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山記魚仔店

台南‧中西區 山記魚仔店 since 1998
蔡頂山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08-03-30-980/
營業時間:07:00-13:00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20號
電話 :06-2110851

山記魚仔店,位在府前路靠開山路口附近,郭姐波霸對面,扛棒上白底黑字書著大大的魚仔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萬頭攢動,不過要把握時間,過中了賣完就要明天請早了。店址本身是棟二層樓的老建築,座位就在騎樓上,後來把隔壁店面也租下做營業所了。

櫃檯,老闆蔡頂山1998年時決定投入餐飲業,經營鮮魚湯,找來兩位同學,三人一起在保安路與海安路口,現魚金台灣鮮魚湯的現址,開了店面,經營幾年下來成績不錯,後來因彼此對魚貨品質與價格的路線有些不同意見,便決定退出經營,不料該台灣鮮魚湯店面在2002年租約到期時,原址被店東收回後,也開了間鮮魚湯店,剩下的兩位合夥人只好另外在府前路與海安路口找了店面重新開業,取名為台鮮台灣鮮魚湯。

蔡老闆退出經營後,跟當時尚是女友的太太兩人找了府前路的這間老屋,再商請玉山畫廊第二代,藏角設計老闆方耀賢重新打造風格,並掛上山記魚仔店的招牌,同時兩人也結婚了,就順理成章的一起打拼。2010年初,蔡老闆頂下Galoop吳老闆開的崇學路本味堂店面及招牌,一樣請藏角設計重新將名片、海報及布簾做平面設計,以跳脫原本賣台灣麵,走日式風的店面風格。

照片左方頭上綁毛巾的就是山哥,本人非常風趣,長期經營下來,已經有不少在地死忠顧客,還有不少大老闆,像東陽集團、奇菱電子、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高雄帕莎帝娜老闆,有時都會早上吩咐司機開車過來,他下車點碗鮮魚湯、炒盤青菜,吃完再讓司機開過來接他。

台南人早上的早餐,是出了名的豐盛,有人牛肉湯配肉臊飯,也有人來碗鮮魚湯配鮭魚飯,共同的特色就是要新鮮、味美。

烤味噌肉

花枝醋

綜合握壽司

店內雖以鮮魚湯為號召,不過也有其他的生鮮料理,如生魚片、壽司及簡單的燒烤類。點的這幾道中,以綜合握壽司比較有特色,畢竟魚貨新鮮,加上師父的刀工、片片魚生鋪在壽司醋飯上,微蘸些醬油就非常好吃。

日式鮭魚飯

這裡的客人另外多會點一碗上面鋪滿了鮭魚鬆及海苔粉的鮭魚飯,鹹香適中,配著一碗魚湯,就可解決一頓早餐。

石斑魚清湯

石斑魚味噌湯

山記專賣的魚湯種類為石斑及鱸魚,全都是當天漁貨,非常生猛新鮮,價格比一般鮮魚湯店高的原因是因為堅持使用野生魚獲,而不用養殖魚,所以雖然搬家了,但也有一票老顧客跟著過來。

魚身可分別做魚頭/下巴、魚肉/魚肚兩種部位,店家一天進的鱸魚尾數有限,今天去吃時鱸魚沒了,只剩石斑,煮法上則有清湯及味噌兩種,石斑魚湯小碗的80元/碗。魚肉量蠻多的,魚肉是帶皮的,膠質豐富,肉質也很Q,早上喝了這一碗新鮮好喝的鮮魚湯,元氣十足,店家的湯頭不添加味精及其他人工調味料,喝起來非常香甜自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