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慶雲燒餅烘培專賣店

台南‧慶雲燒餅烘培專賣店 Since 1950

張自慶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08-02-11-3335/
地址 :台南市大同路二段180號(大林國宅,松村燻之味旁)
營業時間:07:00-18:00(賣完為止)
公休日 :無
電話 :06-2132131
停車 :不便

在水交社市場眾多名燒餅店裡,慶雲的歷史算是年輕的,民國88年才掛名開業,創辦人是張家兩兄弟,從小就在水交社眷村裡,乾爹王有財賣煎餃、燒餅的店裡幫忙,而後又有眷村賣燒餅老師傅的傳授,生意也不輸給其他名店,還曾有一天賣光4千個餅的記錄。

弟弟張自慶年輕時唸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後在高雄仁武保五總隊服務了四年半,由於家學淵源,從小就跟著長輩學做麵食,也因為這樣,被分發到廚房,每天替上千名員警們做饅頭、準備早餐,這就不知幸或不幸了,後來期滿就覺得還是做生意自由,便離開了警界,之後在高雄待了近10年,還曾到過澳洲等地,民國87年時回到台南水交社接下原先乾爹的店面,水交社拆遷後,弟弟搬到大林國宅現址,哥哥則搬到榮譽街市場內,除了招牌的甜鹹燒餅外,後來更研發出了洋蔥、蘿蔔絲餅及紅豆、花生燒餅。

甜燒餅及蔥油燒餅

甜燒餅切面

相較於另一名店,趙家的缸爐式燒餅,慶雲是上烤盤進烤箱烘烤,麵粉要先加水、鹽,手工揉製和麵後,麵條搓成條狀,分段,再靜置一段時間待其變軟後壓平成長方形,抹油上蔥花後再送入烤箱。慶雲和趙家等眷村燒餅還會在表面灑上白芝麻,剛烤出爐的燒餅餅皮太硬,放幾分鐘讓溫度略降後,會更好吃。只加蔥花的鹹燒餅,烘烤後整個麵團烙的背皮酥脆,但咬下去時,裡麵團軟而蔥香濃郁的口感卻讓人一吃上癮。

甜燒餅則是在內裡刷了白糖膏,厚度則極細薄,因為過厚會讓甜度發揮不出來,烘烤出爐後,整個餅香、脆,白糖的甜香氣更讓人食指大動,嚐在嘴裡,簡單的甜滋味卻是最幸福的享受。

慶雲的豆漿也是一絕,古早味的現磨豆漿,香濃順口,只是常常未到中午便會售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