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素食拉麵~新美街日式小食堂「太郎中華拉麵」!復古年代獨有的美感~

好久不見了~太郎!阿田水果店旁的半樓仔鐵皮屋,前身是間小酒館,太郎接手後利用幾個月的時間,以拿手的復古日式食堂風格重塑出了一間很有味道的中華麵。

00004736.JPG

00004737.JPG

往左右拉開,略微有著鏽痕的鋁框玻璃門時,還發出卡啦卡啦的聲音,不大的室內空間,廚房區佔了大半,剩下的是七席客座,還有旁邊的茶水餐具自助區。

00004747.JPG00004748.JPG

紅色圓形旋轉餐椅、L 形高低檯桌和紅色壓克力檯面、白色丁掛磁磚、木紋貼皮牆面,加上留著飛機頭的偶像海報,以現今眼光來看是完全老派的歲月印象,卻能經由太郎重組後,盛現出一場和諧的視覺美感。

00004749.JPG00004741.JPG

用餐的過程,沒有事先約,但朋友們竟也一一來到,原來大家都是來吃晚餐跟與好久不見的太郎聊天,就如同日劇裡的深夜食堂,進門的客人很自然的與老闆、左右客人熟識的聊天,邊吃邊聊聊近況,氣氛很愉快。

檔案 2017-7-5 21 26 27.jpeg

當初的餐點只有兩種:(素)豆奶拉麵、味噌拉麵,後來有慢慢增加,跟朋友各點了一碗,豆苗、筍乾、木耳、豆芽菜、素火腿、現煮麵條,簡單素雅的味道,吃完仍有點意猶未盡,價格也相對親民、貼心。

00004745.JPG00004742.JPG

麵食堂的二樓(無照),太郎鋪了榻榻米,再擺上矮桌,舒服的讓人想就這樣住下來;用完餐後,再到隔壁阿田水果店,來杯木瓜牛奶、蕃茄切盤,初秋的台南,越夜越美,要清爽的、要暖身的都找得到。

00004750.JPG

牆上的 Menu

20882245_1522710437794778_4452560562310063981_n.jpg

太郎中華拉麵素食

太郎中華拉麵素食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2號

營業時間:一至五18:00-21:00;六日12:30-21:30

(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公告為準)

DPP_2416.JPG

正興街老字號泰成水果舖的對面,原本有間外觀十分有日本味的和風素食店「lingo」。老闆大約 30 歲左右,朋友都叫他金太郎,復興美工畢業,一開始還有擺夜市,店鋪與夜市兩頭跑,最近則專門做餐飲了,過一陣子天氣轉涼時,會賣起關東煮,門口還擺了台有木箱的腳踏車。

因店面不大又臨小巷,所以店內座位設計為內外的雙面吧台式,一面三人共六人。剛開店時老闆會先解決自已的晚餐,不然晚點人一多,忙到連講話時間都沒有。老闆起身介紹一下自家店,因為店還沒有名片,所以就拿張白紙,從筆筒拿出簽字筆,彎下身來仔細的一筆一劃端端正正的寫下店名、電話及營業時間。

店內的話,牆邊都是些餐盤電器類的物品及木製櫥櫃。地板及樓梯都是民國5、60年代經典的磨石子地板,有在保養的話赤腳踩上去時,從腳底傳上來的冰涼,跟現在常鋪設的大面積拋光石英磚呈現的現代感完全不同,是種生活過那個年代的人文深度,樓梯扶手則是鐵欄杆,這種日子一久都會鏽蝕,lingo 有重新油漆過。猛一看會覺得日子倒退回那個時代,跟不遠處大菜市的謝宅一樣,都有老宅的氛圍。

下班後到這裡,車停好,走進店內,把雨傘雨衣收好折到一旁,跟老闆打聲招呼便坐了下來。後面有自取茶杯,打開栓塞,從白鐵桶裡倒了杯水,等待老闆點餐,不久後老闆拿了本筆記本及筆,請客人寫下點菜單,因為自由套餐附小菜及湯,就點了菜,廚房流理檯上放著老闆當日的採買菜料,用收納盒分門別類的放著,門外時序已過秋分,白晝漸短,六點左右天色便暗了下來。因為受到鋒面的影響,還下了場不大不小的雨。門內吧台的鵝黃色溫暖燈光與門外的微冷溼潤恰成對比。

兩份炒麵,素料都是當日的蘿蔔、豆芽菜及菇類,加些芝麻、海苔粉,最後上面再加上細條海苔,簡單清爽。不一會兒,兩份麵食吃的清潔溜溜。此時仍有點餓,看了看菜單又點了五木炒飯。泰成的老闆還特別稱讚 lingo 的東西很好吃,這種大力推薦街坊鄰居的情意是府城人情味的表現,lingo 的東西很好吃,接單後再製作餐點的家庭式餐館作法蠻像林森路的 daily deli,惟素油輕調味是優點也是缺點,加上精緻化的日式餐點,對男生而言,只吃一碗麵,較難有飽足感,可能要多點份主餐與友共享,店內之前有蛋奶素料理,但因為若有吃全素的客人,必需更換鍋具另煮,因 lingo 平常日只有老闆一人,沒辦法照料那麼多,要收拾桌子還要煮菜、收錢,所以後來就改全素了。

DPP_12909.JPG

2009.11.25
晚上跟謝小五約在謝宅附近,到了 lingo 用餐,點了關東煮、沙茶炒烏龍及泡菜炒拉麵的自由套餐了。老闆說明天公休,他要整理二樓,現在他在巷內也有擺些桌椅,位子有比之前多了,也多了一位服務生,但他仍忙的不可開支啊…店內也多了台不知放哪的音響,BGM 放著 Jazz 音樂,不知是哪張盤,用餐時正好播到 Cannonball Adderley,加農砲安德烈的 Mercy mercy mercy,特地錄了一段,背景老闆與服務生對話的聲音,門外摩托車經過時由近而遠的聲音跟碗盤碰撞的聲音真是搭配的很棒,至於這棟老房子的二樓整理好了之後是啥光景呢?登上二樓後,會發現這棟老房子的樓梯是少見的旋轉樓梯。

DPP_12906.JPG

整個 L 形面是木框,餐桌則是榻榻米。

DPP_12902.JPG

窗外是 IORI 茶館

DPP_12904.JPG  

有個小品日劇叫「深夜食堂」,安倍夜郎原著,男主角是小林薰,開頭時這樣說著,「一天結束了,在大家都各自趕回家的時候,我的一天才剛要開始。只要是你喜歡的就可以點,我就會做,這就是我的經營方針。」日劇裡食堂的營業時間是晚上12點到次日早上07點,這樣的食堂客人多不多嗎?其實還蠻多的呢。

DPP_12900.JPG  

不過在日本飲食文化裡,這樣的食堂其實都是要熟客帶路的,一般人較難得其門而入。但在台南生活就沒這問題,晚上10點後,還有開的,聚集較多小吃類的,除了大專院校附近,就是民族路石精臼、金華路整條、保安路、民生路近金華路處、府前路近東門陸橋、文南路、大林國宅、裕農路、東寧路,金華民生一帶因比較多「夜生活」,所以自然就有飲食需求,這個時分,散步在街頭,會更感受到這是一個「吃」的城 市,遠遠就可看到有亮燈有人群聚集的地方,扣除有女陪侍的酒店咖啡廳小吃部 PUB,就是賣吃的,循著香味前進,探索老城市生活的另一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個感覺好棒!!
    謝謝你po上網:D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30 AM)
    很不錯的店,不過公休日似乎不大一定就是了~

  2. 我好喜歡你拍的照片
    溫溫地勾勒出台南的風情
    讓我好想馬上回家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4 AM)

  3. 上周去吃了,好有特色的一家店~關東煮很棒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0 AM)

  4. 所以妳沒吃關東煮嗎…還不錯吃喔關東煮..有的裡面包很奧妙的食材,是
    吃慣非素食關東煮的人無法想像的(我就是)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01 AM)
    沒啊,因為那時關東煮尚未推出= =

  5. 你的部落格很棒
    謝謝你的分享
    我是照片裡的那位客人= ="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59 AM)
    喔,你好啊,還好你沒挖鼻孔~哈哈

  6. 挖 又有一個吃素的好地方了
    請教一下 他的自由套餐 主食只有一碗麵嗎? (+三小菜)
    不知道這樣飽不飽呢
    感謝歐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54 AM)
    自由套餐=主食任選+一碗湯+一份小菜。男生的話應該吃不大飽。最好像我這樣2人去多叫一份單點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