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雞屎山學院

台南‧雞屎山學院

吳應麟(西瓜)
網址:https://boylondon.tw/2009-05-21-854/
地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20號 (舊址 台南市建業街5號2樓)
營業時間:20:00-02:00
電話:06-2201273,06-2240990

店外觀,位於延平郡王祠後方,臨水夫人媽廟附近,建業街轉角的這棟建築,已有超過50年的歷史,前身為記者公會,現在一樓成了老人下圍棋的地方,門外的大葉欖仁樹下,堆著一顆顆橢圓形的綠色大西瓜。

房子後來荒廢了一陣子,早年是幾個喜歡喝酒的朋友聚會喝酒的地點。酒吧發起人中,有人喜歡蒐集古董、有人喜歡品酒、有人會玩音響,他們把自己的獨特收藏,全部集中這裡,成為別具特色的酒場。店名第一次看到的人都會摸不著頭腦,老闆表示主要是中年人打屁,內容也不外乎些風花雪月之類的屁話,就像台語說的,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所以就取了這個店名。

櫃檯區,沿著屋旁的樓梯拾階而上,進入屋子一眼望去是滿滿的舊家具和古董寶物,恍惚以為來到老台南博物館,新舊交陳,中西交錯的衝突,在這裡形成一種特別的平衡。

雞屎山學院的店老闆綽號西瓜,是台南音響界兩大名瓜之一,另一瓜叫苦瓜,許國隆,是惟因唱片的老闆。

至於為何叫西瓜呢?他說:「朋友都這樣叫我」,西瓜本姓吳,最早在勝利路上光華女中附近門口賣西瓜批發兼零售,後來迷上「灣裡牌」音響器材,即灣裡五金回收場的線材,有些都是當年美軍留下來的,攤位除了西瓜切盤外旁邊就是一組價值300萬的喇叭搭配真空管前後級放歌劇給你聽,後來因為想找地方試音響,又因眾發燒友都喜歡喝兩杯,就開了這間雞屎山學院,本來店址在延平郡王祠對面,後來搬到記者公會二樓。

西瓜表示,他只是受友人委託顧店,由於他白天賣音響,晚上喜歡邊喝酒、邊聽發燒音樂,索性就把店裡的真空管音響搬到酒吧,讓愛喝酒的朋友分享。不過店內的客群還真的都以中年大叔為主。有時白天還可以看到西瓜還有他哥哥在騎樓擺攤賣西瓜喔。雖然開店時間是九點,但有時九點多去了店門還沒開,門上貼了張紙條,寫了他的大哥大,撥電話給他後,他才提著一包魯味豆干過來。

店內座位

西瓜本身有藝術家性格,一個店弄得四不像就是他的風格,一段時間沒去內部擺飾又會大風吹,早期還去把廟裡的左右門神搬到店裡放,去雞屎山學院最毒的就是那些音響,之前還有擺過一組靜電喇叭,搭配真空管前級和後級及CD PLAYER,放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真是一絕。店裡最早有一隻沙皮狗叫”雞屎”,後來被人家偷走了,然後開始養一堆魚,後來又養一群鳥,所以有一堆鳥籠。因前身房子曾荒廢一陣子,所以店內風格很fusion,畢卡索的畫放在地上,抬頭是幾只鳥籠,以前記者公會留下的,慷慨激昂的標語掛幅拆下來放在旁邊,牆上還有一些塗鴨。

大螢幕電視牆後方有塗鴨,入口處有石獅子和石雕像坐鎮,中間是台銀白色的Mac Notebook,供桌、電子琴、旁邊橫著一塊廟裡撿來的門板,高腳椅、皮沙發和台灣木凳,各自拼湊成一區。

店內椅子則是沙發、竹椅及木製的長條板凳,結合好多種風格,有的是將老房子的門板拆下來當桌子,也有長板凳椅子,抽鴉片的躺椅…等等

廚房,店內全採自助式,愛聽什麼音樂自己放,啤酒、紅酒自己拿,大桌上的綠色玻璃罐,免費供應蠶豆和餅乾小點心。

煮泡麵中的西瓜,老闆的拿手菜還有自家的招牌冰西瓜,可請他切一盤出來享用。

店內低消一人200元,賣的東西吃的有泡麵、烤香腸及魷魚,老闆會招待一盤豆干,店內還有免費的花生,另外就是啤酒及紅酒了。有時高興起來會烤香腸.煮玉米濃湯分給大家吃,一些音響同好來到店裡.他也會開卡拉OK給大家唱。
點了碗泡麵,老闆西瓜可是講究的還加了青菜,另外也用湯鍋來煮麵,也打了顆蛋,在夜店吃碗泡麵,享受音響及聽些中年人的閒聊,還真是鮮。

帶著貝雷帽的老闆弟弟偏著頭坐在窗前,就像是張懷舊的老照片,咬下一口冰鎮多汁的西瓜,彷彿過濾掉所有的煩躁紛擾,只剩下單純清明的好心情。

註:已搬家至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20號,東門陸橋沙茶意麵隔壁,隔個陸橋就是知名的dirty roger

延伸閱讀》

西瓜音響Pub 供應西瓜和老回憶 

(康健雜誌142期,作者:林貞岑,攝影:許育愷)

 

百萬音響佐紅酒啃西瓜,這間深受在地藝文人士喜愛的另類pub,是台南老字號的夜店──西瓜音響(又名雞屎山學院)。位在有60年歷史的老房子,一樓掛著「記者之家」招牌,現在是下圍棋的地方,門外大葉欖仁樹下,堆著一顆顆橢圓形的綠色大西瓜。留著小撮長髮,綽號「西瓜」的老闆吳應麟兼賣西瓜和高檔音響,手機號碼就用立可白寫在西瓜皮上。

沿著旁邊的樓梯拾階而上,一屋子滿滿的舊家具和古董寶物,恍惚以為來到老台南博物館。新舊交陳、中西交錯的衝突,在這裡形成一種特別的平衡。入口處有石獅子和石雕佛像坐鎮,中間擱著一台銀白色的MAC手提電腦。供桌、電子琴、旁邊橫著一塊廟裡的門版;高腳椅、皮沙發和台灣木板凳,各自拼湊圍成一區,在昏暗燈光下,有種回到鄉下奶奶家的熟悉感。

老房子事務所負責人游智維說,老闆很阿莎力,有次他看到一組沙發很喜歡,老闆要他直接搬回去,「再撿回來換就好了,」他很豪氣地說。

店裡全採自助式,愛聽什麼音樂自己放,啤酒、紅酒自己拿,大桌上的綠色玻璃罐,免費供應蠶豆和餅乾等小點心。當然,老闆的拿手冰西瓜切盤也是下酒小菜。難得藉採訪之便,可在不營業的午后一探究竟。店裡有扇大窗戶,望出去是綠葉閃動,風景極好。坐在高腳椅上聽著蔡琴唱台語老歌「思慕的人」,低沉嗓音透過高檔音響顯得餘音繚繞,一遍遍迴盪在安靜的屋裡。

帶著貝雷帽的老闆弟弟偏著頭坐在窗前,就像是張懷舊的黑白老照片。咬下一口冰鎮多汁的西瓜,彷彿過濾掉所有的煩躁紛擾,只剩下單純清明的好心情。

哎,真想賴在這裡不走。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哇 你連西瓜的店 都知道喔= = 真是厲害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34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