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黃氏蝦仁肉圓

台南‧中西區 黃氏蝦仁肉圓 since 1905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1-14-106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 中山路79巷2弄1號
GPS:120.12.25 22.59.39
營業時間:08:30-16:00(賣完就收) 
公休日:買不到蝦子時
價目表:網誌有

價目表.JPG

中山路79巷內,有間開隆宮,每年七月七日,七娘媽生時,來這裡做十六歲的人絡繹不絕,做16歲成年禮是府城三百多年來的習俗,早期的台南僱用許多童工,等到滿16歲就可以領全薪,因此16歲對童工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日子,不僅代表他們長大,也正式向親友宣告,將要開始負起家庭及社會責任,另也有人說只限於長子長女,但也不少人不管這一套,只要家中有小孩滿16歲就帶去鑽轎底。

巷口的志豐音響旁邊,以前是台南耳鼻喉科名醫陳志成的診所舊址,後來他搬到老地方旁蓋了大樓,站在巷內,就會看到這棟旭峯號,是間日本時代蓋的日式歐風房子,距今有80多年,褐黃色的外觀,山牆上還有徽章,十分漂亮,在旁邊平房,則有間蝦仁肉圓店。

店外觀,旭峰號旁.JPG

這排平房後來有整修換成鐵皮屋,攤位上的是蝦仁肉圓店的第三代老闆,下午4點,天色尚早,但他已經差不多賣完準備收工了,台南小吃店很有趣,從上一代傳下來的開店時間,也不更動,晚來吃不到只能明天請早。

攤位外觀.JPG

攤位上後來來了兩位客人,邊吃飯邊聊天,老闆黃先生說,店裡最早只有單賣蝦仁肉圓,最早是由他的阿嬤在中山路這一帶挑著擔子叫賣,經營一段時間後有了店面,但台灣光復前將店搬到東門圓環的市場內,後來東門圓環拆除後,又搬回來現址,在現址也已經營了快五十年,邊跟客人聊天的同時,老闆也迅速的用手指夾起白鐵蒸籠內的肉圓,淋上醬汁後就端上桌了。

攤位上,老闆取出肉圓.JPG

蝦仁肉圓一份三粒,小小巧巧的,外皮是用在來米漿製成的,另外有加些地瓜粉增加肉皮的彈性,口感嫩滑Q軟,裡面包的肉燥是阿媽當初跟一位唐山過來的師傅學來的,每天下班回家後,就必需準備隔天要用的肉燥,完全只用精實的瘦肉,熬煮8小時後再瀝乾,瀝出的肉汁凝結成肉凍時,再加入高湯及獨門配方,醬汁沒加糖但卻有自然甘甜的味道,吃起來完全不油膩,但卻帶有香氣,然後還有個頭很小,但卻十分飽實的硬殼火燒蝦餡,肉脆鮮甜,硬殼火燒蝦的數量不多,是店家每天到魚市場買的,如果當天沒買到或品質不滿意,那當天就直接公休了,雖然是簡單的小吃,但在精神上卻有著老台南人的堅持,黃氏蝦仁肉圓跟現在西和路上的原鴨母寮黃家蝦捲,有親戚關係,兩家都以火燒蝦為主角,但賣不同的料理,十分有趣,桌上還有許多不同顏色的調味料,像蒜泥、辣椒醬與哇沙米。

蝦仁肉圓,一份三粒.JPG

從早期只單賣蝦仁肉圓,第三代接手後,才開始賣起可搭配著吃的魚丸湯、扁食湯等,雖然只是簡單的湯品,也是每天以新鮮的食材現煮的,在吃完肉圓後,來碗清甜的湯頭,是一大享受。

魚丸湯.JPG

坐在巷弄裡的街道旁,旁邊是老房子,慢慢的品嚐台南傳統小吃蝦仁肉圓,與車水馬龍的中山路雖然只隔幾公尺,但時間在這裡,卻彷彿停住了,很有台南古都氛圍的好地方。

客人坐在巷道旁.JPG

79巷2弄這條還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吃飽可以走到後面拐個彎,即會發現這處有點像香港會看到的階梯,走上去後會發現別有洞天,這裡都是老房子,上面還有住人,早期還有做西服的,目前仍住在這裡的都是年紀較大的住民,所以樓梯旁也拉了條繩子。

DPP_7327.JPGDPP_7325.JPGDPP_7326.JPG

走下樓梯時,對面逃生梯上,不知是誰,用白色粉筆寫下了,No RadioHead No Life,很棒,我喜歡。

DPP_7324.JPG

如果不走這一邊的話,也可往公會堂的方向走,會經過開隆宮,這裡有寮國、甘單咖啡,可坐下來喝,也可買杯咖啡後再往前走,可以坐在吳園的椅子上,享受一個寧靜的下午。


檢視較大的地圖 

 

「嘸蝦賣」是什麼意思?

2015年04月28日 19:53

「嘸蝦賣」意指沒買到好蝦子,今日不賣!(攝影:徐婉卿)「嘸蝦賣」意指沒買到好蝦子,今日不賣!(攝影:徐婉卿)

記者造訪台南「僾果鮮」時,發現隔壁的「黃氏蝦仁肉圓」沒開門,門口掛著「嘸蝦賣」的牌子,原以為是賣完了,好奇之下問了僾果鮮的老闆,老闆說:「你運氣不好,他今天沒買到蝦子。」台南周邊有許多養蝦場,怎麼可能買不到蝦,老闆進一步說:「他對蝦子要求很高,沒買到滿意的蝦就不開門,連吃蝦會過敏的人吃了都沒事。」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現今,竟然還有買不到好食材就不做生意的店家,真是屈指可數了,記者下次到台南一定要再來品嘗。(撰文:徐婉卿)

那裡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2弄1號
電話:06-228-056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改天有機會去吃吃看,謝謝你的分享喔!看了都肚子餓了….待會出去吃消夜^^

  2. 我在台南這麼久,都沒有聽過這家蝦仁肉圓吔!看起來好可口喔!等我下週去台南思朝補課,趁中午休息跑去給它吃個幾顆回來飽肚子啊!

  3. 愛因斯坦對癲狂的定義是:重複做同樣的事,但預期會有不同結果
    你認識誰是需要額外收入的機會
    不影響正職情況下
    增加1-3萬的收入
    一個機會 一個禮物
    http://www.579ezwork.com

  4.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痞客邦 PIXNET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5. 倫敦大那個逃生梯是成功補習班的…
    版主回覆:(01/17/2011 08:55:10 AM)
    這麼酷,下次假裝學生去爬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