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祿記 包仔祿

台南‧中西區 祿記 包仔祿 Since 1886(清光緒12年)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7-03-311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巷27號
電話:06-2259181,建議先電話預訂
營業時間:08:40-16:30
價目表:網誌有,另要注意出爐時間

DSCF6823.JPG

包仔祿位在小巷裡,不是老台南還真找不到,近幾年來在報章報導下,在觀光客間也有了不少知名度,可喜的是它有固定出爐時間,所以外地人要跟在地人搶包子還不是件容易的事。它位在開山路、青年路與友愛東街內的三角地帶,所以要去包仔祿買包子,有3個入口都可進去。第一個是青年路巴諾義式廚房與邱天賜內兒科旁,有個牌樓。

青年路上入口,有牌樓

第二個是開山路的大樓旁,也有個牌樓。

開山路上入口,有牌樓

第三個是友愛東街,從小巷右轉進去。

友愛東街入口,右邊直走進去就到了

從青年路走進去到叉路會看到清水寺,左轉直走30m就看到了。廟前這條開山路3巷,即早年的清水寺街,昔日稱做水流觀音街,目前這棟清乾隆35年,1770年創建的寺廟正在整修中,下次來買祿記包子時可別急著走,可入內參觀一下,寺內的匾額多是清朝皇帝題字的,而門神更是潘麗水大師的畫作。這條巷子很安靜,跟府城許多小巷子一樣,仍保有鬧中取靜的特性,自成一個天地與氛圍,可放慢腳步好好欣賞。

DSCF7548DSCF7549  

斜對面是共屋結構的木造房屋,珍貴的時代回憶。

DSCF6824.JPG

祿記現在是在自家住宅一樓營業,米黃色的二丁掛磁磚樓房很好辨識,對面是塊空地,只要看到門口插了一堆機車就知道是這間了。

店門口

走到祿記門口時,若是出爐時間,就可看到大排長龍的景象。

▼出爐時間

2009年版出爐時間及價目表

會排隊的客人,九成都會買包子,水晶餃會看情況帶,但它的包子其實數量有限,若買不到的出來就是這樣一臉悔恨,所以聰明的就知道要先打電話訂。

買完出來囉

清光緒年間創立的包仔祿,又稱光緒包子,路頭的萬川號則是同治包子,祿記還曾是府城眾多肉包店中,唯一列入官方文獻記載的美味點心之一。文獻記載祿記從第一代石德祿自泉州渡海來台,到第二代石雨瑞、第三代石文雄,再到現在第四代石珍錡。在至今130年的歷史傳承下,仍然是每天手工限量製作。店內進去,左邊是工作區,阿姨正在包水晶餃中,右邊是櫃檯及蒸籠。

自家廚房,包水晶餃中剛出爐時還冒著熱氣

阿姨坐在檯前,手不停歇的把一旁桿好的水晶餃皮包餡後再放於盤裡。

包水晶餃的工作人員正在看著一旁的訂單狀況

包仔祿另個特色是雖然改用現代白鐵蒸籠及加熱器,但仍維持傳統以木炭生火加熱,但現代化的機器透過儀表即可知大概溫度,也是機器化帶來的方便之一。

仍以古法以木炭蒸包子

包子出爐後,第四代的戴眼鏡老闆娘就會忙著裝包子,雖然人會排到門口,但其實動作還蠻快的,而且也不是你喊幾個就拿幾個,沒預訂的話要看他的現場安排,平均一籠20個包子裡,能讓現場客拿走的可能只有3、4顆,櫃檯這裡是由第三及第四代一起負責,分工合作。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老闆正在整理剛出爐的包子老闆娘正忙著裝包子

放在不織布上的剛出籠包子還透著熱氣,反面放置是為了讓底部的水氣蒸發,才不會過於溼軟。
雪白厚大的招牌包子

若是水晶餃出籠時間,那整間室內盈散著筍香也是十分誘人。

待上蒸籠的包子檯面上剛出爐的水晶餃

好不容易買到了光緒包子,雖然它現在一顆要$24元,但它的size不小,內餡也很豐富,有豬絞肉、香菇、蝦米、筍丁、鴨蛋仁,麵皮是長時間自然發酵的老麵,所以外皮較呈米白色,雖然麵皮稍厚但正好可將內餡肉汁完全封住。剝開外皮時,可見裡面紮紮實實的餡料,吃在嘴裡時,口感的層次分明,加上超有嚼勁的外皮,非常的可口。

包裝紙盒包子

萬川號跟祿記的水晶餃也是府城傳統點心,同是以地瓜粉製成外皮,包仔祿的內餡為爆香過的麻竹筍丁、肉餡,萬川號則為豆薯與肉餡。上爐蒸前會先刷點油以防出爐時黏底,吃起來半透明的外皮Q勁十足,內餡則爽口美味,完全不會有坊間一般店家做出來的黏口。

水晶餃

其實這兩家的包子各有巧妙不同,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在府城眾老饕間也各有擁護者。                        

價目表 (如有異動以現場為準)

2010年營業項目、價目表及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版主:
    我想到吃的就會想到你,就會上來看看….
    那天還跟我家老大說一直都找不到這家(想說自己找不想問啦!!),最後還是要託你的福,我才吃的到 
    這幾天要去買來吃看看,不過天氣真的太熱了。希望能吃的到,也不要到那裡時不會買不到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31 AM)
    你好~平常日=>沒問題的~不過還是要吃包子的話還是前天先打電話問一下,他媳婦最近剛生產完,不知回來上班了沒~~~

  2. 我看過文獻
    早期還有賣售水餃
    可惜現今沒賣了
    很遺憾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31 AM)

  3. 大大您好:
    我是88嫩仙草東寧店的老闆
    酷暑來臨,不知大大願不願意賞個光至本店享用清涼冰品
    我們是從鹿港發跡至台南的手工嫩仙草
    招牌是手工芋Q跟仙草冰
    我們可以請您免費品嚐看看
    如您有空蒞臨歡迎先打個電話通知一下
    88嫩仙草/台南市東寧路341號
    06-2368686
    店長:林先生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30 AM)

  4. 找一個懂妳的人也期許自己做一個人懂別人的人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30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