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小公園擔仔麵

台南‧小公園擔仔麵 Since 1950

logo.JPG
呂穎榮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2-17-1687/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2段317號
電話:06-2265495
營業時間:17:00-02:00
消費時間:2011.02
價目表:網誌有

menu.JPG

民族路與西門路口的西門圓環,在還沒改建成現今可停車的圓環時,裡面有草地、樹,居民也放了些椅子,所以老台南人都叫它小公園,周邊一圈當時有許多賣愛國彩券的,有人的地方就有吃的,極盛時期的民族路,小吃攤一路從中山路頭延伸到小公園這裡,小吃攤多,難免也有重覆的,當時民族路上賣擔仔麵的就不少,雖然都沒有創始店度小月洪家的名氣大,但也有不少擔仔麵世家,其中以陳家為大宗,現在民族路上掛名台南擔仔麵的那幾間就都是陳家系出的,赤崁擔仔麵老闆娘曾鳳玉創業前就是嫁入陳家當長媳。

小公園這一帶最著名的建物就是現在的法國台北婚紗,昔日台南第一大酒家寶美樓,如今只能從側面仍看的到的寶美樓三字窺知其當年的風采,清朝時五條港尚未陸化,水仙宮外就是碼頭,台南主要的特種行業大多集中在大西門附近的粗糠崎及下粗糠崎一帶,即現今普濟街、郡緯街、國華街一帶,咸豐九年詩人陳肇興就曾寫過赤崁竹枝詞,其中一首描寫當時的情景:「水仙宮外是儂家,來往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是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顯見當時生意興隆狀況。

法國台北,原寶美樓.JPG

這個情況持續到日據時代,大正九年(一九一○年)到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年)間,日人實施市地重劃,將當地的酒樓、妓院(日人稱為貸座敷)遷移到現在的康樂街「新町」一帶,「新町」此後就取代了粗糠崎,成為夜臺南的尋花問柳之區,但即使半世紀過去,時至今日,半夜時偶爾仍看的到站壁的,但也漸漸的稀少了。

就在法國台北婚紗旁,有間我個人鍾情的擔仔麵,小公園擔仔麵,每到晚上營業時分,老闆呂穎榮點亮紅燈籠,許多老客人就紛紛前來報到。

店外觀.JPG

店內是一樓平房,陳設簡單,桌子也都是圓桌,當然不可缺的,擔仔麵一定要有的板前座位也是有的。

店內座位.JPG

理著平頭,50多歲的老闆,從第一代手中接下擔子也已有3、40年的時間,待人十分客氣,名片上還印著您好、我好、大家很好及笑口常開的字樣。

老闆呂穎榮.JPG

攤位上放了不少排列的整整齊齊的滷味食材,最特別的是油亮的豬腳,一旁也有蔬菜,會準備擔仔麵外這麼多的滷味也是因為要給客人多一點的選擇,尤其店營業時間到半夜,石精臼打烊後會有許多夜貓子過來覓食。

檯面的滷味.JPG

後來有對母女,還帶了孫女過來,坐在擔頭前的座位,老闆邊煮麵還邊逗可愛的小女生,還特地多夾了幾塊肉給客人。

老闆親切的招呼攤位上客人.JPG

店內可點的麵食有油麵、意麵、粿條及米粉4種,算是十分多樣化的做法,我點了麵之後,老闆起身將油麵放到竹篩裡,浸到旁邊大骨滾的高湯裡,煮熟後拿起竹篩,用力的切了一下,將水份瀝乾,再倒到碗裡,接下來坐回矮凳前,在麵上灑些香菜,然後從那生鐵大鍋裡舀出肉臊,經年累月的使用下來,旁邊早已結了一圈日月精華,這種老滷都是店家的鎮店之寶。

矮凳是擔仔麵的特色.JPG

自己的晚餐,點了碗麵、骨肉湯及切了盤豬腸及海帶的滷味,共$100元,小公園的擔仔麵價格算是十分感心的,小碗$35,跟外面麵店賣的乾麵價格一樣。

它的擔仔乾麵真的是乾麵,水份完全瀝乾掉了,但用筷子將熬的鹹香濃郁,有點膏狀的褐紅色肉臊與麵條拌開時,吃來完全沒有肥肉的油膩感,不過它的麵條因為是用大骨熬煮的湯頭燙熟的,所以跟度小月那種用蝦殼湯煮出的韻味會有些許不同,比較沒那麼鹹就是。

晚餐,麵、湯及滷味.JPG

骨肉湯也是必點之物,一碗$35,裡面有豆芽菜,還有數量頗多的骨肉,湯鮮味甘,骨肉則可佐以蒜泥醬油膏享用。

骨肉湯.JPG

在許多擔仔麵店家走向商業化經營的同時,價位也節節高升,但在這個老城市裡,即使是開店,仍有些老店只求全力準備好一天要賣的料即可,賣完就打烊,回家休息。

晚餐,背景.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