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呂記土魠魚羹

台南‧呂記土魠魚羹 since 1978

店外觀.JPG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1-24-34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郡西路47號
GPS:120.11.39 22.59.21
電話:06-2245582
營業時間:06:30-17:00
消費時間:2011.01
公休日:無
停車:保安市場停車格
價目表:網誌有

民國67年,新安平漁港的碼頭開港後,加上新式冷凍設備的採用,遠洋漁業逐漸發達,台南街上賣魚羹的攤子也漸漸多了起來,不然早期每年只有10月到隔年1月才吃的到這種大型的鰆魚,台灣統稱的鰆魚共有近7種,像土魠、馬加、白腹…等都可稱做鰆魚,早期的土魠魚羹店賣的一律都是土魠魚,但近來因捕獲量少,市面上的土魠魚店多半採用供貨來源穩定的馬加或白腹魚了。

位在保安市場前的呂記土魠魚羹,創業於1978年,第一代呂東和原本在大菜市裡面賣菜,因為看上了魚羹的商機,決定拜師學藝,後來便賣起土魠魚羹,目前兒子呂憲諒也已接棒,炸土魠魚的工作便由他接手。

店內騎樓座位.JPG

不銹鋼炸台是後來更新的時候買的,多了排風設備,不用像早期用油鍋炸時,薰的整身油香味,不過主要也是因為市府有規定,這種小吃業都必需裝設排煙設備所致。

炸魚塊.JPG

本來炸台及羹湯大鍋都是在靠保安市場這端,但後來考量到運送動線會經過客人,店面也不是很大,後來炸台才改到郡西路騎樓上,目前老爹除了洗碗外,仍會在後面顧著羹湯,不時的要攪動一下看濃稠度是否足夠。

保安市場後門,熬湯.JPG

櫃檯上炸的金黃的土魠魚塊,堆的像小山,每一塊都很肥,中午不只內用的,來外帶的也很多,紅燒土魠魚羹從原本小碗40,大碗50,分別漲到45及60,但仍不少人吃到著了。

櫃檯及價目表.JPG櫃檯上炸好的魚塊.JPG

用餐時間,不只外面騎樓,裡面也坐的滿滿是人,這裡離觀光區稍遠,加上海安路上有間阿川,會再走進來郡西路呂記吃的多半是在地人。

店內座位.JPG

坐下後點了一碗大的土魠魚羹,湯色略偏褐黃,羹湯上層有高麗菜、香菜,用柴魚、鹽、糖熬製出來的高湯,加入些許醬油,鄭氏一脈的另外還會加入扁魚提香增味,所以色深味香但勾芡湯頭較重鹹些。

土魠魚羹,大.JPG

至於肉多料足的土魠魚羹,炸的外皮香酥沒有焦黑,肉質鮮美細膩,許多吃不夠的老饕多半會加個20元多加幾塊魚肉,坐下來一口魚肉再一口羹汁,香甜微酸的口感交錯紛陳,也可再舀幾匙辣椒粉,多了辛辣的味道,又是一種美妙的體驗。

土魠魚塊近拍.JPG

即使現在一年四季都吃的到土魠魚羹,但老台南人仍然會在入秋後,從熟識的魚市攤販上買到現撈的新鮮土魠魚斷面切片,敷上薄鹽後,再用塑膠袋包住放入冷凍庫保存,要吃的時候先解凍,再用文火煎熟,等內層熟透後,再用大火將外表煎的焦紅酥脆,用筷子夾起魚肉,鮮美的魚香加上外酥內軟的口感,尤其是土魠魚塊底端有洞的土魠魚肚,油脂肥美,咬起來有魚肉和魚油的香味,不會像魚背的肉身,若煎的過熟時,咬起來有時候會有點老柴的口感,濃腴四溢,是人間美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囉…我是你的忠實觀眾…
    有一段"呂記的醬油量加的沒有鄭氏一脈的重"
    鄭氏一脈的羹類不是加醬油的喔…
    他們羹類顏色這麼重的原因是加扁魚關係…
    之前有問過他們鄭氏家族其中一間老闆…
    版主回覆:(01/28/2011 12:14:35 AM)
    謝謝補充~~~

  2. 我超愛…………….
    我爸也是每年塞滿冰箱冷凍櫃,
    但我現在只能每次看你的網誌流口水及羨慕,
    因為嫁到北部,
    希望以後可以搬回台南,
    台灣是寶島,台南是寶地….
    我愛台灣我是台南人

  3. 我爸今年陸陸續續買了4條,冰箱冷凍櫃塞滿了,可惜我不喜歡吃煎的…..
    版主回覆:(01/26/2011 02:26:52 PM)
    那…可以烤跟炸,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