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鄧家牛肉麵

台南‧鄧家牛肉麵 since 1966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61872
地址:台南市中華西路1段280號,中華西路與健康路口
電話:06-2639439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公休日:無
停車:路邊停車格
消費時間:2010.08
價目表:網誌有,滷味櫃檯結算。

台南有2間老字號的牛肉麵,開業都有40年之久,分別是老唐與老鄧,老唐仍在北門路,水交社的老鄧前年因改建搬出來到大成路上,而這家中華西路上的鄧家牛肉麵,也是系出於老鄧。
原先老鄧是湖南人,1949年隨政府來台,退伍後曾以賣西瓜、冰棒等維持生計,後來轉行在東區一間天主教堂擔任廚師,在自行摸索及同袍指導下,結合台南土產的新鮮牛肉,研發出自己的牛肉麵口味,後來為了養家活口,1966年時就在水交社的自宅平房開業了,1986年時因老鄧年事漸高,便有意盤出店面,正好被當時一位常跑眷村做牛肉販售生意的黃上慶知道了,相談後就頂下老鄧,因黃老板業務出身,交際手腕好,老鄧漸漸的除了在台南外闖出名號,許多政商名流、影視紅星都前往光顧過,後來也註冊了老鄧這塊招牌。

這一排的房子屋齡已有30年,當初這裡仍屬市中心邊陲地帶,1988年老鄧長女鄧若蘭女士結婚後也決定賣起家傳牛肉麵,便在父親指導下,在中華西路的現址,開起牛肉麵店,因之前老鄧已將店名一併賣出,所以便改以鄧家為名。

門口沒有擺座位或廚房,全在店內,下午有休息時間,今天到時晚上剛開門,室內冷氣也還沒開。

小菜檯就在櫃檯旁邊,主要是牛筋肚肉及海帶、花生、黃瓜類。

室內沒有裝潢,就一般居家環境,但收拾的還算乾淨,有台舊的小台CRT電視但沒開。

切了些滷菜、牛肚,整體來說它的滷菜大輸老鄧,像牛肚過老、顏色都滷到變深黑色了,滷蛋也失了彈性,滷汁的味道也許曾進到食材裡,但過了享用的精華期,已都流失了,只有黃瓜、花生類的還不錯,當然價格上是比老鄧便宜的,只是我個人會把好不好吃擺在第一位,價格其次,老鄧牛筋一條$250我一次也都切個1、2條在吃。

接著上桌的是牛筋肉麵,$130,老鄧牛筋肉麵賣$180。

鄧家的便宜些但它只有筋,老鄧的是筋肉相連的肉塊,兩家都是用澳洲牛肉,湯頭是道地的紅燒原汁,以牛大骨加上多種香料經過長時間燉煮,是道地的紅燒原汁,牛筋也有熬煮到酥爛不散的程度,嚼勁及口感都不錯,但論味道仍差了一著。

然後是牛肉麵,鄧家$100,老鄧牛肉麵賣$110,價位上差不多,肉質算嫩不會顯得老柴,它的湯頭十分濃郁,但仍少了老鄧湯頭中還帶點沙茶味兒,好的牛肉麵湯頭,會讓人一喝原味,再加把酸菜再喝,最後吃麵完再拾碗而盡,它家的比較沒讓人有這衝動,少了老鄧那獨有的老醬香味。

老鄧牛肉麵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809708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昨天才去吃過大成路的老鄧..肉超大塊,軟而不爛…

  2. 我上次吃他的滷菜,覺得夠味好吃呀,他的麵也好吃呀.還不錯啦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19 AM)

  3. 我個人感覺,鄧家牛肉麵比較好吃!滷菜比較有味道@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1 AM)

  4. 原本裡眷村的那個口味!!~^_^~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7 AM)

  5. 今天一查才知道有人說這家才是傳承原本的老鄧~
    但版主似乎較中意大成路的老鄧~
    到底哪家是真正的傳承啊?
    我也愛老鄧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7 AM)
    大成路老鄧->老鄧把店賣給現任經營者。中華西路鄧家->原水交社老鄧的女兒後來開的。不知你的傳承指的是啥呢~~

  6. mm,那已經是30幾年前了好懷念…..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09 AM)

  7. 我還是最懷念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老李牛肉麵在中正路,現正在整修中的五層樓(台南第一
    間百
    貨公司)附近,印象中還有賣小籠包,很香很油的牛肉麵,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09 AM)
    啊?這間應該不在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