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 小方舟 串燒酒場

台南‧東區 小方舟 串燒酒場 since 2009

James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0-10-10-2580/
地址    :台南市東區林森路2段59號
營業時間:17:00-01:00,假日至02:00
公休日  :無
電話    :06-2367399
消費時間:2010.10
價目表  :網誌有,點進去有大圖

2005年在大學路18巷內開幕的諾亞方舟,經營幾年下來生意不錯,2009年時在林森路又開了這間小方舟,店外觀在這兩排賣燒烤、快炒、泰式料理的眾多餐廳中,顯得簡潔乾淨,極有個人風格,沒有過多像每盤100、金牌買一送一之類的招牌,但從二樓上面那隻串燒及門口的酒樽,就可知道它是居酒屋燒烤路線。

走近一點看,門面也很用心,沒有把燒烤台架在人行道上,但是透過透明玻璃罩,可以讓走過的人看到燒烤台及吧台裡面,師傅忙碌的情形,門口也有座位,也有不少人喜歡坐在店外,現已入秋,晚上天氣十分涼爽。

店內用的炭是用千度高溫烘燒製成的備長炭,再透過遠紅外線加熱方式,過瀘雜質、吸附毒素進而進化空氣,有別於台式燒烤店常用木屑壓縮而成或用回收家具等廢木料做成的炭精,是相當適合用來燒烤食物的木炭,而且燒烤出來的食物還有獨特的樹香味,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備長炭的價格是一般木炭的數十倍,但備長炭也是日式居酒屋的必備要素,可減少台式燒烤過程過多的煙味沾染在食材甚至客人衣物上,吃完一身油煙烤肉味,非得整身洗過才舒服。

吧台全景,一字形吧台,師傅穿著整齊的服裝,各司其職,熟練的處理食材,正是晚餐時間,每個人都忙的不可開交,老闆也每天都會在店裡幫忙,可一邊用餐,一邊欣賞廚師的料理秀,這也是日式居酒屋的樂趣。

店面是狹長型的,老闆大手筆的從門口木門到裡面廚房、吧台的半邊牆面,都用高低交錯的梧桐實木積層表牆裝飾,用餐區跟廚房,則用格柵清酒架隔開,慵懶柔黃的光線,打在木質牆上,更顯柔和溫暖,讓空間裡的光影演色層次更加洗練。

有空時老闆也會下來親自招呼客人,閒聊幾句,沒想到老闆說我們進來時他就注意到了,因為老闆跟謝宅主人曾是同校,雖然差了2屆,但曾在校內見過他,後來聊開了,老闆也拿了啤酒過來,說他因為一直很喜愛日本料理居酒屋的氣氛,考察了不少店後,才來開了這一間,一開始因為本身喜愛老房子的氛圍,本來想找老房子,但一時找不到,加上考量原本的諾亞方舟都在東區這一塊,最後就找了這地點做生意。

店內風格也維持他一貫的高標準,像是統一制服、桌上供燒烤吃完放置竹籤的籤筒、實木餐桌及低背方椅,還有洗石子地板,到牆面裝潢,都是再三斟酌。

趁著點完餐的空檔,走上二樓參觀,二樓為充滿濃濃日本風情的榻榻米座位,若是團體來的話,可事先預約,二樓可機動擴充成大包廂。兩側牆面則是請人家手繪的日本江戶時期的圖案,加上用餐區掛的日本風文字掛幔,二樓也打造的很用心,我想一樓都這樣下重本了,二樓的確沒道理馬虎帶過。

回到一樓時,食材也陸續上了,先上的是清酒蒸蛤蜊,蛤蜊量極多,淡淡的清酒香味道全蒸進了飽含湯汁又大顆 蛤蜊裡,沒幾下就掃完了。

京都飽卵母香魚甘露煮,新鮮的含卵香魚烤好後,再加上醬油、味醂,唐辛子等湯汁慢火煨煮,讓魚肉徹底吸收了甘甜的佐餐醬汁,魚頭、魚骨也都酥了,可以細細咀嚼。

綜合生魚片,包含鮭魚、鮪魚、旗魚的三種魚肉,魚肉片的極厚,入口的口感顯示肉質極佳,而且有彈性。店家的漁獲都是每天凌晨到永安、安平漁市採買的新鮮貨,有時還會有當天的特別漁獲可點食。

綜合沙拉盤,日式調酒的清爽醬汁,十分開胃,因為點的燒烤類居多,所以就另外點了生菜沙拉,均衡一下。

蝦野菜天婦羅,擺盤精緻,炸的火候也剛好,仍保有蔬菜的清脆。

明太子鮭魚飯團$50,一般店家有些賣30或40元,但小方舟的飯團體積碩大,而且非常厚實,烘烤的軟硬適中的越光米,它的刷醬輕重也恰到好處,加上鋪滿表層的明太子,在咀嚼間真是唇齒生津啊。

豬肉蘆筍串,我本來以為是醃製培根肉捲包覆蘆筍的方式,但小方舟以烘烤過的上等霜降豬五花肉,再裹住整隻蘆筍,炭烤的香味加上鮮脆多汁的蘆筍,甘甜美味。

大方舟-七里香、肥腸、大阪燒雞腿肉、雞翅 


大方舟-大阪燒雞肉丸、月見雞肉丸、海濱雞肉丸、干貝, 用新鮮的溫體雞腿肉、蔬菜、雞軟骨用手工拍打成肉漿,再分別沾上大阪燒、明太子及月見三種不同風味的日本蘸醬,風味各異但都很美味,是標榜日式居酒屋不能不備的菜色。
 


大方舟-烤香菇、烤青椒,醬汁的好壞也是決定日式居酒屋道不道地的關鍵。店內的日式風味醬汁是用北海道進口昆布、雞骨、日本味噌、蔬菜…等多種天然食材熬煮10多個鐘頭後,再經過自然熟成的工續讓醬汁醒味,是小方舟主廚多年在日本當地居酒屋工作時學習到的風味醬汁。
 

小方舟的木炭是用日本備長炭烘烤,老闆說當初找來數十種木炭測試,最後選定特製備長炭,調味上則用海鹽及特調醬汁,師父燒烤掌握的力道沒有話說,在吃進嘴裡的剎那,加上鹹度適中的醬汁,除了食材本身的原味外,也引出了不同層次的味道,如果不想單點,人多的話可以點店內的方舟組合,像小小方舟是8串$300,小方舟是12串$480,大方舟則是20串$850元。4個人來吃大方舟就超飽的,因為食材料理時間不同的關係,串燒組會先後送上來,有些串燒我沒拍到或是上桌就被掃光了。

最後結帳含2杯Orion琉球生啤酒共$2,200多元,日式串燒的單價略高,我觀察了一下店內客人,除了二樓有桌年輕男女的大桌外,以上班族居多,小五說,這間店的食物,吃完會讓人思念,店內雖然偏長型,但它空間的距離感抓的很好,不會讓人有壓迫感,日式居酒屋的擠不是只把空間塞滿,仍要留些白,邊吃飯邊跟朋友聊天,可以聽到吧台裡師父忙碌的聲音,鄰座交談的聲音,三不五時有酒杯相碰的聲音,BGM裡的日文歌曲,氣氛很熱烈。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小方舟 串燒酒場  https://boylondon.tw/2010-10-10-258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倫敦大 有去吃過 里 居酒屋嗎?
    在台南四處跑的您 似乎沒有到過那間店 所以在下來向您推薦一下
    有空的話可以去試試看 我個人是覺得以台南的居酒屋來說他算價美物廉的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38 AM)
    哎呀=>那間店內不能拍照

  2. 去過好幾次了~
    每次必點的就是鮭魚茶泡飯&明太子醬烤飯糰~
    光這兩個我就吃的很開心了~
    不過價位算偏高~荷包沒有滿滿不敢去吃!
    但真的還不錯!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37 AM)

  3. 看起來好好吃,我上次去沒位置,再找一天來吃看看~ YUMMMMM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37 AM)

  4. 小方舟真的好好吃,屬精緻風燒烤,尤其是明太子烤物系列,想到都快流口水了~上回去相機沒電,下次去一定要
    拍個夠!^^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37 AM)

  5. 一樓看起來跟海安路現在很夯的鯨吞燒真像呀…
    連雞肉丸的命名跟長相都一樣.只有大小不一樣..
    好家在店主沒找到老房子、啤酒不是黑生、鯨吞燒也沒有二樓
    不然大家可能會以為鯨吞燒出來開分店了
    有炸物與生魚片是好的
    通常串燒店是續攤店.想吃飽沒那麼容易哩!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37 AM)
    呵,競爭是好事,對消費者而言,如果喜歡百元熱炒燒烤的自然可以到相對的店家,但走高價位的日式路線,也有不小的客群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