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洪芋頭擔仔麵|百年傳承~已歇業

since 189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2段273號
電話:06-2253505
營業時間:09:00-22:00
價目表:網誌有

2016.12更新

台南百年洪芋頭擔仔麵 熄燈不賣了

蘋果日報20161208報導
1895年,洪芋頭以蝦湯、蒜泥、肉燥、豆芽再搭配油麵,讓台南擔仔麵遠近馳名,他過世後,老店分家為「度小月」和「洪芋頭擔仔麵」,如今傳出百年老店「洪芋頭擔仔麵」已經熄燈。「洪芋頭擔仔麵」位在台南西門路,Google地圖上已顯示「永久停業」,致電店家也為空號。老闆娘洪吳佳芬2007年接受《蘋果》專訪時曾說,台南著名的擔仔麵就是從她公公洪芋頭開始的。紅燈籠、小扁擔攤頭,呈現復古風情。除了陳年滷汁的肉燥外,一碗好吃的擔仔麵,還要加上烏醋、胡椒粉、蒜泥、香菜等來調味,而湯汁則是用每一碗擔仔麵的鮮蝦,剝下的蝦殼熬煮的高湯,老闆娘笑著說,「肉燥是『山珍』,蝦高湯是『海味』,兩個加在一起就是山珍海味了!」 如今這美味只能成為回憶。《聯合報》報導,去年第三代老闆娘洪吳佳芬病逝後,生意逐漸下滑,再加上第四代各有生涯規劃,決定收手,已於上個月歇業。(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洪芋頭擔仔麵。資料照片

肉燥以長時間醱酵的醬油、紅蔥頭與糖拌炒,做法傳承百年。資料照片

2010.01

據文獻記載,擔仔麵創始人洪芋頭,原在運河旁以擺渡維生,當小月生意清淡時,便改挑著擔子,在當時的五條港水仙宮廟埕前擺攤賣麵,這一賣便是百年傳承。

洪芋頭後來與兒子洪舉在、洪再來父子三人就在水仙宮附近開設店面,即現在的西門路、民權路口老店,後來該店由大兒子接手,門面之前有翻修過,也多了另一邊的冷氣座位區。

不過騎樓這種座位還是我的最愛,管它天氣熱不熱。

煮麵擔,穿戴整齊的老闆娘正坐在檯子上,後代子孫要能坐上這擔子,是要從最基本的打雜學起,然後才學怎麼炒肉臊及煮蝦湯到下麵的。

旁邊那鍋黑漆漆的生鐵鍋肉臊 ,是用豬後腿肉、蔥慢燉而成,這洪家家傳肉臊及慢火熬煮出的火燒蝦頭湯是維持招牌百年不墜的秘密。
老闆娘趁空檔的時候,坐在騎樓座位,吃晚餐,身後是民權路,旁邊這條看西街是台南老街道,裡面有間看西街教會,創於1865年。
台南看西街是基督教福音來台發源地,而看西街教會即為紀念福音來台之教會,深具歷史意義。

這條老街道上的房子,門面乍看之下不大,但其實都非常的深,像這一幢就有三進三幢,以昔日來說,可謂是豪宅。

現在市面上的肉臊罐頭,標榜正宗度小月的有3種,分別是度小月、洪芋頭及帆船牌,度小月是因大房第三代跨入企業經營,開設罐頭及速食麵工廠後經營不善,將祖傳招牌拱手讓人,度小月肉臊罐頭這個名號便被註冊了。

洪芋頭的小兒子後來另外在沙淘宮附近開店,到二房第三代時就搬到現在的中正路上,也註冊了度小月擔仔麵店及帆船牌肉臊罐頭,所以若注意看一下,中正路度小月的招牌上有艘帆船喔,09年時更在同條路上另外開了一家旗艦店。

擔仔麵,加了滷蛋及貢丸,香醇濃郁的肉臊加上火燒蝦頭熬出的湯頭,加些蒜泥、黑醋及豆芽、2隻火燒蝦,這種湯頭一定要鹹才會夠味,這種湯頭之所以會這樣是因早年在五條港區擺攤時,客人多是附近工作的苦力,在大量勞動下自然會需要這種重油鹹的食物來補充鹽份及體力。現在因為來台南玩的觀光客多,很多人不習慣這種重鹹的湯頭,就跟我們去日本玩吃不慣那重鹹的拉麵一樣,有些店家便會依客人要求改良口味,但這一改就不得了…在地人就會覺得味道變了,然後就開始批評這是觀光客店。

台南是開台首府,飲食文化跟歷史一樣淵遠流長,如今這2家店已各自由第四代接手,台南市內以擔仔麵為賣點的店家也不少。民族路的赤崁擔仔麵則是大房的女兒離婚後自己開的,也闖出一片天了,還拓展到台北去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