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全生小食店

台南‧中西區 全生小食店(原成功戲院對面) since 1953

全生小食店 新外觀

全生小食店創業於1953年,在2010年分家,除了多做一個橫招牌大大書著全生小食店外,沒做啥改變。

全生小食店,新外觀

這裡的房子有個特色,屋後還有一個舊街道,但只有一小段,以前還沒分家時,煮肉燥的地方跟倉庫在這裡。

屋後的巷子,福生的老闆群坐在那裡泡茶

攤位外觀,它擺設與舊店不大一樣了,舊店是全開放式的,不過現在這樣好像比較乾淨些,店內工作人員也有穿制服。

攤位及原創辦人的孫子,現任老闆騎樓座位,在地人的早餐

另外也設了個外帶區,將招牌的四種丸類一起擺出來,陳列的很整齊。

外帶區,四種丸類

在地人的早餐,看的出來也是有老客人來吃。

 

早餐點了魚酥肉燥飯及綜合丸湯,還有一盤虱目魚肚。

 

肥美豐腴的虱目魚肚,福生的是純粹的清蒸,全生的還有加醬汁,較鹹但好吃。

虱目魚肚

魚酥肉燥飯

魚鬆肉燥飯

我喜歡吃這料理的原因是因為比起肉燥飯,這碗有甜有鹹。魚酥選用的也是台南起家的黑橋牌,肉燥仍是循古法以炭火燉煮,再加醬油、黑糖及甘草熬成的,它澆的比福生的鹹,較溼,兩家肉燥的味道已經不太一樣了。

 

綜合丸湯,貢丸、肉丸、旗魚丸、蝦丸。

綜合丸湯,蝦丸、肉丸、貢丸、旗魚丸

價目表

價目表

2009

全生小食店,是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味,原本是由創始人葉生所經營,一開始開店在友愛街、中正路之間的海安路段,也就是原始的沙卡里巴那裡。特色是烹調家常菜色而且以便宜的價格供應,一賣就賣了幾十年,每天中午不論是上班族或工人,圍坐在平房前揮汗用餐是台南獨有的飯桌仔文化,目前民族路赤崁樓,石精臼牛肉湯旁還有一間福泰飯桌也是。

老老闆已經退休了,並將店交由原本的伙計蘇明爐、陳皆得、吳福南等人經營,原創辦人的後代則從旁輔助。

老夥計正忙著燙魚皮店外觀及騎樓座位

招牌的魚酥肉燥飯和香菇肉飯,最大的特色就是肉燥仍是維持古法以炭爐慢火燉煮。只選豬皮和皮下油脂部位的肉丁,以紅蔥頭爆香炒過後,加甘草水、醬油及黑糖,再用炭火燉煮到極爛,炒好的肉燥會先放在大缸一晚才拿出來。

用炭爐慢燉肉燥

魚酥肉燥飯

早餐

香菇肉飯

香菇肉飯

綜合丸湯

綜合丸湯

虱目魚丸湯

晚餐虱目魚皮湯

另外還有綜合丸湯及虱目魚丸湯,綜合丸有蝦丸、肉丸、貢丸、旗魚丸,也都是自已手工作的。

2010年後記:創辦人後代在祖父安排下進入店內工作,惟與老夥計們經營理念不合,後來老夥計就在附近改開了間福生小食店,多了間小吃店,也多了台南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價目表

價目表

地址 :台南市海安路一段100號,海安路與保安路交叉口

電話 :06-2292755

營業時間:06:00–19: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恩~他們家的丸子一直都很好吃~
    肉燥也一直都是我的最愛呢!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55 AM)

  2. 星期日中午去包便當
    全生還是爆滿啊
    他們包便當的速度超快
    我包十二個魚酥肉居然兩、三分鐘就包好了
    我想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才看不到排隊人潮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5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