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愛夏子

台南‧愛夏子 since 2010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8-26-3007/
地址:台南市樹林街2段258號
電話:06-2158188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2:00
公休日:無
消費時間:2010.08
停車:樹林街助安收費停車場
價目表:店閱,大阪燒、廣島燒及文字燒約在$230~$280左右。

大阪燒、廣島燒及文字燒這幾種極有日本特色的食物在台南卻很屬少見,前陣子保安路的岩本收掉了,最近尊王路開了間品味人生,是以大阪燒配優格,樹林街的愛夏子則是一次納入3種食物,強調桌邊現做,台南唯一DIY。

店前身是家公關酒吧,收掉後接手改成愛夏子,晚上9點過後時段原本是燒烤居酒屋,不過現在已取消了,門口的紅燈籠牆很吸睛。


裡面的格局是正方形,一進門就會看到一株日本櫻及居酒屋櫃檯,兩旁則有一般餐桌座位及和式座位,生意還算不錯,晚上用餐時間都坐滿了,店內冷氣開的倒頗強,BGM是日本歌曲。

坐下後服務生會拿菜單過來,就將大阪燒、廣島燒及文字燒各點了一份,店內的服務生女生是穿著日本浴衣,男的則是祭典衣服,服務生在廚房將食材準備妥當後會拿著小籃子過來做桌邊服務,桌上的鐵盤中間有根漆黑的,日本進口的超強吸煙設備,店內也的確沒聞到什麼味道。

如果有點小菜的話,會比較快上來,我們另外點了可樂餅,一份2枚$80,還有炸豬排,一份$100。可樂餅不便宜不過它比外面店家賣的有大一些,豬排炸的外酥內嫩,也有肉汁。


一開始服務生先幫我們做大阪及廣島燒,她會先將材料倒到鐵盤上,然後將調好的麵糊也倒上去,開始煎餅,如果想全程DIY的話也可等服務生將配料放上去後自己來,不想動手就由服務生代勞。

問她大阪、廣島燒、文字燒的不同處,服務生解釋說,大阪燒(OKONOMI)就是把想吃的東西都加進去麵糊裡面攪拌,然後將這沱麵糊倒到煎盤煎熟,在日本有很多類似的煎餅,但是因為東西部飲食習慣不同的關係,就像台灣南北的肉粽做法也不一樣,關西地區就叫大阪燒,而關東地區的話就是文字燒了。

下圖,服務生正在翻炒廣島燒用的炒麵,廣島燒是用餅皮加上自己喜歡的各種食材或麵條煎成的點心,做法上大阪燒是將麵糊跟材料攪拌均勻後,才放在鐵板煎,而廣島燒則是在鐵板上將麵糊弄成一個圓形餅皮,接著再將高麗菜、配料放上,在等待的過程中,則先在一旁炒麵及煎蛋皮,最後再把麵疊到配料上面,然後再放上蛋皮。


下圖,服務生正把廣島燒翻面,後方較扁平的為大阪燒。以上的步驟都完成後,服務生便會持鏟子將厚厚的廣島燒翻面讓它煎熟,最後再翻一次面變成正面,於是廣島燒就完成了,最後則將淋上美奶滋、芥末醬,大阪燒則會另外加柴魚片。

服務生會幫忙把燒物分切,再分到各人盤子裡。


前面為廣島燒,後面則為大阪燒,美奶滋在這種食物扮演的角色很吃重,太薄吃起來沒有fu,太多容易膩,但如果人多的話,建議可加稍多一點的量,因為大家分食下來大概也只能分到1塊,相形之下廣島燒的確豐厚許多,邊享受美食邊與朋友聊天,食物倒是一下就吃完了。



過一陣子後,服務生會再提著盒子來做文字燒,服務生說文字燒是東京燒的別稱,因為以前人用小剷子剷麵團後在鐵板劃過會留下痕跡,就利用機會來教小朋友寫字認字,所以又叫做文字燒。

一開始服務生便會將文字燒以高麗菜為底的配料倒在鐵盤上,厚厚的像小山蠻壯觀的,然後開始炒菜。
 

然後則是倒入高湯,麵糊因為加了高湯所以看來較稀,然後服務生會將文字燒鋪平,最後則是灑上海苔粉,就完成了。

然後她會示範吃法,每個人的餐具都有隻吃廣島燒的道具小鏟子,這鏟子看來雖然很小,但一鏟的廣島燒剛好是一口的份量,店家說日本人甚至還發明了廣島燒的黃金二十一分割法,並分出品嘗的前後順序,食不厭精嘛。

服務生說完離席後,大家就拿著各自的小鏟子進攻了,雖然這文字燒看起的來賣相不好,讓我感覺很像喝太多酒後去廁所抓兔子的產物,不過提出來時被譙了一頓,吃飯的時間談這個。不過加入柴魚高湯炒過的菜、配料味道不錯,清爽中又帶點黏稠的口感,在經過鐵板的高溫炙烤之後帶點臭灰搭味,底部還會有香脆的鍋巴。

其實店家的氣氛也是這種賣鐵盤食物魅力之一,一群客人圍坐在鐵板前,服務生或師傅就在客人面前煎起各種燒物,劈哩啪啦的聲響和散發出的陣陣香氣,讓氣氛也活絡了起來,所以是蠻適合聚餐享用的食物,最後結帳5人共花了$1,362左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生意很好,但很鹹,可能台灣人很少吃大板燒吧….我覺得不好吃

  2. 昨晚去吃,沒辦法說服台南人的嘴
    服務生態度很隨便,文字燒味道不好,麵糊調得比例也不對
    我只吃過高雄月島,原本很期待台南有這類的美食
    愛夏子整體來說非常失望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44 AM)

  3. 我覺得是雷ㄟ
    雖然~服務態度還算不錯
    可是吃起來 別說是"ten屋"
    就連之前的"岩本"也勝他甚多阿…實在是 不怎麼推薦的說
    BTW 你的blog 超棒的阿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1 AM)
    可惜岩本阿公收攤了

  4. 這間營業到晚上十點而已耶!害我打電話去訂十點十分被店家笑了一頓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