_4015-2.jpg

酸辣湯

料多味美,湯底看起來清透樸實、喝起來卻有著濃濃的蔬菜鮮甜、滋味十足,順帶一提,店家沒有附清湯,因此建議點個湯來配。

LR-30IMG_4025-2.jpg

綜合湯

綜合湯裡有餛飩、肉燕、貢丸與魚丸,一碗就能吃盡店內各種丸類,相當滿足。

LR-31IMG_4049-2.jpg

辣椒醬

店家自製的辣椒醬也有單獨販售,帶一罐回家不管配麵配飯都很合適~

LR-34IMG_4056-2.jpg

LR-37IMG_4055-2.jpg

來自台北的老闆與老闆娘,道地的北部口味帶了下來,每一碗麵都有它獨特的調味與調性,言談之間才知道,店裡很多原料都是從北部運下來的,至於為什麼不用台南在地的食材就好?老闆表示,已經跟這些原料廠商合作了十幾年,已經是屬於他們的〝專屬口味〞了,可不能為了節省成本,而把〝靈魂〞給省掉了~~

LR-36結尾IMG_3915-2.jpg

好麵不該被埋沒,也多虧老闆與老闆娘的堅持,這記憶中的好味道才能繼續在台南飄香。

最後附上菜單供各位參考。

LR-38結尾IMG_2160-2.jpg

山東古嵇麵食館(已歇業)

地址:台南市東區裕農路15

電話:06-237-0229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14:30;PM 16:30 – PM 21: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