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必吃美食-「周氏蝦捲」,在安平屹立50年的傳統小吃!

創立於1965年的周氏蝦捲,創辦人周進根先生原本是辦外燴的總舖師,然後在閒暇時於台南安平港運河附近擺攤賣擔仔麵,當時的蝦捲僅是其中一道小菜,後來是因將原本的蝦捲加以改良,然後才逐漸在安平地區賣出口碑,便改以販賣蝦捲為主了,後來也以自己的姓為名,註冊了周氏蝦捲的招牌。

創始人周進根先生民國54年在運河旁擺攤        

安平路125號的店面是後來賺錢後買下的,原本也是傳統經營方法,但隨著逐漸累積的客人,排隊等候人潮越來越多,傳統人工早已無法應付接踵而來的顧客,第二代小兒子周志峰退伍後也加入經營陣容,便與成大機械系畢業的大哥周志聰商量,想改變現有經營方式,後來便在觀摩的過程中,便決定以麥當勞為標竿,除將125號的店面重新裝潢,擺設現代化的餐桌及裝設冷氣,店員也穿上同款的紅色制服、圍巾以供識別,再由唸機械系的大哥周志聰,著手設計機械設備及點餐系統,將先前繁複的人工流程定出SOP,經過一陣子客人反應不錯後,再說服父母大膽投資,花一千五百萬元買下安平運河畔新店面,開設周氏蝦捲總店。

新店外觀

周志峰認為,台灣傳統小吃雖然美味,但因為沒有標準化、品牌化,才無法像美國漢堡或義大利披薩行銷全球,而傳統小吃邁向國際化的關鍵,更重要的是必須營造出健康、清潔的用餐環境,就跟鼎泰豐一樣。不過他這一買也帶動了後來許多人也紛紛進駐這條路,成為名產一條街,遊客出安平前只要找個位置停好車,就可一次買齊台南名產。下圖為在櫃檯的排隊人潮。

門口人潮

新店的店內座位很多,樓上也有包廂坐位,第二代周志峰接手後,正好現在的土城王,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因跟台南有地緣關係,所以任內的國宴便選出了知名的台南小吃,成了所謂的國宴小吃推上國際檯面,後來周氏蝦捲也嗅到此商機,除聘請知名餐飲專業經理人楊淑燕任職外,也結合府城各家小吃業者,異業結盟,推出台南小吃國宴風味餐,影響所及,一些財力足夠的店家,像度小月、赤崁也推出自己版本的台南小吃國宴風味餐。

櫃檯店內座位2店內座位一樓座位

不久前它裡面的櫃檯旁又開了個台南伴手禮展示區,可以讓來吃蝦捲的遊客順便買拌手禮,而且又弄了個冷飲、刨冰櫃檯,吃完蝦捲還可吃芒果冰,真的很會做生意。

旁邊新開的府城伴手禮區

店內還有即可拍名人榜,洋洋灑灑的一大串。

名人榜林志玲

最後午餐點了擔仔麵、白北魚羹及蝦捲,一次可吃到三種在地小吃,個人覺得味道不差,單就給觀光客的標準是合格了。

担仔麵、白北魚羹及蝦捲

蝦捲,以新鮮火燒蝦加上上等豬絞肉、魚漿、芹菜、蔥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的內餡,外皮則以豬腹膜(台語俗稱網西))裹後,在裹上一層特製裹粉,下鍋油炸而成,趁熱吃才能嚐到及美味。

蝦捲

不過當初在生產流程標準化後,生產速度突飛猛進,但每日供應原料卻趕不上生產速度,光假日一天所需鮮蝦就達六百公斤,所以後來兄弟兩人就分工了,由大哥在中國經營魚貨加工廠提供鮮蝦等原料,降低了約三成的原料成本,後來甚至發展到經營吳郭魚養殖,出口到美國等各地,小兒子周志峰則專心負責店面經營。 很多人都會拿周氏跟黃家蝦捲相比,兩家同樣賣了50年的蝦捲,新一代的經營方式也有了差異,周氏蝦捲改走企業經營方式,黃家蝦捲仍維持單店面。

價目表

周氏蝦捲總店 Since 1965

周氏蝦捲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號-1號

電話 :06-2801304

營業時間:09:00 – 22: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
    我是FACEBOOK台灣名品名物中心的小版主,覺得您的文章相當棒,因此想將您的文章分享到FACEBOOK粉絲團
    上,讓更多朋友看到您的超優文章!!!
    若是您不願意做這樣的曝光與分享,請告知小版主喔
    可以在http://www.facebook.com/Dandy.tw下方留言告知
    或寫信至小編信箱[email protected]
    謝謝^"^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36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