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大食品療效 南市府前顧問 《府城之聲》電台負責人志明移送法辦

 

誇大食品療效 南市府前顧問移送法辦

2016年01月07日 

台南市府前顧問、聚安堂藥廠負責人康銀壽,遭人檢舉販售沒有健康食品許可證字號的保健食品,還在電台節目誇大療效。台南市調處調查發現有4項食品違規,獲利超過500萬元,上個月底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將他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康銀壽昨天受訪時喊冤,表示他是「遭人惡意檢舉,是政治迫害」,4項被指違規的都只是食品,他不曾在節目上說是「健康保健食品」,只是衛服部前年將「保健功效」做更明確規範,他沒注意到,在節目上講話稍誇張才不慎違規。

南市衛生局表示,最近陸續移送5案,其中康銀壽兩件4個品項與市調處偵辦的相同,違規原因是保健食品宣稱療效,中藥廣告超過核准部分,另依違反藥事法開罰。

市調處指出,《府城之聲》電台負責人康銀壽,綽號「志明」,他是藥廠《聚安堂》的擁有人,他政商關係良好,曾是台南市長賴清德選舉時的後援會總會長。他常在自家節目中化名「志明」廣告聚安堂產品。

康銀壽被檢舉號稱有保健功效的產品,包括號稱能調節血糖的「堂立康」、調血脂的「納豆紅麴」、顧骨質的「鈣補樂」與「顧滑素」。經檢調送衛福部鑑定,皆無衛福部核發健康食品許可證字號的「小綠人」標章,只在包裝盒上印「食品」。

民眾檢舉指出,康銀壽在節目上涉嫌誇大4項食品療效,像「糖尿病患者服用堂立康,若半個月後血糖穩定,可把醫師的藥慢慢減少」、「更年期女性鈣質流失可使用鈣補樂與顧滑素」等。

檢調私下透露,4種產品以每瓶1600元賣給民眾,聚安堂去年向代工廠進貨數千瓶,進價不到售價的一半,獲利逾500萬元。(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府前顧問康銀壽(中)被控在廣播節目上誇大食品療效。資料照片

志明、賴清德 十餘年好兄弟 

2010.12.27 原本「現聲不現身」的府城電台主持人「志明」,從民進黨黨內初選起全力相挺賴清德,雖然為自己惹來一身腥,但也順利協助賴清德就任市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志明」說賴清德是自己兄弟,不挺他要挺誰?

在廣播界嚇嚇有名的「志明」,原本算是神秘人物,沒有多少人見過真面目,更遑論知道他的本名叫康銀壽。不過,在民進黨黨內初選掛名擔任賴清德競選總部後援會總會長後,擁有GMP藥廠及全國十家合法電台的「志明」就不再只是廣播人,初選到大選他都成為箭靶,甚至被對手封為「地下市長」。

一直很低調的「志明」,面對對手陣營批評始終不回擊,只以動作相挺賴清德到底。選前最後一天的車隊遊行,就是由他及賴清德分進合擊;勝選之夜賴清德更在台上搭著「志明」的肩,高聲向支持者表示「這是我的兄弟!」兩人惺惺相惜,主要是來自十多年的深厚友誼。年長兩歲的「志明」表示賴清德初當選國代時經朋友介紹認識,賴清德只要路過就會下來寒喧,唔訪未成也會留字條問好,當時就覺得這個政壇新秀和其他政治人物「有事才會相找」的現實態度有天壤之別。

此後,兩人變成好友,也曾家庭出遊,「志明」表示賴清德重情義,但最讓他欣賞的是非常孝順,母親講的話言聽計從,媽媽一生氣就像做錯事的小孩般誠惶誠恐。義氣相挺擔任賴清德後援會長,「志明」表示其實一路走來過程很辛酸,因為黨內初選時沒有人看好陽春立委能打贏擁有行政資源的縣市首長,因此尋求協助多碰壁,最後只好由他這個老朋友扛下重任。

「志明」的確幫了很大忙,由於粉絲遍及全國,賴清德的造勢活動根本不用動員,甚至會後還成了「志明」的照相簽名會。不過從未參與政治的「志明」表示,這次選舉讓他遍體鱗傷,也深深體悟自己是生意人,實在不適合複雜的政治圈,因此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還是要回去當快樂的廣播人。(記者吳孟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