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平專案】全台那裡的道路最平整?答案:台南市 多次贏得內政部營建署道路考評優等

台南市歷年來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成績: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98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二名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99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三名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100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二名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101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一名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102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三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103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三

*內政部營建署評定104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考評,雙項優等。此為道路考評與人行道考評首次合併舉辦。 


 

全台那裡的道路最平整?答案:台南市

〔2015111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內政部營建署公布「104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考評成果,這次道路考評與人行道考評首次合併舉辦,南市自競爭激烈的六都中脫穎而出,並贏得「雙項優等」。工務局表示,南市在有限經費與資源下,獲得優異成績,其中,人行環境部分更是全國唯一優等,道路養護管理部分則與台北市、新北市並列優等,顯示執行績效獲得中央肯定,也激勵執行團隊士氣。

工務局表示,營建署獎勵地方推行友善人行環境,並強化道路養護管理,每年均透過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及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督促各縣市政府落實改善,今年度是兩項考評合併舉辦的第一年,南市獨得兩項優等。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南市持續推動路平專案,道路平整順暢讓民眾直接有感,近來也投入心力辦理人行環境改善,透過加強通學步道環境改善,以及落實道路管理養護政策,讓市民行得安心,雖經費比其他五都略顯短絀,但並不影響市府努力打造優良居住環境的決心,獲獎只是一種階段性的鼓勵,未來持續秉持以人為本的概念,要讓南市成為宜居好行的城市。

 路平高標 台南不准有補丁

道路開挖施工後回填,臨時補鋪如同「補丁」。 (記者洪瑞琴攝)

〔2013.01.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新法已於去年底上路,市府要求各區公所、管線單位及工程承攬廠商務必配合做到新鋪路面「只能有色差、不得有高低差」,新闢道路或路平專案道路三年禁挖、違規或缺失絕不可寬貸。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南市已獲內政部營建署評定一百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全國第二名,一○一年度考評最近出爐,再進步拿下第一名,已超越台北市,再接再厲實施「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希望達到「全民有感」的路平標準。

工務局企劃科表示,新法實施後,不再由市府收道路代修費,而是由管線單位自行負責修復道路,嚴格要求路面修復寬度,八米寬以上道路至少達一車道,八米寬以下道路則是全車道寬,不能再有「補丁」情況。

 

 

 

 

 

 

未通報就挖路 開出第1張罰單

小東路才完成路平專案重鋪,昨日上午自來水公司挖路未通報市府,下午工務局獲報前往勘查挖補情形打算開罰。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自來水公司調修小東路自來水管,未通報就開挖,南市工務局獲報查勘後,開出「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上路後第一張三萬元罰單,自來水公司表示委屈將提申訴。

小東路段是南市路平專案道路,去年才全新「重鋪亮亮」,但分別於去年十二月四日、今年一月四日二度「爆管」,四百mm舊管路破裂,兩處路基都凹陷破損大洞,以致路平「破相」,工務局已要求管線單位緊急搶修,須符路平標準。

自來水公司表示,小東路自來水管是主幹徑,水壓大,為免管線再度爆裂,而且春節連續假期將到,才在勝利路與小東路交接附近路口做水閥調節,以穩定水壓供水,這也是為民做事,承辦人員積極認真任事。

自來水公司說,前鋒路至中華路的小東路段,全長約一.七公里,已提報自來水管老舊汰換計畫,經費約二千二百萬元,但尚未核定,市府要把小東路列入路平專案,水公司也是全力配合,希望維持水管正常運作,三年內不開挖汰換。

工務局表示,小東路是路平專案品質指標之一,水公司行為上情有可原,但疏忽違規是事實,尤其新法實施前及一月廿二日才辦相關法令宣導,基於落實路平專案與「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仍須依法從輕罰三萬元,展現決心全面提升道路挖掘修復品質。

 

挖掘道路 須擴大回填、保固3年

2012/12/19 18:26記者吳孟珉報導 

舊版「臺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管線單位施工後只要回填局部路面即可,結果道路到處是「補丁」。

道路被管線單位挖得凹凸不平,是最大民怨。市府工務局二十日起執行新版「臺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即日起擴大回填範圍,不能再只是應付性質的「補丁」;另平整度為查核重點,未依規定辦理自主品管者,再抽驗隱蔽部分,且回填單位保固責任三年。新法實施前,工務局道路挖掘抽驗示範結果,經統計至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為止,抽驗五十一件申挖案件,其中九件均為平整度不合格,鑽心厚度均符規定。

由於道路不平是最大民怨,工務局新修定的自治條例,要求挖掘處所嚴格修復,並須逐案完工會勘接管及加強路證完工抽驗,將成為路平的「救星」。工務局表示,新法實施後,主要差異為不再收道路代修費,由管線單位自行負責修復道路,其路面修復寬度不能再只是「補丁」,而是至少達一車道或全車道寬,同時落實道路挖掘平整度修復巡查、接管及抽驗要求所有完工案件都要辦理現場會勘接管,接管案件都要符合新法平整度單點高低差零點六公分要求,且不論新舊路證,管理單位均要巡查要求不平者改善,完工案件以百分之十比率為目標加強抽驗嚇阻監督不周及施工草率。

同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全面e化建置後,除全市以單一道路挖掘管理系統申請路證,提升路平新鋪道路與新建房屋、計畫型挖掘整合效果,建置公共地下管線圖資交換及整合平台,快速取得及查詢管線圖資,避免誤挖,且現場缺失查核、抽驗紀錄均可直接在現場將查驗相片上傳至道路挖掘系統進行後續管控,不符規定之缺失案件,也都可以線上建立管制清單,系統自動提示追蹤,甚至所有通知及罰處均可線上處理。
 

賴清德:補路不能有高低差

2012/12/19 記者姚正玉報導
新台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廿日正式公布實施,未來管線單位挖補路面後必須自行修復,並由市府相關局處及區公所派員驗收,市長賴清德昨更在區長會議上強調,市府除嚴格落實新闢道路標準施工程序以外,區公所驗收道路工程必須積極,必須親自到現場外,只能有色差,不能有高低差。

市府昨日召開第十六次區長會議,賴清德不諱言目前民怨最大的就路不平,因而市府相關局處應與區公所協力將路平專案做好,市府也與台南市地檢署合作,以高規格與高標準,檢視路平專案實施成果,排除不必要的干擾及壓力。會議還特別安排工務局局長吳宗榮解說路平施工標準,以及驗收程序,希望各區公所能夠切實辦理。賴清德還請秘書長陳美伶規劃教育訓練,工務局安排課程,讓區公所在基層執行路平專案過程中能順利落實。
 
 

 

賴清德:只許成功

2011.01.08 記者吳孟珉報導
市長賴清德競選時強調上任後一定要先解決民怨最深的道路平整問題,他七日表示,向中央爭取到五億的經費,「路平專案」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另以疏浚取代圍堤,啟動大台南治水計畫。

為了解市府各局處在縣市合併後業務的現況及未來一年施政的重點,賴清德昨日一整天聽取局務報告。他在工務局簡報上表示,縣市合併升格,市民的水準愈來愈高,工程的品質及願景要展現出來,讓市民強烈感受到台南市真正的進步與提升。他認為市府團隊要做到讓市民滿意,必須與民意接軌。只要是對市民有利的事情,不必遷就有力人士,一切以民意為依歸。如同路平專案就是民怨最深的事情,路平專案做得好,會特別獎勵,做不好也一定會嚴懲。

他說一條道路不要一挖再挖,道路施工以影響交通最小的情形下運作,必要的時候可採夜間施工。稍後在水利局簡報中,賴清德強調治水就像治病一樣,今後台南市河川治理,應優先疏浚。全面治水是他要讓大台南動起來的重要施政,倘若可以藉由疏浚工程的施作,進一步提供部份的就業機會,這就是他理想中的治水計畫目標。

關於治水,賴清德說自己是外行,但是以大禹父親袞治水是用「圍堵」卻失敗,而大禹治水「疏導成功」十三年有成為例,說自己也在找「大禹」,未來能疏浚的河川就盡量採取疏浚方式,土方可提供給民眾或是填海造陸使用。最好可以藉此疏浚工程,提供部份就業機會,讓工人或是民眾可以維持家計,這也是他在施政計畫裡的治水目標。

記者陳佳伶報導
治水是台南市政府重點施政項目,新年度不僅要治水、清水、親水還要保水。水利局昨天提出業務簡報,局長李孟諺說,市長賴清德要求水利局效法大禹治水,以疏導代替圍堵,並要加速河川疏濬,疏濬出來的土石可研議用來填海造陸。

十八條「路平」 三年內禁挖

南市路平專案展開,府前路列入改善路段。 (記者洪瑞琴攝)

 

〔2011.08.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市府今年「砸」五億元執行路平專案,十八條道路已擇定,全長卅公里,預定明年春節前陸續完工,三年內禁挖。

路面整修首次以專案辦理並由市預算支應,引來不少執行效率與資源分配的質疑,也將造成商家不便,且原南市全長一萬九千多公尺,就占掉四億元,原南縣僅一萬一千多公尺,引發部份民代抱怨,不過,預算「有驚無險」過關。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十八條路段選擇,以民怨反映最多、三年內沒有污水下水道計畫,以及廿米以上主要幹道為優先考量,並且爭取到中央經費三.二億元,配合機場道路、台八十六線延伸改善,第一年總共八.二億元,明年度會再編五億元專案市預算,逐步提升道路服務品質。

他 表示,施工期間工區將採分段全閉式封閉,完工後需禁挖三年,若有新建房舍案,儘速向管線單位申請。以往整修刨除路面五公分厚度、再鋪設五公分瀝青混凝土, 路平專案則改為刨除十公分後,再分兩次鋪設,其中五公分厚度為調整層,整平路面避免出現波浪狀起伏的缺點,另五公分為最後面層。最令人頭痛的人手孔蓋,將 向管線單位收取費用,納入道路施工中統一代辦下地、減量及齊平。

專案路段內容,可上市府網站「最新消息」http://www.tncg.gov.tw/tainan/查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台灣應該只有高速公路算平整的,台南絕對不是最平整的,馬路像貼膏藥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