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菜香小廚

台南‧菜香小廚 since 1990

logo.JPG

戴清安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2-19-3554/
地址:台南市怡平路152號
GPS:120.10.45 22.59.36
電話:06-2981999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2:00
消費時間:2011.02
公休日:不定時
停車:路邊停車
價目表:網誌有

menu.JPG

這間台南老饕心中最佳的快炒家常菜小館,菜香小廚,最早時開在中山路台南醫院對面,後來搬到北門路近公園南路口的店面擴大營業,2009年時又搬到怡平路上,原本只有一間店面,開沒多久生意太好,立刻將隔壁租下,變成現在的雙店面。

店外觀.JPG

店內座位很多,11點剛進來時還沒啥人,但隨著中午用餐時間到,人潮會一波接一波湧進來,就客滿了,菜香小廚以快炒家常菜起家,搬到北門路時有改變路線以大桌式的宴席菜為主,而且也開到晚上12點,但後來考量到受場地限制,很難拚得過大型宴會式場,所以搬來怡平路後就改回快炒方式,另外也有做外帶用的便當蓋飯。

店內座位.JPG

這裡的廚房很有特色,近似於香港的大排擋,長形的廚房跟用餐區是隔開的,再由出菜口出菜,廚房裡穿白色長袖上衣的就是老闆戴清安,紫色衣服的則是女兒,另外一位女兒則負責外場接待,媽媽則在櫃檯。

近似香港大排擋的廚房出菜口.JPG

坐定後店員會遞上兩份菜單,一張是固定的,另一張是今日特色小菜及便當菜,方便要買便當的人閱讀。

店員過來招呼.JPG

最後就每個人各點一樣,再點個湯一起享用,快炒店顧名思義拼的是速度,不多久就陸續端上了,擺了滿滿一桌。

午餐.JPG

鐵板花枝,吃的出花枝的鮮脆,調味料沒下很重鹹。

菜-鐵板花支.JPG

薑汁牛肉,店內牛肉類可以做的料理也不少,醬油、糖炒出的醬汁沾著牛肉,很適合扒白飯來配,另外還有細碎的高麗菜絲,爽口解膩,有些餐館是以洋蔥跟醬汁、牛肉同炒來取代高麗菜絲。

菜-薑汁牛肉.JPG

酸甜烏梅雞、炒青江菜,小廚的青菜類是不固定的,常會更換,另外酸甜烏梅雞是大伙每次來的必點菜色,吃下去會噗唧出汁的剝皮小番茄,加上烏梅醬汁炒出的雞肉,吃來不會像糖醋雞般甜膩,而是帶點些微的酸甜味。

菜-酸甜烏梅雞.JPG

東坡肉,因應現代人多半小眾吃飯而且不喜油膩的習慣,做成一人份的形式,以細火慢燉4小時而成的東坡肉,不油不膩,入口即化。

菜-東坡肉一人份.JPG

和風柴魚蛋,上桌時還十分溫熱,柴魚片會像剛沖好的君山銀針般,先是直立豎起,然後再慢慢落下,未全熟的蛋包切開時還會流出些微蛋黃。

菜-和風柴魚蛋.JPG

豆腐鯖魚燉肉,是道沒在固定菜單上的小菜,燉肉是帶肥的三層肉,但好吃的其實是那豆腐,高湯的清甜味中還有肉香及魚味。

菜-豆腐鯖魚燉肉.JPG

酸白菜肉鍋,它下的酸度沒有外面酸白菜鍋重,但湯料除了酸菜、白肉外,還有蝦子、菇類,很適合多人一起點來享用。

菜-酸白菜肉鍋.JPG

一家餐飲店能成功最重要的還是手底下的真功夫,家常菜館在台南要做出名堂是有難度的,因為上有像阿霞、阿美、阿村、榮星、渝宛之類的宴席大菜餐館,便宜一點的就是嘟嘟百元快炒之流,雖然近年來因社會型態改變,年輕人婚後下廚的也少,多半在外解決三餐,但菜香小廚的客人多半是家庭客,這年紀的多半家裡還是會開伙,所以要擄獲婆婆媽媽的心,菜色不能是自己家裡就做的出來的,又要常常花心思做變化,但從店內川流不息的人潮就可知道它是成功的,台南另間做中式家常菜的好餐館就是吾亦私,不過是做套餐式的為主。

店內座位,中午用餐,家庭客.JPG

吾亦私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10486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两个女儿,一个小的,脸臭臭,却也是正青春的个性。另一个,年纪大点的,常带着微笑,含蓄,又有韵味。我都很喜欢。吃饭,眼睛也很忙。吃的真开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