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廚房有雞」-廣東風味的特色料理!

在東南沿海的珠海、東莞、深圳、廣州,澳門骨煲及花雕雞算是很常見的日常料理,台南除了廚房有雞外,在長榮路5段340號還有另一家上沅花雕雞,只是規模沒這麼大,而廚房有雞除了花雕雞外,還有不少其他菜色。

logo.JPG店外觀.JPG

店內十分寬敞,座位很多,晚上都客滿了,還有不少人在等,這一段的中華東路,都是大間的餐廳,只是同樣都有個問題,就是停車位超級難找。

店內座位.JPG

坐定後服務生就會過來協助點餐,人多的話可以點店家堆薦的套餐,另外還會在桌邊放個層架,有籃子可以讓客人放垃圾。

服務生的桌邊服務.JPG

穿著花襯衫的老闆張瑞峰還會不時穿梭在場內,看客人桌上的鍋物是否放太久沒翻,會幫客人翻炒一下,原本經營中古車行的他,沒有餐飲經驗,在一次的廣東珠海旅遊時,無意中吃到了有雞廚房的花雕雞,覺得口味極佳,加上台南地區賣花雕雞的很少,就有了引進的想法,後來透過在大陸經商的姊夫謝文康先生引薦下,拜師學藝,然後就回台南開了餐廳。

穿花襯衫的老闆張瑞峰會穿梭場內.JPG

店家推薦在吃花雕雞前,可以先點個沙白鍋暖胃,鍋裡放了黃金蛤,再加了海南胡椒粒、蔥、薑、蒜後,一起烹煮。

餐,特色沙白.JPG

沙白鍋煮開後,入口時蛤仔的原汁,蛤肉的嫩甜完全表現在口中,湯頭嚐來甘甜鮮美,又帶有胡椒香氣。

餐,特色沙白,煮滾了.JPG

店內鍋料理雖然以花雕雞為主,但另外也還有其他的特色鍋品,像澳門骨煲、粥底火鍋和菊花火鍋等,粥底火鍋源始廣東順德,係將生滾粥和清水火鍋結合在一起煮滾,然後再加入火鍋配料燙熟後食用。之前來吃時,點過菊花火鍋,這是老北京菜的一種,已故名美食家唐魯孫先生,曾寫過香氣馝馞的菊花鍋子一文,裡面寫道:「普通白菊花,花瓣多呈蟹爪刑,花心泛綠,味苦中帶澀。真正白菊,花瓣挺放,瓣、心一律純白。吃菊花鍋子,必用此白雪菊花為上選。」店家的高湯是用昆布、老母雞、蛤、鰹魚等數種食材熬製6小時,吊出來的老火湯,端上時菊花清香撲鼻,十分有特色。

白雪菊花鍋

花雕雞火鍋還會有一盤配菜,這是小份的花雕雞,裡面的雞肉是一斤的,如果點大鍋的話雞肉則是兩斤重,店家選用每天現殺的旗山土雞,再用花雕酒醃漬去腥,服務生端上桌後,因為裡面有花雕酒,所以必需再開火悶煮約3分鐘,服務生會過來檢視,火候足夠後再掀開,然後把配菜的粿仔條下鍋。

餐,花雕雞,煮熟中.JPG

隨著漸漸煮滾,原本白色的粿仔吸收了醬汁後,漸漸變成褐黃色,鍋裡的香氣也一直冒出來,讓人口水直流。最後再掀鍋時,裡面香氣四溢,浸漬了花雕酒的跑山雞,十分入味,肉質細嫩又Q,而光用醬汁來澆飯吃,就能吃掉一碗白飯,吸飽了醬汁的粿仔條,吃在嘴裡,特別的好吃。

餐,花雕雞,煮熟後醬汁漸漸收攏.JPG

這花雕雞除了乾吃外,將雞肉吃完或吃到一個程度後,還有另一種吃法,就是加入高湯成為火鍋,店家特地準備了清淡的蔬果高湯,而不使用豬大骨湯,在吃完口味偏重的花雕雞後,還有去油解膩的效果。店內的飲料是一桌一壺的脆梅汁,若是吃沙白時,被胡椒粒辛到,來上一杯,立刻生津解渴,還看到有人打包外帶的。

餐,花雕雞第二吃,火鍋.JPG

消費金額不算貴,晚上跟家人共4人來吃,點了C餐,除了花雕雞外,還有炒水蓮和蒜香豬肋排,這豬肋排是現烤的,烤的真的是外酥內嫩,超乎想像的好吃。

餐,蒜香豬肋排.JPG

廚房有雞 Since 2006

廚房有雞地址:台南市中華東路3段199號

電話:06-2882656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14:00 ; PM 17:00 – PM 22:3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店家是地雷!先騙客人到店,再謊稱套餐其中一樣菜沒了,要客人全部單點,買單時加一成服務費,但請服務員要水,他們說要自己來,這是服務費產生的來源嗎?“廚房有雞”爛透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