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9甲新化外環道 2015年11月全線通車 老街徒步區試辦

235.jpg

2015>

 

等了20年 新化外環道全線通車

〔2015.11.1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千呼萬喚始出來」!歷時逾六年打造的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公路局完成各項工程勘驗,終於在昨天全線通車,過境車流不必再穿越新化鬧區,交通更為順暢,也有助於當地觀光發展。

 

  • 歷時六年餘的闢建,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終於全線通車。  (記者吳俊鋒攝)

    歷時六年餘的闢建,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終於全線通車。 (記者吳俊鋒攝)

 

原台十九甲線往返關廟與新市,以及到山區的過境車流,必須行經路寬僅十二米的新化老街,或者穿梭周邊的鬧區街道,時常造成交通堵塞,相當不便,地方積極爭取闢建外環道。後來行政院將外環道工程納入台南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民國九十八年八月起分為四標,陸續發包施工,起點自三十四K的唪口段開始,穿越台二十線與虎頭溪,終點接回原台十九甲線四十K的知義段。

 

外環道全長六.一公里左右,路寬三十米,規劃四個快車道與兩個慢車道,總工程費約十七億四千萬元,等於平均每公里的闢建時間約一年,造價則要二.八五億元。新化區長鄭道立說,其實闢建過程一波三折,因計畫道路上的籬子尾遺址範圍,在考古、挖掘後,發現比預期更大,所需經費不斷追加,市政府積極扮演重要的推手,努力與公路局協調,終於讓地方居民爭取了二十年的外環道風光開通。  

 

外環道唪口至台二十線約兩公里的路段,今年六月十八日先行啟用,而對老街車流紓解較為重要的台二十線到知義段,昨天上午十點現場紐澤西護欄移走,全線正式開放,有居民直呼:終於通了。公路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新化工務段長吳萬龍表示,外環道的全線啟用,可減少車輛穿越新化市區,降低交通阻塞,以及噪音與空氣等污染的影響,交通更為便捷,並提升觀光發展,對地方是一大利多。

 

新化外環道通車 老街徒步區試辦
2015-11-08 10:29:5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photo.jpg 

台南市台19甲新化外環道將在10日全線通車,地方多年望穿秋水終盼到,通車後車流可引導從外環道出入,不必再經過市區老街。新化區長鄭道立昨天說,通車後可試辦「老街假日徒步區」,但希望由商圈主導,公所協助路權申請。
 
 
新化中正路兩旁仿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立面,每年都吸引相當多遊客參觀,但導覽行程常要站在馬路上,才能夠欣賞立面之美,影響交通且險象環生,地方一直有「假日封街徒步區」的聲音。鄭道立表示,「地方人士很期待新化外環道全線通車後,中正路老街假日可以封街!」目前兩邊店鋪約80間,多數支持假日徒步區。他說,新化中正路不再是「省道」後,成為市區道路,封街申請路權更方便,以前是省道封街必須經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准,至少1個月以前要申請;而市區道路封街只要區公所和警分局同意,作業時間約1周。
 
 
「希望未來新化老街與日式宿舍群能串聯發展!」鄭道立指出,新化老街串聯新化街役場、楊逵文學館及新化武德殿、日式宿舍群等大目降文化園區的主要歷史建築群,日式宿舍群委由民間業者經營,希望業者能夠集思廣義,以互惠折扣等方式,串聯兩邊商圈,帶動整區的發展。原台19甲線新化區路段因穿越路寬僅12公尺的中正路老街,常造成交通阻塞引起民怨,經地方極力爭取外環道闢建,總工程費約17億4千萬元。其中部分路段已在今年6月18日先行開放通車,全線將在10日開放通車。
 
 
老街交通紊亂 擬增設停車場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台南市府率先在新化成立「大目降文化園區」拚觀光,看中新化老街等日式建築群的歷史文化吸引力;但老街狹窄交通紊亂,加上停車空間不足,新化區公所擬停車收費,已送市府交通局核備。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因應大目降文化園區成立後,後續會帶來的遊客,規劃收費停車及免費停車場。大目降廣場、武德殿四周及日式宿舍群一帶,納入停車收費,約有90個車位,收費時間預定是上午8點至晚上10點。
另外,鼓勵遊客走一點路,在距離武德殿約400公尺,新化體育公園對面的「廣停五停車場」是免費停車場。武德殿志工就說,目前有不少民眾長期佔用停車位,遊客或身障人士無處可停車,相當不方便。新化老街是住商混和區,白天老街與傳統市場是在地人生活採買的商圈,午後恢復平靜老街,展現小鎮悠閒步調。新化區公所初步構想若試辦徒步區,將從下午3點過後,鼓勵遊客及居民在新化歷史街區散步。

台19甲線新化外環道 部分通車

2015.06.18 斥資近20億元打造的台19甲線新化區外環道,歷經4年半的興建時程後,第一、二標的兩公里路段今天將先行通車,紓解當地市區部分的交通流量。今天先開放的路段,又稱北外環,從台20線仁愛之家到台19甲線新化地政之間,公路總局新化工務段副段長曾偉林說,通車後可導引過境車流,也可有效減少鬧區的交通噪音與空氣等污染。(圖文︰記者吳俊鋒)

  • 斥資近20億元打造的台19甲線新化區外環道,歷經4年半的興建時程後,第一、二標的兩公里路段今天將先行通車,紓解當地市區部分的交通流量。今天先開放的路段,又稱北外環,從台20線仁愛之家到台19甲線新化地政之間,公路總局新化工務段副段長曾偉林說,通車後可導引過境車流,也可有效減少鬧區的交通噪音與空氣等污染。  (圖文︰記者吳俊鋒) 斥資近20億元打造的台19甲線新化區外環道,歷經4年半的興建時程後,第一、二標的兩公里路段今天將先行通車,紓解當地市區部分的交通流量。今天先開放的路段,又稱北外環,從台20線仁愛之家到台19甲線新化地政之間,公路總局新化工務段副段長曾偉林說,通車後可導引過境車流,也可有效減少鬧區的交通噪音與空氣等污染。 (圖文︰記者吳俊鋒)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2015-06-17

施工多時的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預定十八日上午十時先開放里程樁號三十四公里處到三十六公里處路段通車,減少車輛穿越新化市區,降低市區噪音及空氣污染,提升交通安全與行車順暢。

公路局新化工務段表示,原台十九甲線行經新化區中正路老街,因路寬僅十二公尺,經常造成交通阻塞,引起民怨,經地方爭取新闢新化外環道,行政院核定納入台南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分年分期辦理發包施工,闢建至今四年多。

新化外環道起點自台十九甲線三十四公里處,穿越台二十線及虎頭溪,終點接回台十九甲線四十公里處,總長六公里。預定十八日上午十時起開放通車路段為台十九甲線(里程樁號三十四公里)銜接至台二十線(里程樁號三十六公里),長度兩公里,路面寬度三十公尺,配置四線快車道、兩線慢車道。

台19甲新化外環道 硬體已完工 待補強號誌及標示 恐延至2015年6月通車

〔20150226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斥資近廿億元打造的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硬體建設早已完成,原希望趕在農曆春節前開放,紓解返鄉團圓或連假出遊的過境車流,但因行經許多重要路口,履勘後,不少號誌、標示等交通工程仍待改善與補強,最快恐得等到年中才能啟用。

  • 新化台19甲線外環道硬體幾已完工,但因行經許多重要路口,履勘後,不少號誌、標示等交通工程仍待改善與補強,最快恐得等到年中才能啟用。(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台19甲線外環道硬體幾已完工,但因行經許多重要路口,履勘後,不少號誌、標示等交通工程仍待改善與補強,最快恐得等到年中才能啟用。(記者吳俊鋒攝)

待補強交通號誌和標示

外環道由公路總局新化工務段負責監造,規劃寬度卅米,往來關廟、新市之間,不必再進入中正老街鬧區,但若要過境,將與南一七○線、南一六八線、台二十線等陸續交會,都是車流頻仍之地,引發安全疑慮。

新化工務段長吳萬龍指出,除非將行車危險因子降至最低程度,否則不會貿然通車,畢竟人命關天,啟用期程沒有時間表,最快在六月底。

一度因挖到遺址而停工

他說,外環道分四個工程標,右轉南一七○線,經南一六八線接台二十線的路段,農曆年前相關單位才進行第三次履勘,彙整道安會報的專業意見,還有市政府交通局的規劃建議,必須再改善或補強號誌、標示等設施,以策安全。

至於外環道經台二十線後,在唪口與北勢交界附近再銜接回台十九甲線的路段,則尚未進行第三次履勘,也有工程設施可能要改善或補強的變數,吳萬龍表示,何時順利通車,現階段真的沒辦法確定。

台十九甲線外環道屬台南生活圈計畫,可讓山區交通更便捷,地方引頸企盼,打造迄今已邁入第五年,還未確立啟用時程,其實闢建之初,在太平里附近挖到蔦松文化的「籬仔尾遺址」,因考古搶救而耽擱施工,一波三折。

 

2011>

搶救遺址 台19甲線拓寬擺一邊

除了墓葬之外,遺址區內也挖掘到許多灰坑。 (記者吳俊鋒攝)
考古隊挖掘到完整骨骸,研判是處墓葬區。(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進行中的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工程,太平里路段因有離仔尾遺址,專業考古團隊積極搶救,之前已陸續挖出不少器物、骨骸,昨天更掘獲許多墓葬,採證、鑑定後,距今約為一千五百年,引人矚目。

為紓解過境車流,台十九甲線的拓寬進入新化老街前,採闢建外環道的方式,避開鬧區,以免交通堵塞,工程分成四個標段,在太平里附近卻面臨遺址保護的問題,公路總局委由中研院團隊開挖搶救。考古計畫由中研院教授陳維鈞主導,一年前正式開挖,遺址的搶救快慢,牽涉到外環道的通車時程,新化區長姚溪海昨天特地現勘,關切工作進度。

陳維鈞表示,遺址是在三年多前試掘、探勘後,估計約有三萬平方米,面積頗大,因此決定只開挖預定外環道左右兩側的管線用地,施工後,一米四以下果真就出現文化層。陳維鈞提到,目前挖出的文化遺物包含陶罐、石器與金屬等,也有鹿、山豬等動物骨骸,以及貝殼,甚至作物的種子,更底下還發現許多灰坑。

另外,更挖出十五具完整的先人骨骸,研判現場應是墓葬區,陳維鈞說,根據遺物研判,當地為蔦松文化早期,屬鐵器時代。姚溪海指出,離仔尾的遺址搶救工作預計兩年內完成,之後才能繼續展開當地的外環道興建計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