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府城黃家蝦捲(原鴨母寮蝦捲)

台南‧府城黃家蝦捲 (原鴨母寮蝦捲) Since 1951 民國40年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09-11-01-2602/
地址:台南市西和路268號。第一小康市場斜對面(成功路直走在文賢路、臨安路交接口即可看到西和路,左轉約100m左手邊)
電話:06-3506209 2275926
營業時間:14:00-20:30
價目表:網誌有
 

在老台南人之間,如果談起蝦捲,講的都是這家鴨母寮蝦捲,早年在民族路石精臼前的民族夜市闖出名號,後來民族路夜市在民國72年時被大頭市長蘇南成強力拆除後,老闆黃金水便先遷移至成功路鴨母寮菜市場的19號攤位,那時攤位白天是別人經營,所以是自下午3點半賣到晚上10時打烊,後來便交由第二代原元和里里長黃大維經營,賣了約22年,民國94年時又搬到成功路尾,後來考慮到還是有自己店面方便,便又搬到了現址,西和路268號,並於2007年3月底重新開張。
現任的負責人是第二代老闆的太太,高梅櫻女士,她選用肉質好、彈性佳的火燒蝦,加上高麗菜、蔥,外裹豬腹膜,再以攝氏180°的高溫炸到金黃色起鍋。因蝦捲沒包碎豬肉,所以油質可大幅減少,不會有油膩感。店內還提供特殊沾醬及細片蘿蔔,風味絕佳

高梅櫻女士正在炸蝦捲,是創辦人的媳婦


第三代的女兒有空時也會幫忙

店內座位,重新開張後,店內也明亮、乾淨了許多

今日晚餐

蝦捲,現炸的蝦捲約要等個5、6分鐘。配碗脆肉湯、肉燥飯就是一頓簡單的晚餐。蝦捲自吳祀傳下,係用一百尾一斤的火燒蝦,剝殼後先以鹽水洗過,然後取5尾蝦做成一條蝦捲,併同高麗菜、蔥等佐料,混合蝦漿,最後以毛豬薄細的腹膜為網,捏製出10公分左右的長條,經過油炸後上桌,另外黃家蝦捲的麵漿是糯米漿而不是麵粉或蕃薯粉,早年用肉油炸,非常酥香,現在因客人過多,改用方便的花生油,正如介紹所寫,內餡紮實,不過因沒包碎豬肉,所以少了點油潤感。對怕胖的人倒是不錯。倒是店家特調的沾醬,十分特別。特製醃細片蘿蔔也是一絕,一口蝦捲,蘸些醬再加上幾片蘿蔔,就可以吃到蝦捲的美味。

第一代老闆黃金水,原先高雄華南銀行做事,後來回台南找工作,在當時的石精臼發現當時渡海來台討生活的福州師傅吳祀的蝦捲人人讚好,便毛遂自薦,後也也順利拜師,學到了怎麼炸蝦捲的手藝,吳師傅告訴他,其實蝦捲在他手頭已經是第三代了,但方法雖不變,只要口味獨特,專心學習,仍能求得一頓溫飽,而自黃金水學成後到現在,這一賣又是60年過去,而當年傳下來的外帶炸蝦捲以竹葉包裹的特色仍然沿用至今。

即使客人再多,黃家蝦捲仍維持現點現炸的傳統,早年有賣蝦餃,還有蝦仁冬粉湯,現在則專心賣蝦捲,另外在海安路靠保安路段有一間很小店面的蝦捲店,開業也有40年。蝦捲也非常好吃,之前有重新裝潢過,目前仍在賣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他現在還在啊!
    在成功路尾,第一小康市場
    斜對面那邊
    不過不顯眼,下午兩點半開始賣到八點半
    有時候時間還沒到就賣完了..
    你可以去找看看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22 AM)

  2. 海安路靠保安路段的那家蝦捲還在喔!
    目前蝦捲一份兩大條60元,另有賣糯米大腸和蘿蔔腸子湯。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0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