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鹿早茶屋|靜巷裡的昭和年代茶屋~

since 2010, Dec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12-26-4674/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衛民街70巷1號
GPS:120.12.36 22.59.35
電話:0919633225
營業時間:13:00-18:00,建議電話預約
消費時間:2010.12
臉書:鹿早茶屋

2008年開始的老屋欣力,替這個城市注入了許多活水,老房子除了用來當pub、餐廳外,這一年多來,越來越多人思考如何讓它以不同樣貌展現,像是民居、髮廊、旅行社、婚紗攝影、二手書店、藝廊、和風關東煮、個人皮件工作室,最近則有人開了間茶屋,入口位在衛民街助安停車場對面巷內。

衛民街入口,對面是助安停車場.JPG 

茶屋的老闆大頭在時光膠囊前也放了個小黑板,告訴客人如何走到茶屋。

時光膠囊前有廣告.JPG

走到巷子尾端,就可看到這間很特別的鹿早茶屋,門口放了個小黑板,上面寫了目前正在試賣中,裡面供應法國茶、甜點及下午茶,另一旁則放了2張孔雀椅單椅,換上了紫色絨布,多了種貴氣。

店外觀,小孔雀椅.JPG

你也可以選擇另一條更有味道的散步路線,從民族路新光三越中山店斜對面,薄荷糖那條巷子,走到底,有個往上的階梯,往上走出來就是鹿早茶屋了。

DPP_8593.JPG  

在外面欣賞時,剛好有客人走出來,店內一樓鋪的仿黑白大理石地磚與磨石子踏階的中西合壁風格有種衝突的美感。

店外觀,小黑板與室內仿黑白大理石地板.JPG

站遠一點拍了張房子的正面及側面,這裡是衛民街70巷,左方走出去是衛民街,右方稍微繞走出去則是西華南街,有許多人從這裡經過時都會駐足看一下這棟房子。

這裡是衛民街70巷,左方走出去是衛民街,右方走出去是西華南街.JPG店外觀,整體.JPG

問了一下老闆,他說這棟屋齡約60年,前手租屋的阿姨跟他有些認識,搬走後原本想買下這老房子,但屋主對這棟仍有感情,最後決定折衷簽長約,老闆則在不更動外觀的情況下,保留了洗石子外觀、幾何鐵花窗,也讓在這老城市裡散步的路人,多了個很棒的街角驚喜。

從店外可以看到二樓房間裡點亮的鵝黃燈光,想必晚上來會更吸引人。

店外觀,二樓.JPG

走進屋內,心情立刻被收服了,宛如走過任意門般,下一秒就像置身在歐洲小茶館裡的風景,古典桌椅上放了盞綠色的古典檯燈,前陣子的電影重案對決中,男主角傑米福克斯為了翻閱資料,多次進出檔案室時,場景裡的每張書桌上就都放了這盞檯燈。

一樓店內座位及樓梯.JPG

走到角落,拍一張不同角度的照片,謝宅主人說這房子打造的很有質感,整理老房子的人最怕的是沒有風格及方向,但走進一樓時,暖橘色的牆壁及深色的桌椅,與桌身等高的牆邊也釘上歐風古典腰板,一整個就讓人心情放鬆了下來。

一樓店內座位、廁所.JPG一樓店內座位,玻璃檯內展示品.JPG一樓店內座位,木桌及彷大理石地板.JPG

它的廁所仍維持原貌,彩色小馬賽克浴池及白色二丁掛磁磚,是那個年代的共同回憶,但在這之外,老闆換了一些裝置的銅件,牆上也放了壁燈、掛上古典圓鏡,再漆了幾何圖案的油漆。

一樓店內座位,廁所,彩色小馬賽克.JPG

老闆接手後,請來好友,復興美工畢業的正興街Lingo的老闆金太郎,重新規畫室內空間,討論後決定了整間店的調性。

位在窗戶旁的樓梯,窄小彎延,轉角處掛的日本鐘及滿天星,讓爬樓梯也變成一項樂趣,原本樓梯是磨石子樓梯,敲掉後改在邊緣洗石子,踏階的部份則貼上黃色小磁磚,原本紅色鐵扶手漆上古銅色漆,整體搭配的很好。

一樓店內座位,樓梯.JPG

站在樓梯上拍了張一樓空照圖,沒有人的一樓,午後陽光斜射進來,風景十分迷人。

一樓店內座位,空拍圖.JPG

在一樓時,其實就已經聞到了茶香,慢慢的走上樓梯時,聽的到上頭播著的古典樂,感覺有點遙遠但卻觸動了心中的情緒,一邊期待二樓是什麼樣的風景,走上來時,又是另一種驚喜,沒 想 到 這 裡 是 間 和 室,老闆則正在廚房裡準備餐點。

二樓,上樓樓梯、廚房及座位.JPG

二樓靠窗的整面,老闆說原本是兩間房間,改造時打通變成和室,鋪上榻榻米,擺上茶桌,拉上拉門,即是一個私人的品茶空間。

二樓店內座位,全景2.JPG

日本西化後,外來文化進入,影響所及,除了食物外,當地也有不少房子會摻雜入歐風,在鹿早茶屋的二樓和室,即可以感受到這種中西交融的風格,其中的比例如何拿捏就是個人功力了。

二樓店內座位,全景3.JPG       

老闆大頭大費周章的將整棟房子的窗戶重新換成原木木框,現在看來,與整個空間十分契合,推拉木窗時,獨特的卡啦卡啦聲,是這個年代使用氣密窗的人無法體會的時代感,這棟茶室的另一個賣點要感謝對面鄰居,後院裡的那株二層樓高的老樹,站在這角落望出去,行人從綠蔭下走過時,風景就像置身日本京都般怡人。

二樓,窗外,對面的樹看來像京都.JPG

靠窗的一角,放了幾本日本雜誌,還有一個古董的收銀台,這是老闆朋友送的,原本希望他用來當成櫃檯收付用,但最後考量後,仍讓它變成空間裡大家可以共賞的文物。

二樓,靠窗一角,雜誌2.JPG

還有一個有趣點是牆上的喇叭,改裝後將廣播喇叭當成擴音器,不同於百萬發燒級音響呈現出錙銖必較的高低音效果,那種廣播獨特的擴散性在這空間裡反而更對味。

二樓,廣播器當喇叭.JPG

另一邊的窗戶望出去,外面仍有些老屋,有棟正在建造的新房子,拉遠點可以看到公寓大樓及後面的新光三越,新舊交陳的天際線也是這城市的共同回憶。

二樓,窗外,這裡很多老房子.JPG

跟老闆聊到為何取鹿早為名,老闆笑著從角落抽出一份發黃的報紙,上面的日期是大正5年(1916年),報紙是日本新高新報,說接手後在整理時發現這份比屋齡還久的報紙,隨手翻開正好看到鹿早兩字,覺得涵意很好,便以此為名了。

二樓,大正5年日本新高新報,周刊.JPG

目前試賣中,每人100元,可點茶類再送45元內的蛋糕、冰淇淋銅鑼燒或手做餅乾,冰淇淋鬆餅要補差價,目前英式下午茶及美式鬆餅pancake尚未開賣,一行人點完後老闆即轉身到小廚房裡工作了,看來仍十分年輕的他,聊了一下,很巧的跟我一樣都是長榮中學及成功大學的校友,對設計有濃厚興趣,投入餐飲業,在時光膠囊也有5、6年的時間了,彼此還有些共同的朋友,像是正興街的lingo和彩虹來了,還有富北街的衛屋,這3處同樣也都是老屋改造的好例子,原本鹿早茶屋的構想是無人茶屋,客人投幣入自動販賣機後,轉出茶葉,再用屋內提供的熱水沖泡,但後來考量不易掌握來客素質及管理上有顧慮,還是自己下來顧店了。

廚房裡不大,是原本留下的廚房,東西雖然多但擺放的很整齊,這一面外面是八軍團的地,目前是空地,這排的窗戶是氣密窗,但老闆透過加上了木百葉,放下時就不會有衝突感,老闆說這棟房子大約10坪,只有一樓有廁所浴室,二樓原本是二間房間及小廚房,樓上半樓則是倉庫,未來會改造成半露天的吸煙區。

二樓,廚房內,老闆大頭.JPG

剛做好正要出餐的蛋糕,老闆放上切片草莓,正在做最後盤飾準備端上桌。

二樓,廚房內,蛋糕.JPG

在和室裡,拉上玻璃木門,廚房裡小火爐上正在熬煮的茶、奶香,烤爐裡烘烤餅乾的香味透了進來,是很美好的味覺體驗。

二樓店內座位,木拉門後是廚房.JPG

老闆邊聊天邊整理餐點,動作很快,陸陸續續就上桌了,第一份是鍚蘭奶茶與蛋糕,茶壺杯具放在木托盤裡,茶屋的茶類都是在小鍋裡一次一壺現煮的,奶茶類再加入鮮奶,濃醇的風味,配上堤拉米蘇、黑岩乳酪蛋糕都很適合。

餐-鍚蘭奶茶與蛋糕,享受下午茶吧.JPG

如果只有單單放上蛋糕,太過單調,配上這空間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老闆特地先畫了巧克力醬,再放上草莓,最後再以幾片鐵線厥做最後裝飾,在美感、顏色上都無懈可擊,當季現產草莓,清爽果香,酸中帶甜。

餐-堤拉米蘇.JPG

另外一份點了酒釀櫻桃巧克力鬆餅,廚房有鬆餅機,所以鬆餅是現場處理的,滿滿一盤,除了鬆餅外,還有草莓、奇異果及冰淇淋,豐盛美味。

餐-酒釀櫻桃巧克力鬆餅,直幅.JPG

朋友另外點的則是香草冰淇淋及草莓冰淇淋銅鑼燒。

餐-香草冰淇淋、草莓冰淇淋銅鑼燒.JPG

老闆還特地招待了一盤現烤餅乾,聖誕樹造型的抹茶餅乾,十分特別。

餐-小餅乾.JPG

店家用的歐洲茶,茶葉是法國的Mariage茶,1854年創立的茶葉公司,是法國皇室御用茶品,也是頂級歐洲茶的代名詞。

餐-法國Mariage茶.JPG

周末下午,外面經過的北風,拍打在木窗上發出輕微的啪啦啪啦的聲響,但在房子裡,是另一幅風景,關上木窗後,冬日陽光照在室內,茶香怡人,這是在台灣京都的美好時光,跟朋友聊著最近台南的改變,老屋欣力推動後,路上的觀光客變多了,商業氣息活絡了,但對經營者來說有些改變可能不是好事,例如a room的老闆極有佛心,但常常會變成室內客人聊天聲浪,干擾了純粹想看書品茶,欣賞電影的客人,而只採預約制的毛鏗,只採會員制的dawn room,就是不同經營型態的成功案例,所以價位的考量也會決定來客的風格,對於美好的環境,希望我們都能一同珍惜。

二樓店內座位,下午茶聚會.JPG

一棟屋齡60年的老房子,在經過用心改造後,可以變成什麼風貌?關鍵在於使用人是否用心,對面武德街上還有間小洋房bakku,找一天下午,走進巷內,打開鹿早茶屋的大門,體會昭和時期的和洋風情吧。

店外觀.JPG

下町の洋菓子 https://boylondon.tw/2013-07-18-4672/
鹿早茶屋 https://boylondon.tw/2010-12-26-4674/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昨晚和小李去吃了,氣氛很好唷~很有特色的一間店,可惜9點就打烊了….昨天老闆說接下來要推出早餐,看來可以去試試看囉^^
    版主回覆:(08/18/2011 03:45:01 AM)
    讚喔~~

  2. 請問這次怎麼沒有menu
    版主回覆:(04/13/2011 12:01:41 AM)
    它現在有改一些,直接預約去現場看吧,大致上就是茶、鬆餅、銅鑼燒,另外有簡單的咖哩飯、麵及一些炸物,百元上下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