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台式古早味~護境松王蕃茄肉絲麵,令人驚豔的好味道!

國華街與友愛街口,2008年利用經濟部核准的商圈建置計畫進行景觀再造,經費除用於設計商圈LOGO及鋪設紅磚道外,另有部份則用來重建位於國華街與友愛街口巷弄內的夫妻樹景觀區,2009年09月落成時還辦了幾場活動,現在護境松王的對面民宅牆上,有個布告欄,貼了當時的照片及文人雅士的題詩。

近國華街與友愛街口

要進入夫妻樹這裡有三個入口,一個在國華街上,在友愛街與尊王路間, 有個牌樓,雖不甚明顯但還不算難認。

國華街上的入口

另一個是從友愛街的小七旁巷子進去,進去後就可看到兩間麵店。最後一個是從尊王路上進去,巷口有護境松王指示牌。

從友愛街旁小七進去,麵店分列兩旁

位在國華街、友愛街、尊王路的這塊三角地帶,現在外觀都被房子圍住了,不過裡面可別有洞天,有條友愛街201巷從友愛街小七旁一直延伸到海安路,在友愛街、尊王路還沒開拓的年代,這條是中正路與府前路中間的主要道路,裡面還有棵當地人的精神象徵,一株百年老樹,成大教授石萬壽於十餘年前便考證它是百年老榕,它西臨國華街,南向尊王路,背友愛街,三路匯集,是本商圈的守護神,也是當地居民泡茶聊天之所,現今人來人往依舊,風聲蟲叫聲與百年前無異,不過此樹其實是一棵樹,非兩棵,是後來在地人看著枝幹逐漸交纏如合抱男女的老榕,便給它取了個新名夫妻樹。而護境松王的名號也是跟忠義路的首廟天壇求來的,所以現在就有個護境松王夫妻樹的名號。

現在這個三角窗有兩間麵店,店齡都有近40年,一間就在樹下,原本在附近,近幾年才搬過來,店是自宅,由一對近70歲的賴慶林、賴陳錦雀老夫婦經營,另一間在樹對面,由媽媽頂下店面後,由二代共同經營,特色是紅滷味,跟金華路、武英街口的廣東汕頭南山意麵一樣。

店外觀,麵店旁就是護境松王,神壇旁的石桌是老闆泡茶跟客人開港的地方。

店外觀,就在松樹下

抬頭一看,老榕樹與屋共生的景色很特別。

屋樹共生

店內座位不多,簡單擺個幾張而已,老闆與老闆娘會在廚房分工合作

70多歲的賴老闆與老闆娘在店內一起下廚

招牌豬耳朵,來這裡吃一定要點上一盤,輕滷過後淋上辣椒、白醋、滷汁,再加把蔥,利用白醋的酸味帶出香脆的豬耳味。

招牌香酸辣豬耳朵

陽春乾麵,它的肉燥味沒滷的很重,就淡淡的肉香這樣。

陽春乾麵

蕃茄肉絲麵,在地人都直接叫柑仔蜜麵,端上來時一大碗裡滿滿的蕃茄、蛋花、高麗菜及肉絲,配料是先在廚房的炒鍋裡炒過再放入麵條裡,香濃可口的湯麵,又兼具健康及份量。

蕃茄肉絲麵,柑仔蜜麵

柑仔蜜麵,健康好吃

若是下午時分來,會看到老闆跟鄰居在榕樹下泡茶聊天,感覺時光也變慢許多。

價目表

menu

護境松王蕃茄肉絲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2段168號
營業時間:PM 17:00 – PM 23: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挖…小時候有去過!現在整個就是遺忘了他的存在了…(汗
    呵呵…感謝版主po這篇讓我又回憶過去呢…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52 AM)

  2. 原來在這裡歐~
    感謝介紹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50 AM)
    裡面有2間麵店都不錯吃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