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交社包子店

台南‧水交社包子店(台南高商對面,原為南洋咖哩)

台南市健康路一段338號
營業時間:賣完就收,約早上11點前


水交社在日據時代即已規劃為日本海軍軍佐級以上軍官居住的地方。而且因為宿舍區內設有社交俱樂部,於是便稱呼此地為「水」「交」社。光復之後,則變成為空軍高級軍官的眷村,又稱志開新村。當時相較於其他軍種,空軍的生活物資或知識水準上都比較好,而且民國四、五十年代時,當時協防台灣的美國十三航空隊的基地也在台南,所以美軍招待所、俱樂部…等外常有許多外國人,可謂盛極一時。

水交社的整體建築規劃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眷村,反而在寬大的主要道路,整潔素雅的木造官舍,整齊方正的街塊、綠蔭扶疏的行道樹,小公園、學校、公家機關、活動中心、水交社市場、商店街的襯托下,像是個小城鎮。

不過這些都過去了,在見證了昔日的繁華後。現在這裡已經人去樓空,走進水交社,牆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團結反共 堅忍自強」的紅字已經斑駁,象徵的梅花也已褪色。國中的校園裡,蔣公銅像仍遙望著西方。小角落裡,仍有尚未搬走的老伯伯,住在樹下的鐵皮屋裡,樹旁插上一面國旗。公園裡,看不見孩童嬉戲的溜滑梯,只有幾隻流浪貓狗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在都市計劃的啟動下,這是個告別的年代。
水交社的今日: http://myurl.com.tw/5mlh

在經過一甲子的文化洗禮、淬鍊、薰陶及風雨飄搖的歲月後,水交社發展出了水交社市場,大江南北味也在這裡發展了出來,從川味牛肉麵、豆瓣醬、北方麵食、山東包子、蔥大餅、鹹疙瘩頭、掛麵條到湖南辣味香腸、臘肉、豆沙粽、豆腐香腸、寧波年糕。

這些老店,有的已不知搬遷到哪裡或是收掉了,不過其中的一家水交社包子店,移到了昔日的南洋咖哩那幢樓,台南高商的店面。每日由外省籍老闆親自製作的各式包子(肉、菜、豆沙、芝麻包)、饅頭、韭菜盒,還有招牌的蔥大餅,它的蔥大餅不是一般煎的那種薄薄的蔥油餅,是由整塊手工揉製的麵團切後油煎的,厚度較厚,十分有嚼勁。老闆人蠻親切的,做的包子很好吃,今天去的晚了一點,蔥大餅已經賣完了就買了韭菜盒、肉包還有豆漿,老闆選用中筋麵粉,每天揉製現做的饅頭,手勁足,彈性好,鬆軟綿密的口感。有些店為了讓饅頭增加鮮甜的口感,還會加入不被允許的人工甘味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水交社 名稱由來有一說是,日治時代日軍的水兵交誼社,故稱水交社。
    另一說為,出自莊子 君子之交淡如水。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7 AM)

  2. 暑假打工囉^^
    合法證照天地人間Ktv酒店徵女服務生
    假日兼差打工日薪5000以上時段不限,
    歡迎學生兼差,上班族打工,下班現領,無色情
    http://www.club-vip-club.com/
    請點選右下角小房子,或複製網址列,進來看看,
    或電02-2381-8000洽:小紅姐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7:0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