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在地小吃推薦!「施家小卷米粉」南區隱藏版小吃,在地人最愛~

台南小卷米粉你最愛哪家?小卷米粉是不少觀光客來台南指名要吃的小吃,也是令許多遊子懷念的家鄉味!除了國華街上知名的邱家小卷米粉葉家小卷米粉外,位於南區的施家小卷米粉也相當受到歡迎,也是很多在地人的最愛!

說到小卷米粉創始店,葉家小卷米粉算是全台第一家,而施家與葉家也有著一段淵源故事~昔日曾在葉家掌廚的老師傅施武雄,84年時葉家因國華街拓寬工程必須拆遷而收店,施武雄則在中華西路自家現址開了『施家小卷米粉』。

自家車庫擺上了幾張桌椅,簡單陳設,搖身一變成了小吃店,坐在裡頭用餐,彷彿像在家中吃飯一樣自然~

菜單簡單明瞭,只販賣三種餐點:小卷米粉、小卷湯、米粉湯。

一旁的竹籃裡放著川燙好的小卷,施家的小卷貨源主要來自高雄興達港,都以當天現採買為主,但也是有置於冰櫃的庫存量,不過後來葉家小卷米粉又在國華街自宅開張了,現由第二代掌廚。奧斯卡獎大導演李安,回台南故鄉參加「金馬四十」大會時,特別指名要吃「小卷米粉」,其弟李崗在《名人美食經》裡寫道:「燙熟的小卷,又肥又脆,有時還帶卵,粗米粉彈性佳且不軟爛」,讓台灣其他地方的人民也認識了這道台南經典小吃。

而小卷處理的過程十分繁複,得先去除砂囊,切段後再以粗鹽搓洗增加脆度,下鍋煮至七分熟,撈出待用,待客人點時再將小卷置於大鍋中和粗米粉一同加溫後上桌,因小卷不可久燙,否則便會失去鮮甜味且不夠鮮韌,所以小火烹煮也是關鍵!

新鮮的小卷加上粗條米粉的獨特香味,一般的細條米粉(如:新竹米粉)較易吸水,所以容易將小卷湯汁的精華吸乾,就嚐不到湯頭的鮮甜了!因此米粉都是使用較有彈性的粗條米粉(糙米粉),不論粗條米粉泡在湯裡多久,撈起後也不會軟爛,仍能保有Q彈的口感。

小卷米粉 $80

記得小時後第一次吃到小卷米粉時,對它的印象只有「甜」可以形容,而小編覺得施家小卷米粉和另外兩家相比,口味較適中~

湯頭清淡鮮甜,小卷Q脆彈牙,吃進嘴裡十分有嚼勁。

每桌都有醬油及辣醬可供客人自行取用,建議可沾點醬料一起食用,增添一點鹹香滋味~

米粉湯 $30

不吃小卷,也可以選擇米粉湯,粗米粉的口感很特別,如同米苔目般Q彈滑溜,湯頭和小卷米粉相較之下則少了股鮮味,口味較為清甜~

小卷米粉是台南獨創性特色小吃之一,台南最知名的非葉家、邱家、施家這三家莫屬了!位於國華街上的葉家、邱家都要排隊才吃得到~假日排隊的人龍更是綿延不絕!如果不想排隊的話,施家也是不錯的選擇,推薦給大家!

施家小卷米粉

施家小卷米粉地址:台南市南區中華西路一段2巷5號

電話:06-2631721

營業時間:09:30-16:00(週一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