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節Chef帶我走!台南美食小餐桌,台菜西吃驚艷中有著滿滿熟悉感!

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同時感受到台灣最深刻的人情味,以及最道地的美食?答案很簡單,那就是傳統市場。

歷年來的台南美食節都辦得有聲有色,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今年的活動理念是"初心",藉由在地主廚的帶領,大夥們可以了解到平常主廚們的私房採購地點,同時更深入了解食材特性與如何挑選新鮮食材,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感受到主廚對料理的初心。

這次「Chef帶我走」的活動,小編參與了"第三場-小餐桌"場次,原因無他,因為小編家就在附近,且行程中的後甲黃昏市場也是小編時常會去逛的市場之一,想想這陣子我們也常往傳統市場裡鑽,在傳統市場裡找台南美食的初心,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1-IMG_0346.JPG

2-IMG_0360.JPG

「小餐桌」位於凱旋路與東興路上,向來以多樣化的西式餐點著名,也是小編曾經拜訪過的好店(點我看過去食記),而會選擇這個場次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想看"西餐料理達人 VS 經典台菜"的精采對手戲,光想就覺得有趣與期待。

3-IMG_0121.JPG

不免還是要介紹一下小餐桌裡的佈置,白色系的空間妝點了不少乾燥花,簡潔中又帶有一股文青氣息,在這裡享用西餐是再適合不過了,而若端上來的,是充滿台味的台南料理,又會是怎樣的滋味?

4-IMG_0506.JPG

5-IMG_0501.JPG

6-IMG_0080.JPG

7-IMG_0081.JPG

一開始主廚先跟大家寒暄,並簡易說明了今天會端出的好料,接著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往後甲黃昏市場前進~

8-IMG_0074.JPG

9-IMG_0117.JPG

途中主廚與我們分享了許多採買上的心得與小撇步,例如哪些食材在哪個時段購買最"青",或者各個市場的攤販習性,另外也分享到關於此次活動的一些想法,主廚表示:「因為本身是台灣人,在多次出國嚐美食之後發現,台灣在地的食材其實並不輸國外,因此他們餐廳有很大一份堅持是"使用台灣在地的食材"。」

10-IMG_0085.JPG

11-IMG_0088.JPG

今天主廚開出的菜單為台灣柑與奶油烏骨雞肉莎拉、台南風格魚湯燉飯,襯虱目魚、蚵與台灣柑風味乳酪泡芙,其中烏骨雞、虱目魚與鮮蚵都是對新鮮度要求較高的食材,這就考驗主廚對食材的挑選功力了。

12-IMG_0091.JPG

在購買烏骨雞時,攤販老闆還特別為主廚保留了品質較好的肉品,主廚笑著說:「有時候你就是需要跟攤販"搏感情",自然能有像這樣的小福利,這也是超市之於傳統市場所沒有的人情味。」

13-IMG_0101.JPG

14-IMG_0105.JPG

看看這畫面,許多路人還以為在拍外景節目哩,採買完畢後就準備回餐廳看主廚大顯身手了~

15-IMG_0110.JPG

16-IMG_0116.JPG

小餐桌裡也有販售紅酒,雖然沒有用來作為配餐酒,但其實在料理過程中,主廚可是有大量用到洋酒入菜的。

17-IMG_0078.JPG

18-IMG_0496.JPG

大片玻璃帷幕與半開放式的設計,讓顧客能一窺主廚在廚房裡的料理過程,不只有趣,更能吃得安心,而現在則成了相當棒的廚藝Showcase~

20-IMG_0070.JPG

首先料理的是前菜莎拉,別看莎拉看似簡單~其實裡頭眉眉角角可多了,例如生菜本身需要用偏冰的水先泡過十分鐘,如此才會"脆",接著還須將生菜本身的水分徹底甩乾,這樣才能讓醬汁被完整吸收,這點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

21-IMG_0177.JPG

莎拉醬則須注意醬汁倒入時的先後順序~因為液體比重的關係,醋與調味料需先充分混和,最後再加入橄欖油。

22-IMG_0218.JPG

接著是烏骨雞,主廚笑稱這是給雞看的恐怖片~關鍵是在於了解雞隻的骨骼肌理,在處理時,甚至只用刀輕輕劃過再稍微一扳,三兩下就讓雞"骨折”了~

23-IMG_0139.JPG

接著鋪上餐巾紙,吸乾食材水分再來調味,同樣是因為上頭提到的原理,食材本身的水分會直接影響入味程度。

24-IMG_0156.JPG

虱目魚肚在採買時,攤販已經事先處理過了,因此後續處理不多,而魚骨也沒浪費,將會拿來熬煮成燉飯的高湯。

25-IMG_0166.JPG

煎得香酥的虱目魚肚,這是小編家常菜中最愛吃的一道,但也是媽媽最害怕的一道菜 … 因為在煎的時候,油實在太會噴了!

而讓主廚可以煎得如此優雅又自在的原因,有四個關鍵~一是熱鍋熱油、二是魚肚水份要完整吸乾(又是這小關鍵),三是鍋蓋,而最後一個關鍵,就是經驗啦~哈。

26-IMG_0235.JPG

倒入白酒添加風味,此步驟與中式料理當中,加入"米酒"的用意雷同。

27-IMG_0303.JPG

相當"厚工"的一道燉飯,主廚說,一道燉飯煮個二、三十分鐘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因關鍵在於讓米飯慢慢收盡高湯的精華,而特別的是,燉飯所使用的米是台灣本土的台農18號越光米,由此可見,做義大利燉飯可不見得一定要義大利米,咱台灣人的米嘛揪讚ㄟ~

28-IMG_0267.JPG

另一個關於燉飯的小撇步是調味時機,在接近完成時再來調味,如此才不會因長時間的熬煮使得鹽分變苦。

29-IMG_0286.JPG

最後甜點的部分,採用了當季水果柑橘入菜,而製作時同樣處處都是細節,大家無不豎直了耳朵認真聽課~

30-IMG_0317.JPG

31-IMG_0343.JPG

32-IMG_0335.JPG

示範所有菜色後,主廚就開始為全場來賓準備餐點了,這可真是一道大工程,僅僅兩位主廚要準備現場十幾位來賓的三道佳餚!光想就覺得嚇人。

33-IMG_0375.JPG

但主廚總是有他的辦法,對吧?三兩下就變出佳餚了~(其實快轉了一小時),前菜是台灣柑與奶油烏骨雞肉莎拉,不得不佩服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主廚還能擺盤擺得美美的~

34-IMG_0381.JPG

選用的是雞胸肉,但卻出乎意料的軟嫩多汁,很難想像雞胸肉也可以呈現出如此口感,而生菜特別脆口,同時十分入味、吃不到令人不舒服的"菜味",其中關鍵就在於裡頭的水份已完整去除。

35-IMG_0390.JPG

台南風格魚湯燉飯,襯虱目魚、蚵

這是讓小編感到印象最深刻的一道菜,虱目魚、鮮蚵加上海鮮燉飯,你會想到什麼?台南道道地地的鹹粥!當主廚這樣提示了之後,這道"洋味"十足的海鮮燉飯,頓時親切感大增~

36-IMG_0449.JPG

外皮煎得恰恰,而裡頭的魚肚則軟嫩得一吃進嘴裡就徹底化開,豐富油脂盈滿口中、連同香酥的魚皮一起嚼實在美味得太犯規了。

37-IMG_0461.JPG

不知道主廚跟市場老闆交情到底有多好,這鮮蚵未免也太肥美~大口一咬能嚐到爆漿口感,配上吸飽虱目魚骨高湯的燉飯,滿滿的鮮味實在讓人意猶未盡。

38-IMG_0457.JPG

台灣柑風味乳酪泡芙

活像是小雪人的乳酪泡芙外型十分討喜,上頭一球綿密的香堤甜度適中,和著裡頭有著濃濃萊姆酒香的柑橘果醬一起吃,微微果酸中還有酒精的醉人風味~

39-IMG_0475.JPG

40-IMG_0493.JPG

吃飽喝足之後,還有有獎徵答可玩,平時就很認真做筆記的小編這時候可沒漏氣,順利搶答、贏得獎品~而最後加碼的獎品竟然是剛剛燉飯所用的台農18號越光米一包!這 … 手舉太快也不見得是好事,只好把機會拱手讓人了~

41-IMG_0468.JPG

42-IMG_0477.JPG

43-IMG_0484.JPG

結束了一整天的活動,更加堅定小編參加下一次台南美食節活動的想法了,不同於「總鋪師古早味辦桌」的熱鬧盛況,「Chef帶我走」小而精緻的內容,讓小編體會到食材與在地人文的情感連結,確實是一路跟著主廚、藉由料理而找到美食的初心了~當然,台菜西吃的料理真讓人驚艷不已、回味再三,也讓人不禁期待明年的活動~

44-IMG_0359.JPG

45-IMG_0366.JPG

小餐桌・私廚・台南

地址:台南市東區東興路149號

電話:06-209-2225

營業時間:

週一、五:晚上6:00 ~ 晚上 9:30

週六、日:中午 12:00 ~ 下午2:00;晚上6:00 ~ 晚上 9:00

公休日:每週三、四

(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公告為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