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鴻公公【越南河粉】

在台南,東南亞料理以泰國菜為大宗,越南料理次之,其實越籍新娘開的越南小吃店不少。其實越南不只是地理上得天獨厚,受中國影響頗深,歷史上更曾被法國殖民,所以亦有法式料理的融合,只是台灣的越南菜多獨沽一味:越南河粉,自然吃久了就了無新意。
另外其實在越南當地,吃到的都是這種似米苔目的白麵條,不過形狀較偏圓細,很難吃到像台灣這種扁寬的河粉, 當初出差時第一天去時吃很高興,第二天還OK,每天吃就很….

其實越南菜講究健康自然,較少使用煎炸烹調方式,就算是炸物,也多半搭配大量蔬菜,所以倒蠻符合現代人健康飲食的概念。越南菜的酸來自檸檬的自然酸度,加上東南亞盛產的蝦醬、魚露、檸檬、香茅等調味,辣味則是生辣椒,但整體沒有泰國菜那麼酸辣的程度。

這家店開業也有幾年了,之前是老舊的裝潢,去年有重新裝潢過,現在則是燈光、桌椅都有重新佈置。鵝黃暖色調的佈置,讓人覺得很溫暖,很適合用餐的氣氛。2樓也有座位,店內有提供飲料免費暢飲。而且最早也是以河粉專賣搭幾樣小菜為主,不過最近菜單有新增了不少種類,如越南烤肉、海鮮捲、炸蛋涼拌,另外還加了涼麵系列。店家最用心的地方是河粉、炸物、涼拌都有特調搭配特性的醬汁,將食物與蘸醬做最完美的結合。

東南亞天氣炎熱,所以特別注重涼拌,而魚露更是越式冷盤菜的靈魂,好壞會直接影響風味,一般是於其內添加檸檬、椒末,既不能太鹹、辣、甜,又要介於腥與不腥之間,而能達到口味繁複,鮮而不烈,才是上品。牛肉涼拌以魚露、檸檬汁、辣椒醬調成的醬汁為底,覆上輕涮過的牛肉薄片,再蓋上各式蔬菜,洋蔥。嚐起來非常清爽,是開胃的良品。若是不能吃牛肉的客人,也有這道海鮮涼拌可點。易牛肉而取小卷,豐富的蔬菜,吃起來亦是十分清爽

越南春捲跟台式春捲是完全不同的東西,越式炸春捲以雞絲、蝦仁、筍絲、菜絲為餡炸成,吃的時候還可以以手包西生菜送入口中,蘸著魚露醬汁吃,春卷爽脆甘香而且生菜會中和炸後產生的,熱氣,減低炸物的燥熱感,此又似於粵菜名菜的生菜蝦鬆。

冷蝦捲則是以米紙裡捲高麗菜絲、米粉、肉絲和鮮蝦,然後直接生吃或蘸越南海鮮醬、紅蘿蔔絲、辣椒和碎花生調的醬汁,味道清爽而醬汁濃郁。

這道菜極有新意,將皮蛋、黃金蛋各切半後,再覆上生蕃茄、洋蔥及九層塔,光是直接吃就十分好吃了,若再蘸些店家特調的越式酸辣蘸醬,那更是絕妙的搭配。

豬肉先以越南五香粉、醬油、蒜、糖來醃漬,客人點菜後再以小火煎熟,這道菜在越南是以炭火烤熟豬肉,但因餐廳內不大,炭火火候難掌握,且對身體不好,所以就改用鍋煎的方式,雖不得其神但同樣焦香夠味。外焦內嫩的烤肉搭配生菜、蕃茄,滋味鹹甜爽口又健康。

河粉越南人口語稱「濛」,廣東則稱「粿粉」,是以米漿蒸成薄粉皮再切成薄帶狀而成,這又似於香港的「腸粉」,可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河粉薄白透明,幼細柔滑,很可口,湯頭的高湯,清湯是以雞骨、豬大骨熬出的湯頭,酸辣湯的湯頭是以海鮮湯的湯底,除了花枝、蛤蜊、鯛魚片、白蝦。外還以蝦頭熬湯,所以酸香口感非常迷人。不過較沒泰式的酸辣。 碗中以燙熟的河粉墊底後,再鋪上切得略厚,俗稱「黃瓜條肉」的牛肩胛肉,再灑入大量九層塔、檸檬葉,牛肉則不可久置,否則肉質會過老,單吃時有牛肉的甜味及口感,且因酸辣湯口味已偏重,所以店家就搭配清爽醬汁,自然美味又更勝一籌了。

涼麵用的是越式米粉,較一般河粉更細扁些,鴻公公是把麵、醬汁分開,碗裡底層鋪滿了米粉,上面再覆蓋了香茅雞、九層塔。食用時可將將越式米粉、及以檸檬、魚露、辣椒、蒜末調製的辣酸醬汁,徹底拌勻後,一口可嘗盡酸鮮Q香的口感。

一個城市 國家的特性,也可以從像從喝咖啡這件事中見出個端倪。越南天氣炎熱,常常白天晴朗無雲,午後卻突然來了陣暴雨,乒乒乓乓地一陣後,又煙消雲散,晴空萬里,若不是見著地上的那攤水還會以為剛才做了場夢。越南的晚上其實是十分涼爽宜人的,吃過晚飯的8點,許多人會上街,然後喝杯越南咖啡、點盤花生米,就這麼閒嗑牙到11、12點方回家。而且出來的多半是男人,其實在越南,女人是很辛苦的,不過此等民族性的討論就別過不提了。第一次去喝咖啡時,還以為是要到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沒想到卻到了正港露天的咖啡廳,桌子是一般小方桌,坐椅也是將海灘躺椅拉開,便開始營業了。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入境就要隨俗,越南咖啡一端上來,倒也新奇,一個裝滿冰塊的大杯,一個白鐵咖啡器具覆蓋在下面的咖啡杯上,白鐵蓋掀開,裡面是咖啡渣,下面則是透過類似滴漏式,將咖啡濾到咖啡杯內,另外在點餐時會先問客人要不要牛奶。享用時再把咖啡小杯裡的咖啡整個倒到冰杯裡,就是正港的越南冰咖啡了。鴻公公的器具倒也齊全,只是上桌後,不待客人吩咐,服務生便十分迅速的將這些動作完成,然後將器具收回,其實少了這種DIY的樂趣,就少了那麼一種滋味啦。
越南椰香豆花

鴻公公越南河粉

地址 :台南市永福路一段25號(近家齊女中)

電話 :06-2130340

營業時間 :AM 11:00 – PM 14:00 ; PM 17:00 – PM 20:30

公休日:週一、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