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甘單咖啡

台南‧中西區 甘單咖啡
網誌: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45617447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4巷13號,開隆宮旁
GPS:120.12.25 22.59.39
電話:06-2225919
營業時間:12:00-21:00
消費時間:2011.02
無線網路:有
價目表:網誌有,純賣咖啡,目前尚未提供餐點,未來會供輕食

menu.JPG

台南是個適合散步的老城市,隱身在大馬路旁的巷子裡,不經意抬頭看,常會看到一些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老房子,從其上的山形、雕飾甚至家姓,都可以見證昔日該房子有過的風華,在其間沒有目地的漫步,循著咖啡香前進,也總是會有意外的驚喜。

從中山路上拐個彎,走進79巷,可以看到老牌柑仔店旭峯號,旁邊肚子餓的話可以到黃氏蝦仁肉圓,點份肉圓再來碗清湯,只是如果運氣不好,老闆當天買不到火燒蝦,就直接公休一天了,吃飽後可以往右方走到巷子底,會發現如香港老城區裡常見的斜坡樓梯,上面有著早期的集合住宅,目前仍有人住,這裡正好是民族路補習班大樓的後方。

DPP_7320.JPGDPP_7327.JPG

或是走到七娘媽廟埕,這裡是台南,也是全台最早在每年七夕情人節舉辦十六歲成年禮的廟宇,每到七夕來鑽轎腳的人潮是熱鬧滾滾,當年我也來鑽過,但現在在推廣觀光的大旗下,台南其他地方也做起16歲,不過當到處都能做16歲,那種限定的感覺就弱了,也許哪天甚至連上網就能做16歲了,廟旁的巷子裡,2年多前開了間很酷的周日公休的寮國咖啡,老闆張桑中年轉業後開了這家咖啡館,店內目前也有座位但走的仍是方便的外帶咖啡路線,直走到底就是吳園著名的紅牆,右轉走幾步,可以坐在椅子上,一覽斜坡下,昔日台灣四大名園之一,吳園僅剩的中式亭台樓閣,若是左轉沿著紅磚牆則可走出到民權路,欣賞公會堂的建築風情。

開隆宮,旁邊要開店.JPG

上面那張照片是幾個月前的舊照,而2011年初,散步這條巷子又多了一個驚喜,又有一位用心的人給了廟埕前的老房子一段新生命,當初在整修時,其實就有不少人關注到這個案子,因為這家店正好處於民權路、中山路、吳園的通道上,有許多人會從這裡繞道,走個捷徑,如今開店後,我注意到許多路人、年輕學生,走過時都會對這家不知道門在哪裡的店多看幾眼。

店外觀,開隆宮旁.JPG

沒錯,你找不到門在哪。整個L形面都是窗框,不過門上貼了張cafe,這裡的確是間咖啡館。

來杯咖啡吧.JPG門口,以框作門,民權路2段4巷13號.JPG

這裡地理位置太棒,屋前、屋側、屋後都有小巷,若是將門面全封起來未免太過可惜,若是做成全透明落地窗,雖然可以看到外面街景,但卻與老房子格格不入,所以經營者刻意將他蒐羅來的老窗框當成建築元素,做成了這棟與眾不同的咖啡館,但擺在台南的老城區裡,廟埕、咖啡、老樹、老房子,卻又是那麼的對味。

開隆宮飛簷與老屋.JPG有特色的門.JPG以框作門2.JPG窗外,Vespa.JPG透明的毛玻璃框,外面是開隆宮.JPG

咖啡館白天和晚上各來了一次,如果是晚上過來,又是不同的風情,非全透明的窗框,毛玻璃的那面隱約的透出室內燈光,透明的那面則可看到裡面,咖啡館的場景被窗框切割成許多斷面。

店外長椅.JPG店外觀,真正的門口.JPG

如果從吳園那側走來,這面特地挑選的,黃褐色有著使用歲月刻痕的窗框及吧台,襯著後面開隆宮的廟柱及飛簷,特別吸引人,晚上走過時,半開的窗戶,透出的鵝黃燈光及咖啡香,也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

外吧台與開隆宮.JPG店外觀,巷子旁座位.JPG

店外放了一台白色偉士牌,整理的十分漂亮的老車,經營者紅龍酷愛偉士牌老車,不久前的電影,老徐的完結篇裡,還曾借出愛車入鏡。

店外,Vespa2.JPG

從旁邊真正的門進入室內後,紅龍過來替我們解說這特別的窗框,其實它是可以外推的,瘦子的話也可從這側開的角度進入,跟窄門的著名地標有著同樣的興味,這裡地板有架高,但地又不是水平,所以當初在施工時考倒了不少師父,最後找到一位做招牌的高手才解決了此一難題,完成了這獨一無二的門框。

以框作門.JPG

這棟房子屋齡約50年,在咖啡館接手前一樓曾隔成2個單元出租,一個是洗頭店,另一個是電器行,二樓另有人租用,後來空了近年餘,才被現任經營者租下,改造時將原本的壁面打通,但又刻意留了一圈,露出紅磚頭,裡面那圈就是工作區,其他的地方則是座位區,除了吧台桌面外,一般餐桌的座位,桌面也是用老門的門板做的,這都要怪彩虹來了的erik,從他帶起這風氣後,許多家具行都抱怨,正常的桌子都賣不出去了。

店內座位及吧台全景.JPG丸丸老闆與客人聊天,老闆原先在成功路Mr Cafe.JPG

店裡的店犬叫阿牛,毛色黑亮身驅結實的台灣土狗,但卻好乖,看到窗外有人影徘徊時會弓起身呈警戒態勢,但也不會亂叫,沒人時就躺在地上打盹。

靠門邊的吧台,好坐的吧台椅.JPG

我最喜歡的角落是這靠窗的2張lounge chair,坐在這裡,整個身子倚在上面,咖啡色的椅身因著長年的生活留下的點點斑痕,及磨擦的油亮的扶手處,二手老椅坐起來特別舒服,晚上坐在這裡,或點杯咖啡,扭開旁邊的金屬立燈,自己一個人看看書或與朋友輕聲的交談,享受寧靜的古都氛圍。

店內座位,靠牆.JPG靠窗座位,晚上更有fu.JPG

目前仍在試賣中,但已經有不少咖啡蟲聞香而來,店主人紅龍在整理的十分整齊的工作區裡泡著咖啡,仔細一看,連工作檯下方的門片也是用窗框做成的。

廚房工作區.JPG

店主人紅龍,本名王宏榮,在開這間咖啡館前,去澳洲打工遊學了一年,再之前則經營過成功路的Mr.Cafe,因為對咖啡的迷戀而投入經營,本身唸水產養殖科系的他,還跟一起同行而來的,鱻魚店的第二代,聊了不少魚經。

吧台旁,是一組音響唱機,有Technics的黑膠唱盤及擴大機,下面還有一整組的機絲,沒有什麼比坐在這種不用太大的個人咖啡館裡,聞著咖啡香,聽著Jazz更棒的事了。

泡咖啡中的丸丸3.JPGJazz.JPG

若是吧台沒有人,可以大方的坐在吧台椅上,請紅龍介紹幾款單品咖啡豆,聞聞香氣,揀定後,從罐裡取出咖啡豆後,放入FEIMA磨豆機中,磨成咖啡粉後,再以濾網手沖,手持的雕花水壺,細長的彎管流出的水量剛好,不會太大或太小,另外接了條測溫線,可以監看溫度,再仔細的緩慢的均勻的沖出咖啡,萃取出完美的比例,紅龍人很親切,也是咖啡老手,所以可放心的詢問他有關咖啡的問題。

泡咖啡中的丸丸2.JPG晚上,咖啡館,老闆泡咖啡中.JPG

禮拜天白天來這裡時,與友人分別點了拿鐵與卡布其諾,拿鐵咖啡,浮在杯面,牛奶拉出的白色花紋,就像花朵一樣美麗,喝起來也十分順口。

飲-拿鐵咖啡.JPG

另一杯Cappuccino,外圍一圈淺褐色均勻的crema,淺嚐時那奶泡的乳香與甜味,與咖啡香也完美的交融,浮現在雪白奶泡中間的則是一小片的鹹檸檬片,但卻大大的讓這杯咖啡多了不同的層次,輕輕的鹹、酸之後,讓咖啡的甜味更浮現了出來。

飲-熱卡布其諾4.JPG

晚上同行的友人點了單品的雄獅豆子,紅龍另外倒了一小杯讓我嚐嚐,前段的酸味輕柔,帶有果香味,中段圓潤到後段入喉的回甘,店內另外有款巴西達特拉的甜蜜總匯,光聞豆子那濃到會膩人的蜜糖香,就覺得下次一定要來試試看。

餐,單品咖啡.JPG

我點的則是咖啡冰淇淋,先聞了聞espresso咖啡粉的香味,挖下小匙慢慢品嚐,咖啡粉的苦味先是突然的在味蕾上重擊了一拳,然後就消失了,被牛乳冰淇淋的甜味包覆住,忍不住就一匙接一匙的把它吃完。

餐,espresso冰淇淋.JPG

晚上和謝宅、彩虹來了、花蓮米厝及鱻魚店一行人,吃完晚餐後走到店內,點了咖啡,紅龍在忙完的空檔也過來跟我們聊天,當初回來台灣要再開咖啡館時,定位即鎖定找不要太大但特別的地點,也曾到過永康看過,無意間在散步時看到這棟閒置的老房子,費了一番功夫查到的屋主聯絡地址竟然是彩虹來了的店址,也因此而認識了彩虹來了,最後順利的到台中找到屋主,簽下租約,開起了這間咖啡館,他對咖啡館的定位是以咖啡為主,不賣蛋糕、餅乾,有賣豆子但不做掛耳包,但未來會做輕食,大概路線是像魚羊鮮豆,做個輕食咖啡套餐,而想喝咖啡的客人就單純喝咖啡,老屋經營者還會面臨的就是租約問題,若不能簽長約的話,很多人會思考是否要投入大量資金及心力來改造,未來如果有機會,也希望紅龍能租下二樓,改簽長約或買下整棟,我想從二樓空間,俯瞰開隆宮廟埕及起伏的建築稜線,一定又是一種美好的心靈體驗,眾人也開玩笑的說,做16歲時,可以來跟他租用外面,來擺攤賣金或賣個狀元粿賺些外快。

晚上,咖啡館,室內.JPG晚上,咖啡館裡,老闆分享咖啡館哲學.JPG

雖然已是打烊時間,但後來小露台的山姆及廣富號也過來坐了一下,一行人在店聊天,喝咖啡的感覺特別好。

晚上,咖啡館裡,朋友相聚.JPG晚上,咖啡館裡,朋友相聚,小露台山姆.JPG

喝了不少杯咖啡後,謝宅主人另外從包包裡拿出耳掛式咖啡包,是2009年台灣咖啡大師賽第3名的得主,在善化自家的私宅咖啡館所烘培,請紅龍又幫我們沖了杯咖啡,然後再倒在不銹鋼壺裡,分成小杯讓大家分著喝,喝完時紅龍特別告訴我們,可以再啜飲一小杯水,因此時咖啡上的成份仍有些留在味蕾上,水正好可以再把這些成份沖刷出來,轉成淡淡的甜香味,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

老闆現沖耳掛式濾包咖啡.JPG老闆現沖耳掛式濾包咖啡2.JPG分享剛沖好的耳掛式濾包咖啡.JPG

這幾年在老屋欣力帶起的風氣下,許多人租下老房子,開起了風格小店,而這幾個月來,在跟朋友一起去拜訪新的老屋欣力案例時也發現,就像謝宅主人說的,台南的老房子再利用,已經進入第二階段了…【人跟房子本身已慢慢的結合了】,經營者會仔細的思考哪些東西可留下,保留老房子的時空氛圍,而不是帶進一個全新的格格不入的風格,多花點巧思,不用花大錢,因為房子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故事,其實老房子的數量台南不是全台最多的,台北才是,只是在台南,沒有都更空間,加上老台南人的觀念是祖厝不可亂拆,才能在中西區的老城區,隨處散步就可以見到建築精美的老房子。

但即使是這樣,仍然有越來越多的老房子消失,因為種種因素,像最近台南文化界最夯的話題就是因為登革熱罰單,導致民權路247號,昔日布街,台南第一條都市計劃道路上的一棟70年老宅被拆掉,而且是連立面都不留,當然觀察這件事有好幾個面向,衛生、文化都各有立場,加上該棟老宅也是私人產業,屋主是台南起家台北發跡的建設公司,也只能期望以台灣京都口號而成功升格的大台南市府,能拿出兼顧各面向的政策,否則哪天老城區的老房子全拆了,只剩下像台文館、林百貨、孔廟、安平古堡等大型古蹟,周邊襯托的卻都是沒有立面表情的新房子加上滿面的鐵窗時,那就真的來不及了。

《衛生、文化難兩全?》拆了民權路老宅 https://boylondon.tw/2011-02-17-1761/

台灣人喝咖啡的習慣是日本人帶進來的,但早期的咖啡館,指的是客人可以跟女侍勾手攬腰,笑談風月的場所,台南身為台灣京都,不少店也傳承的頗有古風,目前西門路上北安及文成路一帶,還有不少間這類型的咖啡館,當時所說的喫茶館才是近似於現在的正常咖啡館,例如昔日台南銀座,中正路上的甲比丹,賣的就是和風洋食及咖啡、冰淇淋等當時最夯的食物。

咖啡館是一種必需有自己調性存在的行業,尤其是個人咖啡館,除了店家想營造的不論是古典厚重或明亮清新或後現代工業的店內風格之外,還要有些獨特的,風景,一進到咖啡館裡就知道,嗯,是這裡了的感覺,也許是經營者本身的背景,也許是店內懶洋洋躺著的貓或狗,也許是店內一字排開嚇死人的百萬機器,或也許只是一杯,店主人特地替你煮出的咖啡。

飲-熱卡布其諾,在吧台.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