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60年經典老店「阿龍意麵」!

阿龍意麵開業已經60年,但早期並不在台南,第一代創始人林玉悌、林吳金玉夫婦,以前住在鹽水時,向一位當地製做意麵的福州老師傅蔡市,學到製作意麵的方法,在民國39年時自行開了間福州飲食店,在鹽水、善化等地小有名聲。

logo
店外觀,很明顯的,客人最多的那家,旁邊黃香水果店及旗魚新竹米粉是新開的。

店外觀 橫

櫃檯,忙翻了

店前騎樓座位也是滿滿

民國70年左右,第二代林漢龍,外號阿龍,搬到台南來,也自父親手中接下攤位,很快打出名號,因開店時間到很晚,唸大學時晚上肚子餓,想吃麵時就往這裡跑,阿龍從小就跟著父親學做意麵,而年輕人的好處就是敢於嚐試新想法,除了招牌原味外,也一直苦思如何創新。

正巧民國80年左右,因為看到日本節目裡介紹日本人研發出許多有色麵,便也自己摸索研究怎麼將各種蔬菜入麵,由於有製作意麵的底子,很快就研發出紅蘿蔔麵、菠菜麵,不過為了順應時節,冬天才會賣綠色菠菜麵,夏天則是賣紅蘿蔔麵,另外四時供應的褐色牛蒡麵,則是阿龍的大姐說日本也有牛蒡麵,而且很好吃,阿龍才試著研發的,不過本土產牛蒡價高汁少,成本其實不大合算。

阿龍意麵除這幾種自創麵,加上原味的乳白色,一家麵店的麵條就有4種顏色,麵條形狀也很特別,比細扁的汕頭意麵粗些,但又沒鹽水意麵那麼彎曲。

除原味外另有3種特色麵

每到用餐時間,不算大的店面總是被客人圍滿,店內工作人員也要有4、5位才能應付。

煮麵中的第二代

光取麵及檯前的分麵就要另外兩個人來做,第三代的兩位年輕老闆則負責煮麵。

檯子上的各種滷味,阿龍的滷味特色在於自調的辣椒醬,可要求單獨附別淋上去~

滷味台

基本上每桌客人除了點麵外,還會加點滷菜,另外燙豆芽菜也蠻好吃的,滷味,$105元,滷汁味道普通,但那自調辣椒醬,對有吃辣的人來說,超大加分~

滷味,$105,另附自製辣椒醬

燙豆芽菜,另外加點的,清燙後淋上蒜末及肉燥汁,我習慣加進麵裡一起吃~

燙豆芽菜

麻醬乾麵(小),原味招牌,麵條加上香濃的麻醬,拌勻後很好吃

麻醬乾麵(小)及後方的菠菜湯麵

牛蒡湯麵,麵條特色是泡湯不會軟爛,Q勁仍維持的很好,牛蒡的香氣透在麵裡,一般汕頭意麵若吃湯麵,會整個過軟而無味。

牛蒡湯麵

菠菜乾麵(大),另外還有碗菠菜湯麵,阿龍的湯頭是用瘦肉湯的肉汁,所以湯麵裡還可撈到不算少的瘦肉條,麵條與湯頭是阿龍的兩大特色。

菠菜乾麵(大)

魚丸及餛飩湯

魚丸及餛飩湯

整體來說,價位稍貴但多樣化的麵條很有特色,是跟其他台南麵店有差異化的地方,賣的時間又晚,是宵夜場的好選擇。

menu

阿龍意麵

阿龍意麵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60號

電話:06-2286280

營業時間: 10:30 – 21:00(週四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