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區文青交流好所在「白色小屋 Maison Blanc」 手作 雜誌 展覽空間

台南目前以「白色小屋 Maison Blanc」 為名的有2間,一家是崇仁街83號,賣brunch,另一間是在長榮路上,知安根附近巷內的這家,走進76巷,巷子裡很安靜,這排屋子屋齡約45年,最初是開元路、林森路旁,美國學校的眷村社區,傳統的透天民居,鐵皮厝頂、鐵窗、頂樓加蓋,很常見的景色。但走到12號時,就會發現這棟與其他棟稍稍不一樣的房子。小小的庭院只在進門的這一塊搭了透明浪板,即可擋雨又不會擋住採光。
目前仍在台北從事藝文相關工作的女主人Zuvonne,生命中大半輩子都在台北渡過,從高中起就離開家鄉屏東北上求學、學畫、生活,但是在一次的旅行中,發現工作並不是絕對的,不是她的全部,也不是她的人生,她在像是第二個故鄉的蘭嶼,發現生活的單純,雖然旅行後又回到台北,但開始在心裡醞釀一些情緒,在心中種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在那趟旅行中,她認識了2位來自台南的朋友,於是她又做了一次台南的小旅行。

「第一次到台南,我看到樹上結了黃色的花,在風裡頭搖擺,我在心中驚呼,這是哪一個國家,怎那麼漂亮!」,她急忙去詢問這是什麼樹,而這黃色的阿勃勒,也成為她愛上台南的原因,於是她決定在台南找一個可以讓自己畫畫的工作室,希望回歸到一種真正的生活狀態。有一天下午,她來到長榮路這邊的巷子裡,在屋頂上看著隔壁街道的欖仁樹,她感到一陣風吹來,那時她覺得,就是這裡了,於是決定租下此屋,但只有在周末會下來台南,平常日則是委請朋友管理白色小屋,進門時今天的值日生艾利妲即出來打了招呼,她白天會在北成花市裡賣有機雞蛋,進去後可以完整的看到一樓空間,目前二樓以上為女主人私人工作室及聚會空間,不開放參觀。

簡單的白色空間裡,放了很多書、展示品、CD,還有一些可免費取閱的藝文資訊。進門的牆邊有張沙發,從架上拿本雜誌,坐在這裡翻閱,氣氛很安靜,很適合閱讀。這裡也有販售章格銘老師的創作杯子,創作者利用原材質天然的特性與造型紋理,為作品添加了趣味性,在幾何、機械性與無裝飾的框架下再丟一點有機的線條,像是每一個作品上都會有的幾個小黑點,那是燒製時加進去的鐵斑,若想知道實際使用起來的感受,也可到毛鏗去消費,森casa也有賣,在清水模空間裡非常的搭配。

目前店內的展覽是郭育誌的D‧Monster個展,創作者以複合素材為媒介,利用穿梭的線條,時而平面,時而立體,藉由物體的律動來打破原本都市喧囂的生硬感。本身是屏東人的女主人,北上台北工作十多年後,毅然的決定島內移民,找一處可以安靜畫畫的工作室,因為而來到台南,尋找了好久後終於在巷弄裡找到這間,未來的白色小屋三樓,則希望可以規劃成不插電演奏的小天台,當然前提是不能影響到街坊鄰居囉,這一兩年在台南,有越來越多的藝文工作者、創業人,因為喜歡這城市的步調,搬來這裡,找間老房子,專心的進行自己的創作及計劃,像是衛屋、木子到森、彩虹來了、農麗都是也替這城市投入了更多的活水。

白色小屋 Maison Blanc (已歇業)
白色小屋 Maison Blanc地址:台南市北區長榮路4段76巷12號
電話:(06)2365-1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離台南市火車站近嗎
    版主回覆:(08/22/2013 06:29:48 AM)
    步行約15 min 上有地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